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留守儿童超六千万 近一成孩子曾感“被遗弃”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8月26日《凤凰大视野》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中国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外出务工,而他们不得不被留在了家里,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儿童集中起来就有了这样一个称谓

记者:晓灵你上几年级啊?

龙晓灵:一年级。

记者:你上一年级。

龙晓灵:恩。

记者:你有没有最近给妈妈打过电话?这个挺好,你有没有给妈妈打过电话最近?

龙晓灵:有。

记者:有啊,给妈妈打电话怎么说?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妈妈打电话跟你说什么,说什么话了?你跟妈妈怎么说之

龙晓灵:我忘记了。

记者:你忘记了,你一个人在这玩不害怕吗?跟我们回家吧,我们要回去了,你要不要跟我们回家?你是跟爷爷玩儿还是跟我们回家?

龙晓灵:跟爷爷。

记者:我们走啊,那再见啊。

龙金英(龙晓灵的姑姑):我哥他们回来的时候他们就很喜欢,然后我哥他们不回来的话她也不提,我嫂子在外面时间比较多,然后我嫂子一回来她比较不怎么认识我嫂子,她就感觉跟我妈妈不能亲一点,尤其她都不怎么愿意叫。

龙晓盼:他们说为什么爸爸这么久还没有回家,天天只说爸爸还没有回来,天天说爸爸回来了吗?一放学就说妈妈在哪里,妈妈在哪里。

记者:其实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

龙晓盼:我知道。

记者:什么时候?

龙晓盼:就是过年的时候。

记者:现在离过年还有多远?

龙晓盼:有很久。

记者:谁在下边啊?最小的弟弟啊。

画中音:怎么会钻桌子底下去了。

记者:害怕见人。

解说:稼贤村是湖南省凤凰县山江镇最大的苗族村,3个寨子有1000多人,带我们进村的当地村民介绍,有力气的人都到外地打工去了,半数以上的村民不在家,有些人已经很多年没有回稼贤村了。

画中音:进屋来了,年轻人是不是出去了?年轻人没有人在家里啊,全都打工去了,家里还剩你一个人啊,还有老伴在外面打猪草。

解说:龙秋生今年81岁,和70多岁的老伴照顾着两周岁的孙女,下雨老人一个人在家照顾孩子,天气好的时候他会背着孙女和老伴一起下地干活。

男:要炒个糍粑给他们吃,小孩子看她以后就不肯放下来,见到就放不下。

女:让我抱你去炒几个粑给他们吃。

解说:按苗族习俗有客人来访主人会以自酿米酒热情招待,如果来的是贵客,一定要宰鸡杀鸭,我们的突然到访让两位老人有些手足无措,家里没有酒,但龙秋生执意让老伴给我们弄些吃的。

女:你今天在干活吗?

龙秋生老伴:你不做孩子都在家了没办法。

画中音:要是我去干活我还干不了。

累也要做,农村里面干活的人。你儿子儿媳妇什么时候出去打工的。

龙秋生老伴:从去年的时候出去了,就过年的时候回来过一次。

女:出去几年了?算起来出去两年了,你想哪一年他们才能回来?

龙秋生:我现在也不是很清楚,一般是等他们结账了以后才回来。

解说:在稼贤村没有吵嚷的声音,也不会有人高声喧哗,村民们在零零星星的犬吠中入睡,又在此起彼伏的鸡鸣中醒来,两岁大的孙女开始牙牙学语,闲暇时龙秋生会拿出几张照片教孩子喊爸爸妈妈。

龙秋生:你妈妈这是你妈妈,你爸是你爸,是你爸爸,这是你爸爸,爸爸在外面打工挣钱,挣钱了以后买糖给你吃,这是你爸爸这是你妈妈,你妈在这边。

孩子:妈妈,妈妈。

解说:带我们进村的向导介绍,这里狗的数量与出外谋生的村民人数都在上升,而原本兴旺的牛和猪的种群因没有足够的人力饲养已经越来越少了。

女:有没有给你寄钱回家?

龙秋生:说现在不寄,等家里没钱了以后他们再寄,家里现在还有钱,不用寄。

解说:打工者带回的人民币让稼贤村的房子越盖越好,但这个村子从前热气腾腾的日子却一去不返了,苗家的舞狮子,打花鼓,还有那被誉为“穿在身上的百科全书”的苗家服饰渐渐远离了这些传说中蚩尤的后人,人们隔山相望对唱苗歌的场景更是难得一见了,背着孩子龙秋生时常向山外眺望,他不知道儿子儿媳在山外边是否还好。

男:通了没有通了,没有人接不通,他没接是不是他身上没有带手机?

陈晓楠:外出者把自己扔在了异乡,也把家乡扔到了一个缺乏生机的地方,晚上到八九点钟稼贤村就已经彻底进入睡眠,人们关上木板做的门窗,屋里面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听说我们要走,两位老人有些依依不舍,两年了我们是来到这个小屋里的唯一的客人,其实童年无论是欢乐还是烦恼,都会给人的一生留下很多的回忆, 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回忆或许并不因为岁月的流失而逐渐的被淡忘,而是会越发深刻越发的清晰,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些记忆就会突然浮现在眼前,让人体味,沉思让人怀念,离开稼贤村的时候我们也不太确定,爷爷背篓里的妞妞长大之后是不是会有着那一份对故乡的依恋,是不是还会有着一份对父母的思念?

歌曲:如果我是那个小孩该多好,可以在你怀抱淘气的撒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留守儿童 孩子 记者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