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子敬:半夜偷挖霉豆饼 马不吃我们吃


来源:凤凰湖南

主持人:我们今天也知道这次,由胡总这边举办的老知青围棋赛,我看了一下名单,有全国各地,还有聂老当年下放的地方,黑龙江那边的选手都过来了。胡总,您和聂老不同的是一个南方一个北方,聂老下放那边是在黑龙江,

主持人:我们今天也知道这次,由胡总这边举办的老知青围棋赛,我看了一下名单,有全国各地,还有聂老当年下放的地方,黑龙江那边的选手都过来了。胡总,您和聂老不同的是一个南方一个北方,聂老下放那边是在黑龙江,非常寒冷的地方,您是在我们湖南本地,其实这边到长沙呢也不算太远,您说一说您当时在这边的一些经历吧。

胡子敬:哈哈,你说现在不远,你知道当年到这里来要多少时间吗?

主持人:噢,那您说一说,您看,我们今天到这里差不多是一个半小时,您当时要多长时间呢?

胡子敬:你猜一猜,当年我到这要多长时间?

主持人:怎么也要3、4个小时吧

胡子敬:12个小时,因为那时候没有车,坐船来的。基本上是从长沙,晚上12点上船,然后(第二天)中午12点就到了这个县,然后再坐2小时就到了我所坐的镇,然后我再走两个小时的路就到我的生产队,这么加起来就一共16个小时。

孟泽:哦呦,那麻烦大。

主持人:你那边是要从湘江,经过洞庭湖到沅江,请您说一说您当时在这边当知青的情况。

胡子敬:当时我们来的时候,学校也是说,沅江是湖南的鱼米之乡,的确是鱼米之乡,当时基本上咱们中国的粮食收割任务都是在我们湖南实现的,湖南是一个非常大的粮食大省,而沅江又是一个产粮食的大县,但是当时国家的政策是,只管你要交多少钱,交多少粮食,就没想到老百姓还剩了多少粮食。因为那个时候农业学大灾嘛,所以当时每一亩的产量特别特别低。我记得我们早稻的话,现在袁隆平一季就可以产一吨,那个时候我们早稻拼命干也就四百来斤,晚稻更少,那么加起来两季一共大概700斤左右,国家征粮达到多少?一亩地大概500来斤,那么每亩地就剩了100多斤粮食,所以基本上到我们把稻谷插下去,生产队和老百姓基本上就没粮了,没粮了那干什么呢?那么生产队盖一个章,你到外面去讨米吧。因为我们附近有军垦农场啊,农场比我们好一点,因为他们是固定的粮食。那么生产队队长的爱人就带着这一大批女人就到外面去讨米,真的就是靠自己乞讨来维持自己。有一个故事,当年在我们军垦农村,他们不是有很多马吗,在养马,马吃的是豆饼,就是黄豆压的饼,但是这批饼已经发霉了,马都不能吃了,部队就把这些饼埋到地下去了,因为饼发霉了可能会导致马得病。但是这个消息被附近的生产队知道了,包括我们知青,生产队长就说,我们今晚去把这批豆饼挖回来,当时去了几十个人偷偷的去了农场,把马饼赶快从土里掀起来,拿了马饼就赶快跑回来,跑回来就搞了一个大的水盆,大家就放在水盆里把霉刷掉,刷掉以后就搞一个大锅,就煮,当天晚上就吃,实际上是饿得没东西吃了,他们现在回忆,哎呦,当时第一口下去的时候,什么东西都想出来,因为那种味道太不好受了,但是那时候没东西吃啊,就那天晚上吃了霉的豆饼,至少还能够吃上半天。

主持人:那种滋味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

相关链接:

聂卫平:我是“可以教育好的子女”

胡子敬:是农民省下粮食养活知青的

聂卫平:生活在最底层 也曾极度绝望

胡子敬:知青生活让我尝到人间最淳朴的爱

孟泽:质疑之前,我也给知青剧的女演员表白过

聂卫平:我很怀念老知青聚会

胡子敬:千万基金救助老知青

胡子敬:我希望老知青围棋赛能办成常规赛事

孟泽:知青命运有点像过山车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胡子敬 豆饼 我们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