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留守儿童超六千万 近一成孩子曾感“被遗弃”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8月26日《凤凰大视野》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中国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外出务工,而他们不得不被留在了家里,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儿童集中起来就有了这样一个称谓

凤凰卫视8月26日《凤凰大视野》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中国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外出务工,而他们不得不被留在了家里,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儿童集中起来就有了这样一个称谓叫留守儿童,根据《中国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样本数据来推算,全国有留守儿童6102.55万,57.2%的留守儿童是父母一方外出,42.8%的留守儿童是父母同时外出,而留守儿童当中79.7%由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抚养,13%的孩子被托付给了亲戚朋友,还有7.3%是不确定或者无人监护,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知和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帮助,成长当中也缺少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 非常容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本周我们特别制作了五集留守儿童田野调查,希望通过影像来了解那些农村的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成长发展的状况,用镜头来记录他们和他们田野中的童年。

解说:湖南湘西凤凰县山江镇好友村有4个自然小组190户,1150人,全村耕地面积940亩,以烟叶、农作物为主。胡美桃今年66岁,双目失明,儿子儿媳在浙江打工,两个孙子由胡美桃和老伴照顾。

吴晓慧(好友村小学教师):他爸妈去哪了?

胡美桃:去打工,他妈妈还没找到工作,找到了她也做不了身体一直不好。

吴晓慧:他们有没有给家里打电话回来?

胡美桃:没有,没有打电话回来,现在没有钱,给家里寄钱的时候才会打电话,我也没办法,以前他们不打电话,我经常埋怨他们还要骂他们。

解说:几年前儿子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在外打工,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夫妻俩不得不把他们送回了老家,最初因为双目失明,胡美桃并没有答应要照顾孙子,但看到两个孩子生活实在不能自理,胡美桃和老伴最终才和两个孙子住在了一起。

胡美桃:我孙子以前很听话,就是他后来他爸不会管教孩子,因为不听老人家的话那时候的孩子就有些不听话,最初我就不想帮他们带孩子,后来我看不过去,就又来帮他带孩子,孩子慢慢地变得听话了。

解说:胡美桃有一儿一女,20多年前女儿外出打工至今杳无音信,村里人猜测她的女儿可能被人贩子拐走了,女儿失踪后胡美桃整日以泪洗面哭瞎了双眼,现在说是要照顾两个孙子,其实她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

胡美桃:有时候洗东西洗脸洗得干不干净都不知道,孩子跟我说,脖子上面很脏,我说你要洗干净,你不洗干净的话人家会笑我们这个家族,你这个家里没有教育好,实际上小孩洗不洗我也看不见,早上我把最小的孩子逮起来帮他洗,缝衣服的时候缝得不齐,你缝得怎么样我也敢穿,我说你要敢穿,那我就帮你缝缝补补,眼睛不好使,缝的时候就是这样摸着缝,缝得不好不要见肉就行了。

解说:儿子儿媳外出已经有四个月了,但至今还没有寄钱回家,为了贴补家用也好为孙子挣些零用钱,胡美桃每天会坐在学校门口卖些零食,早上两个孙子搀扶着奶奶一起去学校,上完第二节课他们再把奶奶送回家。

胡美桃:眼睛好的话不让他们干活,以前用电饭锅和高压锅我都自己烧饭,我的眼睛不好的以后插电都插不了,我都叫他们帮忙插电,如果有客人来了以后就让邻居家的姑姑帮忙,就是烧饭洗米等等烧点饭,我眼睛这么不好使,烧出来的饭别人不敢吃。

解说:几年前为了照顾父母儿子和媳妇也曾提出要带着胡美桃一起外出打工,因为故土难离又害怕病死他乡,胡美桃还是决定和老伴留在了好友村。

胡美桃:就前几年儿子说要把一家人都带出去,我眼睛不好使所以我不肯去,你要是带我出去的话我心里就是很担心,眼睛看不见路出去了以后也不好,不方便心里听不懂人家说什么话,又怕别人吵车子又多,儿子说妈妈我带你走,孩子你还是自己出去打工吧,我们一家五口就指望着你养活,要不出去的话就挣不到钱了,我身体又有病万一有个三长两短,要是死在外面了没人敢把你带回来,只有火化了带回来,不火化人家也不敢人你坐车。

解说:苗族村寨里至今还保留着土葬的丧葬习俗,老人们担心客死他乡后会被火化,所以外出打工多年的人老了都要回村寨养老,龙国恩是我们在村里见到的唯一能用普通话和我们交流的老人,他曾经在好友村当过几年村小组组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留守儿童 孩子 记者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