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昌阁女生宿舍楼旁的“古人”


来源:新化旅游

文昌阁,在新化五中校园里。文昌阁前有大树掩映,侧边“起凤”门处亦有古樟树。文昌阁前有大树掩映,侧边“起凤”门处亦有古樟树。二楼门楣上有“回澜”二字,她婉约又直接。

文昌阁,在新化五中校园里。也有喊文昌塔的。始修于乾隆丙午年,1784 年。重修于光绪14 年,1888 年。正中八角阁楼三层,翅角上有风铃攒角,彩色瓷宝顶。那顶一看就是清代建筑。碑文上可以看到,关于士林乡绅创办“三乡社学”,会文讲学,修阁之事。

二楼门楣上有“回澜”二字。甚爱。她婉约又直接。这可不就是一条河的回水湾?洋溪河直奔阁底折而西。

其实,以前,这是个藏书阁。“日月光华瞻圣教,山川灵淑蔚人文”。据萧姓老人回忆,小时,满满都是书,都是古物。

  文昌阁前有大树掩映,侧边“起凤”门处亦有古樟树。

  200多年时间浸润,这一处有让人安然的气息。

穿过新修的女生宿舍,从“腾蛟”之门进入天井,有各种碑刻。阁里,一层层登上三楼,只有门与窗。空空如也。

从窗子望去,阁楼后面是女生宿舍,晾满了衣物。1969 年,学校更名为新化第五中学之前,这里是新化县第六区敦信高级小学校。民国时期,学校请了罗元鲲、罗湘遒、袁吉六(以上三人在一师教书时,为毛泽东的老师)、邹曼之、杨冠陆、刘立人等一大批学者名流任教。

现在想想,真是恍惚啊。

建筑空置,少了点灵魂。崭新的水泥墙与宿舍的铁栏杆也添加了违和感。我们对古建筑,对美的判定,是有点粗糙的。

如果这文昌阁依旧能被学子所用,是否才是更好的保护呢?

老砖黑瓦,绿树烟萝,青山相偎,朝气蓬勃。文昌古阁在朝阳的照耀下,散发出青春的气息,迷漫着火红的活力。

文昌阁前有大树掩映,侧边“起凤”门处亦有古樟树。200多年时间浸润,这一处有让人安然的气息。

  二楼门楣上有“回澜”二字,她婉约又直接。

你站在窗边看风景,文昌古阁在窗外看你,古阁装饰了你的窗扉,你装饰的是谁的梦……

文昌古阁不知经历了几世风雪,皓首白头,象一位白发沧沧的老人,沉默无言。

  物换星移,日升月沉,几经世道沧桑。

浮云去,明月撒清辉。疏影横斜,一轮晓月,星光点点,文昌古阁如禅师静坐,深沉、睿智、祥和。

(文:湘哥 明明 图:谢玖隆 胖哥 编:小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古人 回澜 文昌阁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