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州市公安系统推进优秀团队建设的实践与启示


来源:红网综合

2010年以来,永州市公安局把优秀团队建设作为总抓手,致力于打造优秀公安团队、建设人民满意公安,推动公安工作科学发展,扭转了多项工作长期在全省低位徘徊的被动局面,业务工作进入全省前列,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三、几点启示

永州市公安机关推进优秀团队建设,不仅对公安事业发展和民警队伍建设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彰显了团队建设的巨大能量,而且对于新形势下如何在多元多样的思想观念中求共识、最大限度地汇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有益启示。

启示之一:团队建设是实现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建设优秀团队的前提是要增强团队意识、发扬团队精神。有了这种意识、这种精神,才能最广泛地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真正做到一条心、一股劲、一个目标、一个方向,朝着共同的愿景去攻坚克难、争取胜利。永州市公安机关抓团队建设以来,完成了许多以前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以相对较弱的基础取得了排名靠前的业绩,这就是团队精神的生动体现。当前,我国已进入发展的转型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现期,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只有大力发扬团队精神,强化精神动力,团结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最大限度地激发和汇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才能不断夺取改革发展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启示之二:团队建设是提高领导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是推进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各项事业的成败。抓团队建设就是抓住了各项工作的“牛鼻子”,就是抓住了建班子、带队伍、聚人才的“结合点”,其中体现出高超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艺术。优秀的领导必定是善于带团队的领导,领导能力就是带团队的能力。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就是要讲究“合众人之私以成一人之公”,把着眼点放在汇聚正能量、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力上。

启示之三:团队建设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永州市公安机关面向群众开展优秀团队创建活动,把警务活动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以群众需要为信号,以群众满意为标尺,以人性化的激励机制调动广大干警立足岗位、服务奉献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用实际行动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公安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在新的形势下,面对人民群众求富裕、求平安、求公正的迫切愿望,只有各级政党组织、政府组织包括社会组织都积极发挥各自团体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重要作用,才能团结和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正能量,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启示之四:团队建设是彰显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良好的组织文化可以使团队成员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工作,团队的创造性和潜力会得到极大的激发,业绩会显著增加;相反,则成员之间关系冷漠,相互猜忌防范,上下级之间缺乏沟通和信任,导致组织内耗,使组织目标难以实现。永州市公安机关加强优秀团队建设的实践表明,带团队就是带人心,人心齐则泰山移。要使团队的合力最大化、最优化,关键是要有优秀的团队文化作支撑。这也印证了一位哲学家的话: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我们要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切不可忘记文化软实力的巨大作用,我们干一切工作,都要注重发挥文化的力量。

启示之五:团队建设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探索。永州市公安机关在推进优秀团队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并尽量满足民警的合理需求,通过需求激励,充分调动了民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毋庸讳言,在新的形势下,传统空洞的说教、生硬冰冷的强制措施以及一味用事业心、责任感去淡化利益需求显得有些苍白无力。必须清醒地看到,人性的本质是追求幸福的,包括追求需求的满足、梦想的实现。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借鉴人性理论、团队建设等现代先进管理和行为科学的思想和理念,多一些人性化考虑,统筹兼顾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在培育共同价值观、强调组织目标实现的同时,让团队成员个个拥有人生出彩的舞台、人人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这样才能建立起坚强有力、可持续发展的“完美团队”。(来源:湖南省委政研室调研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公安 团队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