注册

胡子敬:千万基金救助老知青


来源:凤凰湖南

主持人:胡总作为企业家,又对沅江这边充满了感情,这样的活动应该比较多吧 胡子敬:我们经常的聚会,而且特别特别的想回来,这是我们所有知青的这样一个想法。所以2001年我根据大家的想法在这里做了一个知青之

主持人:胡总作为企业家,又对沅江这边充满了感情,这样的活动应该比较多吧。

胡子敬:我们经常的聚会,而且特别特别的想回来,这是我们所有知青的这样一个想法。所以2001年我根据大家的想法在这里做了一个知青之家。其实这个知青之家基本上是不对外营业,也没什么盈利可言,完全就是说大家想回来就回来,回到家里面,我们提供一些简单的住宿、餐饮。所以每年都有很多的人回来,而且我们每年基本上都要,有时候规模大的有时候规模小的,比方说一个大队的几个人扩大到邻队的一批人,一二十个人,最后2001年-2004年我就组织了全县的1000多知识青年回来看一看。所以,真的一直是有这种抹不掉的情结,在我们知青群里面大家没有职务的高低,也没有财富的贱贵,不管你现在是多大的官也好,多大的老板也好,咱们都是可以直呼其名,而且大家都是该吃什么就吃什么,该玩什么就玩什么,没有什么戒备,也没有什么顾忌。但是现在呢,我感觉像目前很多我的知青群里面,他们年纪大了,自己回来以后,像当年1969年,我们第一批回长沙的有一个企业叫湖南绸厂,这个厂原来是司法部管的,就是司法关管的单位,劳教人员在那边办厂。因为它的劳动力不够,当时第一次就在沅江招了600人,因为它涉及到司法部门,所以真的每一个人的三代都要查。从你父亲、爷爷,到老爷爷,没问题了就可以招上去。哪怕比方说你父亲是干部,而到你爷爷是地主,那就不行了,非常严格。但是到了这个工厂以后,面临改革开放。我记得十年前他们这个企业基本上就停了,停了以后这些工人拿多少钱呢,一个月一百块钱。所以现在很多老知青非常的困难,虽然现在我们有医保,有社保,但是有的时候这些老知青得了大病,医保和社保根本是不够的。但是你现在再看,我反复在观察一个问题,比方说我们现在一些社会性的矛盾,包括1949年这些抗美援朝的老干部就提出向国家要这个诉求那个诉求,1971年参加抗美援越的那批战士又跑到政府上访,说什么什么待遇。但是你看知青有上访的吗,因为知青理解共和国的这一段历史,他能够自己承受下来。刚才聂老说知青不可能聚会,其实现在我们湖南每年都在聚会,我们现在还有湖南知青春晚。那天晚上大家都在一起唱歌跳舞,聚集在一起都是回忆过去,从不谈论我们对政府有什么诉求。我觉得着真的是我们知青精神的一种体现,它真的是一种纯挚的美德。当然我作为企业,当时我就想,三年前我就考虑到,这些知青,虽然国家已经在医保、社保解决了问题,但是我觉得还是特殊问题,所以在三年前我就拿了一千万设立了老知青救助基金,凡是从长沙下放的所有知青,不管下放到全国各地,湖南省各地,不管你现在留在那儿或者已经回长沙了,只要你自己或者家属有困难我们就启动这个知青救助基金去救助他们。这个基金反响特别好,很多不认识我的人经常就跟我发微信。

相关链接:

聂卫平:我是“可以教育好的子女”

胡子敬:是农民省下粮食养活知青的

聂卫平:生活在最底层 也曾极度绝望

胡子敬:半夜偷挖霉豆饼 马不吃我们吃

胡子敬:知青生活让我尝到人间最淳朴的爱

孟泽:质疑之前,我也给知青剧的女演员表白过

聂卫平:我很怀念老知青聚会

胡子敬:我希望老知青围棋赛能办成常规赛事

孟泽:知青命运有点像过山车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知青 基金 胡子敬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