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卿立新:新形势下全面部署网络信息融合新发展


来源:中国网信网

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卿立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十二五”即将圆满收官、“十三五”就要扬帆起航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

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卿立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十二五”即将圆满收官、“十三五”就要扬帆起航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以及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的基本原则和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网信办、省委宣传部的有关工作部署,湖南网信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一是全面做好“十二五”成就宣传,为五中全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从10月初开始,组织红网、华声在线等省内重点新闻网站相继推出《中国梦——梦想进行时》、《春色满洞庭——湖南“十二五”成就回眸》等专题报道,全方位展现“十二五”以来全国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五中全会的召开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二是突出做好“十三五”规划宣传,构筑融合传播的主流舆论强势。全会召开后,省内重点新闻网站在首页醒目位置推出《描绘“十三五”——十八届五中全会》、《筑梦湖湘十三五起航》等专题报道,综合运用文字、图集、音视频、图表解说、H5页面等多种表现形式,在网页、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英文频道等多平台同步推送,总点击量超过3000万人次。三是深入开展全会精神解读,在积极引导中形成舆论同频共振。精心组织《书写“十三五”规划的民生情怀》《从“十三五”规划看扶贫攻坚克难》《展望“十三五”:宏伟蓝图鼓舞人心》等原创评论文章70多篇,转发中央主流媒体评论50多篇,推出《关于十八届五中全会这几个热点你必须要关注》、《“五中全会”要来了!9张图帮你看得明白》等形式生动、内容丰富的、角度新颖的解读文章,在全省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信息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等一系列与网信工作息息相关的重要举措,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互联网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湖南是互联网较发达的地区之一,网民人数超过3000万,备案网站数量超过13万家。近年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全省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O2O、移动新闻资讯等新兴业态快速兴起,以创智软件、湘邮科技、长城信息、中软国际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红网、华声在线两大主流新闻网站为两翼的新闻媒体产业,以芒果TV、拓维信息、体坛网为代表的移动娱乐休闲产业,以天闻数媒、天舟文化、青苹果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移动教育出版产业,以快乐购网、微购友阿、步步高为代表的移动电子商务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其中,红网、华声在线保持全国省级新闻网站前列;湖南日报“新湖南”和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今年上线以来,用户数量均已突破300万,成为地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先锋;芒果TV网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网络电视台,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5亿,跻身“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第79位和全国视频网站前五强,芒果TV移动客户端上线不到1年,用户数已经突破2亿,正在向着行业第一的目标稳步迈进。

踏上“十三五”的新征程,湖南网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中央网信办的指导支持下,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努力开创湖南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大力支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互联网与农业、工业、服务业、医疗卫生等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新型业态。深入落实《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8年)》,推动建设国家级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区,整体规划、统一建设、政策扶持,吸引优秀企业和人才入驻。探索设立湖南互联网投资基金,引导和支持互联网创新创业,培育信息经济示范区,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创意“梦工厂”、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形成以信息化引领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发挥湖南高校众多、科研力量比较雄厚的优势,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力争打造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技术高地。

二是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重点抓好省直四大传媒集团的融合发展。以华声在线为抓手,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建设成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努力将“新湖南”新闻客户端打造成具有千万级用户群和权威影响力的主流移动新闻App;推动湖南广电集团以芒果TV为着力点,加快对台属各媒体内容、渠道、终端、用户的整合,打造国内一流的网络电视台、影视娱乐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和影视娱乐客户端;推动湖南出版集团以红网为龙头,建设多渠道传播、多产业运营的新媒体集团,推进红网分站体系建设,为基层地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有力平台,将“时刻”新闻客户端建设成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优秀新闻资讯App;推动体坛传媒集团“体坛+”移动互联网体育生态圈建设,发挥《体坛周报》的体育媒体品牌和用户资源优势,推动体育资讯传播、文化消费与移动互联网的紧密融合,打造全球体育数据库和国内一流的体育资讯和应用平台。

三是努力推动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和开放利用。以大数据提升治理能力、推动创新发展。发挥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的优势,加快推进全省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大数据应用服务高地”。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明确各部门数据共享的范围边界和使用方式,厘清各部门数据管理及共享的义务和权利,加大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力度,逐步消除部门“信息孤岛”。完善人口、法人、地理等基础数据库,在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灾害预防、就业社保、交通物流等方面开展公共数据开放,利用改革试点,探索公共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

四是切实筑牢网络安全的坚固防线。坚持同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健全和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风险评估等网络安全制度;加强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技术反制能力建设,研究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提高网络安全预警能力和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国产信息技术产品在重点部门、重点行业的推广应用;深化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和态势感知能力建设,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护和安全事件识别能力以及大数据环境下防攻击、防泄露、防窃取的监测、预警、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袁方略]

标签:网络 信息 发展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