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泽:质疑之前,我也给知青剧的女演员表白过


来源:凤凰湖南

主持人:从各种文学作品里面看,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的文艺作品和影视作品中有很多知青题材的作品,我们比较耳熟能详的讲北大荒知青故事的《今夜有暴风雪》,咱们东北的作家梁晓声写的。王小波的《黄金时代》

主持人:从各种文学作品里面看,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的文艺作品和影视作品中有很多知青题材的作品,我们比较耳熟能详的讲北大荒知青故事的《今夜有暴风雪》,咱们东北的作家梁晓声写的。王小波的《黄金时代》、邓贤的《中国知青梦》、电视剧《北风那个吹》、《血色浪漫》,这些都是很有名的电视剧,有浪漫主义也有现实主义。我们的孟老师是教比较文学的,也是我们的文化学者,孟老师请你谈一下你最喜欢哪一类型的知青作品,你觉得知青这个群体上,这种理想主义的色彩是不是特别的突出。

孟泽:知青作品的喜欢对我个人来说有一个阶段上的区别。在八十年代末,知青文学开始大量创作,包括像《今夜有暴风雪》,那个时候特别能够感应到带有抒情的,甚至有点煽情的浪漫的这种不悔青春的颂歌式的知青作品,包括像《今夜有暴风雪》,包括刘欢唱的歌,我记得刘欢出过一个带子就叫《六十年代生人》。我一直认为像我这种60后其实最能够从精神上去感应知青时代的那种精神,我甚至一度认为60的人其实是最能够理解知青时候的那种情怀,而知青本身也许对这种情怀已经看透、看破,但是60年代的人恰好是以小时候那种童年的眼睛去看待知青的那种浪漫,他把这个东西看成是真的。所以有一段时间我非常迷恋那个时代的作品,当然跟80年代青春期有关系。我甚至自己还做过一件现在看来不是很体面的事,《今夜有暴风雪》电视剧一播完之后,我跟当时主演,不知道是主角还是二主角那个女演员写过一封非常热情的,现在想来其实当时不敢承认,其实就是一种表白,那种仰慕,追星的一封信。这是一个阶段。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觉得对于那种相对浪漫、煽情的不悔青春的知青文学已经有点质疑了。2000年前后之后,会拒绝的,更能够接受一种类似于反思性、理性和批判性的那种对于知青时代的描写,里面有韩少功的作品。所以这个过程有一个改变。

相关链接:

聂卫平:我是“可以教育好的子女”

胡子敬:是农民省下粮食养活知青的

聂卫平:生活在最底层 也曾极度绝望

胡子敬:半夜偷挖霉豆饼 马不吃我们吃

胡子敬:知青生活让我尝到人间最淳朴的爱

聂卫平:我很怀念老知青聚会

胡子敬:千万基金救助老知青

胡子敬:我希望老知青围棋赛能办成常规赛事

孟泽:知青命运有点像过山车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知青 质疑 孟泽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