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沙火车南站旁大火狂烧6小时 损失总值达数亿

2013年07月03日 09: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事发长沙火车南站附近仓库,无人伤亡,未影响高铁 现场缺水致救援受阻

“嗖”的一团明火突然从仓库蹿起,风助火势,越烧越旺,仅10分钟,大火就迅速蔓延至周边,黑烟如巨大的“蘑菇云”腾起在长沙城上空。

这是7月2日中午发生在长沙火车南站附近的一幕。因现场缺水,救援受阻,大火持续了近6个小时。9000平方米的仓库过火,约10亿货物被毁,万幸的是暂无人员伤亡的报告,大火也未对武广火车站及周边的加油站造成影响。有关部门正在对火灾原因进行调查。

现场

9000平方米仓库过火 长沙城区现“蘑菇云”

7月2日下午1时许,雨花区东山社区居民李品梁拨打本报热线96258爆料,“我家隔壁仓库起大火了,居民都已疏散,我家不知道会不会遭殃。”

记者驾车经三一大道前往香樟东路的事发现场,远远看到东南边的天空腾起巨大的“蘑菇云”,缓缓飘向北方。一路上,来电爆料的电话仍不断,“我在河西王家湾都看到河东的滚滚浓烟了”、“我在汽车北站看到浓烟冲得比荷花园的电信大楼都高了,是不是南边爆炸了”。

事发现场位于雨花区香樟东路与花候路的交叉口,与浏阳河河堤仅隔一条马路。下午1:40,火场周边消防车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赶到火场北面时,层层浓烟随着强劲的东南风一路往北,扑面而来的热浪灼得皮肤炙热发麻,“砰砰”的爆炸声不时从明火中迸发出来,引得数百名围观人员阵阵尖叫。

仓库均由空心砖建成,顶盖石棉瓦。在火苗的吞噬下,石棉瓦纷纷坠落,不一会儿,侧墙轰然倒塌,约9000平方米的仓库陆续以这样的方式倒下。

损失

货主房主哭红眼 “损失或有10亿”

这片仓库有的独立成栋,有的连成一片。李品梁说,仓库是两年前由数位社区的居民修建的临时储物设施,大多数用于出租。下午2:15,长沙给力汇丰贸易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围在火场外的警戒线处不肯离去,“当时我们在午休,突然有人喊起火了,接着我们就被消防员疏散出来了。”员工小谢说,公司的仓库内存放了价值几千万元的摩托车轮胎,“完全来不及抢救,一点货物都没抢救出来。”

酒商温向阳一脸沉重:“我和我隔壁家的仓库里全是高档白酒,我一家的损失就在300万元以上。”

绕到火场的东南面,更多的货主和房主哭红了双眼。“里面放了2个亿的空调咧,我怎么向租户交代咯?”李女士是火场南面一个仓库的房东,她接到邻居的电话时以为不会殃及自家仓库,“等我5分钟后赶到现场时,火已烧到房顶上去了。”围在现场的十来位货主一合计,“损失大概在10亿元左右。”

救援

门被锁,没水源,风力大! 大火连烧近6小时

东山社区的老彭是最先发现明火的人。“大概是中午12点10分左右,我看到最南面那间仓库里有火苗在蹿,跑去准备救火,结果门被锁了,里面没人。” 老彭随即喊邻居们前来救火,“顶多十几分钟,大火就蔓延到旁边的仓库去了。”

当天的大风加速了火势的蔓延。事发下午一直刮东南风,由于火源点位于南边,在风力的助长下,“不到半个小时,整片仓库都被大火覆盖了。”因仓库附近没水源,大火持续燃烧了近6个小时才被初步控制。长沙市消防支队从各区调来52台消防车参与救援。支队宣传科科长尹小赋说,之所以需要大量消防车,原因在于仓库附近没有水源。

险情

围观者冲破警戒线

消防队员怒吼不退

火灾发生后,现场聚集了很多市民围观拍照。在现场北面山坡上,一名消防队员声嘶力竭地喊道:“退后20米,退,退,浓烟有毒。”

好言相劝,不退,严词怒吼,仍不退。当天下午2:26,最北侧的仓库倒地,更有百余名围观者突破警戒线冲向前方,谈笑、拍照,完全不顾近在咫尺的明火和烟雾。

影响

【交通】 高铁运行无影响

下午接连几个小时微博网友不断发布火灾的相关帖子,有网友提出,火场就在高铁附近, 会不会影响高铁运行。武广高铁方面表示,火场离站有1公里,该突发火灾未影响武广高铁列车运行及长沙火车南站旅客的乘降。

【大气】 长沙空气没受伤

火灾发生后,雨花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佘教导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监测环境污染情况。下午5时,佘教导员在现场表示,根据监测分析,这次大火对长沙环境影响不大。

记者查看环保局实时空气监测站数据发现,离火灾点最近的雨花区监测站空气质量指数为40,远低于75的标准值。而该监测站离火场不到4公里。至下午6点08分,该监测点数据显示空气质量仍属优良。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长沙火车 长沙城区 南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