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子敬:知青生活让我尝到人间最淳朴的爱


来源:凤凰湖南

胡子敬:我说实话,当时二十来岁的时候在这里,有(时候)7天没见过一餐大米,7天没见过一粒大米,刚刚他们就问我,那你当时吃什么呢?就是吃那个菜,吃青菜,真的那个时候拉的大便都是青的,就是那个绿色,又没有

胡子敬:我说实话,当时二十来岁的时候在这里,有(时候)7天没见过一餐大米,7天没见过一粒大米,刚刚他们就问我,那你当时吃什么呢?就是吃那个菜,吃青菜,真的那个时候拉的大便都是青的,就是那个绿色,又没有油、又没有米,你就撑着,我们是这样,农民也是这样。但是我幸亏我家里给了我两块钱,我就偷偷买了两个鸡蛋打在里面,相对来说营养还好一点。所以我非常同意刚刚聂老的说法,其实那个时候共和国也很艰苦,不像我们现在的国家,我们共和国经历了一个很不寻常的历史时代,我们知青虽然说生活得非常艰苦,但是真的我们意志得到了磨练。有些记者采访我,我说,我之所以能够到今天,我觉得,我就是因为知青生活给我的磨练,它磨练了我的意志,也懂得了社会最底层的艰辛,也尝到了人间最淳朴最朴实的爱,比如说我自己家里已经没吃的了,农民家里也没吃的了,真的那时候那些老大娘看到你那里面没生火,因为那时候烧的草,会冒烟的嘛,那天晚上没冒烟就知道,你那天晚上肯定没吃的,真的是从他自己的饭碗里面从他孩子的饭碗里面缩出一点点,然后拿个小碗,然后剩一碗辣椒萝卜。刚刚聂老也说了,有这个出身的问题,我们当时城里也有地主,其实当时地主也有人性,但是地主你不能给知青东西吃啊,因为你是腐蚀知识青年啊,那就是罪名了嘛,但是地主看到这些知青实在是太没吃了,到晚上12点,在自己园子里面,砍一些白菜萝卜的,要儿子偷偷地放在知青的门口,第二天知青就问,谁送的,没人应,都不敢答应,都说没送。哎呦,那就谁都没送那就先吃了再说吧,所以我感觉到,我们经历的这些东西,给了我很好的意志磨练,这种无私的爱体现在社会最底层,其实这些,你像这些……

胡: 当年这些农民,他不知道你以后,肯定不会知道聂老现在成了世界冠军,成了中国的名人。他也不知道我将来会搞个什么企业家,他可能以为你也会当一辈子农民。但是他们没有任何的要你回报的状态之下,他能够把他的爱分享给你。他家里面可能只有一个鸡蛋的家当了,但是他毫不吝啬的把这个鸡蛋就送给了你。你能给他什么回报,你当时可能任何回报都不能给他,而且可能凭空给他添乱。知青这个,过急了的话可能把他家里的鸡也给偷了。

当时我记得我们一个知青,也是把一个农民家里的鸡偷了。偷了以后呢,其实那个农民知道鸡是被他偷了,但是真的是强装笑脸,等于不知道一样的。还是非常善良的去对待他,并不是说跑到家里面来要赔鸡啊,他知道他偷了鸡,但是他觉得知青没办法,因为他们真的没有父母在这,没有兄弟姊妹,就一个人在这。偷一只鸡也是迫于无奈。我觉得当时我们中国这些农民,真的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他太有善心了,太有爱心了。其实这个对于我们未来、以后,所以我们现在流行说的就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我老是在想我的这种社会责任感的形成原因在哪,实际上想来想去真的就是在农村,因为你知道这个东西,你领受过这个东西。如果在城里面,如果说我们不下来,就在城里面荡,什么事都不干,可能去打打架啊,那就真的这个人就废掉了。所以刚才聂老谈到的,我们不去评论这个知青运动,因为国家也有国家的难处,但是至少我觉得,这个知青运动真的培养了一大批中国现在的顶梁柱,优秀的人才,成为了中国目前、未来几十年的中坚,各个行业都体现了。

相关链接:

聂卫平:我是“可以教育好的子女”

胡子敬:是农民省下粮食养活知青的

聂卫平:生活在最底层 也曾极度绝望

胡子敬:半夜偷挖霉豆饼 马不吃我们吃

孟泽:质疑之前,我也给知青剧的女演员表白过

聂卫平:我很怀念老知青聚会

胡子敬:千万基金救助老知青

胡子敬:我希望老知青围棋赛能办成常规赛事

孟泽:知青命运有点像过山车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知青 胡子敬 人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