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民协作抗战的湖南样本


来源:华声在线

抗日战争期间,湖南军民协助盟军作战,衡阳机场是当时南方最大的中美军用机场,芷江机场成为盟军在远东的第二大军用机场,盟军战机先后击落日军飞机两千六百多架。若说芷江机场苏联航空支援队、美国飞虎队参战提高了中国空军作战能力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话,则湖南军民紧密协作更是其成功的根本保障。

抗日战争期间,湖南军民协助盟军作战,衡阳机场是当时南方最大的中美军用机场,芷江机场成为盟军在远东的第二大军用机场,盟军战机先后击落日军飞机两千六百多架。此外,从芷江起飞的战机,还多次直接参加远程作战,轰炸日本本土。

现代战争中,空军已经越来越显示出其现实重要性。淞沪会战中掌握着制空权的日军就曾狂轰滥炸,一度给中国军民造成了重大伤亡。随着对制空权的重视,从1938年到1942年,经过两个阶段的修建,芷江机场已经成为了盟军在远东的第二大机场。到后来湘西会战的时候,甚至我们已经可以对日本空军形成压倒性优势,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若说芷江机场苏联航空支援队、美国飞虎队参战提高了中国空军作战能力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话,则湖南军民紧密协作更是其成功的根本保障。就以芷江机场为例,其始建于1936年10月,1942年扩建竣工,共开挖搬运土石方77万多方,滚压面积54万多方,铺沙石面积为18万多方,而这些全部都是靠湖南百姓手工完成。可以说,没有湖南军民齐心协力就没有芷江机场。

这种军民协作,甚至可以置生命于不顾。当初为修芷江机场,“老百姓用那个巨大的石碾子,几十个人拖着它走,把那个机场地基压实”,以至于芷江周边流传着“人到芷江,九死一伤”。飞行员罗伯特在桂东上空和日军敌机作战时候因飞机坠毁而牺牲,也是桂东的军民把飞机的残骸收集起来,将飞行员罗伯特的遗体进行了厚葬。军民鱼水深情,已经为抗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其实,抗战期间湖南军民协作足以令人动容。仅仅从1937年8月18日至10月26日,湖南人民抗敌后援会便募款68万余元、布鞋4万余双、毛巾13万条、药30余箱、棉背心3000件、布袜1万双。据不完全统计,“七七事变”后只有3000万人的湖南共为抗日前线输送210多万子弟兵,仅次于四川居全国第二。“湖南省战时对国家贡献居全国之冠”,说这话简直一点都不夸张。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明确指出,(抗日战争)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而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湖南人民自觉以抗日救亡为己任,众志成城、共赴国难,为抗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铭记历史,鉴往知来。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回望这段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抗战精神,其也明确告诉着我们:万众一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敢于胜利。而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包括湖湘儿女在内的炎黄子孙更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军民 芷江机场 抗战精神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