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两男子捐造血干细胞 挽救2名血液病患生命


来源:新湖南

曾先生是我省首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村支部书记。 陈先生的同事为他的捐献点赞。 新湖南客户端11月30日讯(记者 段涵敏 实习生 谈馨)11月30日上午,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来自

曾先生是我省首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村支部书记。

陈先生的同事为他的捐献点赞。

新湖南客户端11月30日讯(记者 段涵敏 实习生 谈馨)11月30日上午,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来自永州的曾先生和湘潭的陈先生同时捐献造血干细胞,他们的造血干细胞将分别救助一岁多的血液病患儿和16岁的患血液病少年。

站在父亲的立场,捐造血干细胞是必然的

尽管手臂插着针头,曾先生和陈先生却在采集室里谈笑风生,相互调侃和打气。

今年36岁的陈先生是湘潭一家企业的普通职工,也是一名8岁孩子的父亲。“从得知配型成功开始,他就一直乐呵呵的。”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何一平介绍,陈先生是她见过的最乐观的捐献者,“从知道要捐献,他没问过一句,只是满脸微笑极度配合。”

大多数捐献者在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配型通知电话时,都充满惊讶,而陈先生则不然。

“2013年献血时,加入中华骨髓库,我就已经想到会有这么一天。”陈先生说,别人的孩子也是宝,孩子也是父母的天,站在父亲的立场,他能捐出造血干细胞是必然。

全家开会,满票通过

37岁的曾先生,是祁阳县一名普通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也是我省首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村支部书记。捐献之前,他还活跃在村里扶贫工作的一线,“我们村前不久被定为省里的扶贫村,平日里要开会要走访,事情还挺多的。”

而曾先生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家里还开了一场特别的“民主投票”。农历十月初五这天,是曾先生老父亲的生日,全家人聚在一起给父亲祝寿的同时,还一起商量了捐献的事。

“我父亲主持投票,一家人全票通过了。”曾先生说,他们家有好几个党员,他的父亲和哥哥也是当地镇医院的院长,对于他捐造血干细胞,全家都没有任何异议,妻子谢女士也表达了最大的支持,来长沙捐助,她都全程陪护。

据了解,曾先生和陈先生分别是我省第359位和360位捐献者,今天下午这些生命的种子将会运往患者所在的医院。

“这些捐献者都是很普通的人,但我们认为他们捐献的故事并不普通。”何一平希望,捐献者的事迹能鼓舞更多的人,让更多的患儿生命能得以延续,爱心人士报名,可拨打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咨询电话:0731—88629595,88630228。

新闻多一点:

造血干细胞捐献(也被称为骨髓捐献),是造血干细胞捐献移植的前提,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的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虽然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特发肿瘤的理想方法,但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不被排斥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

原来是抽取骨髓血,而骨髓血中富含造血干细胞,所以原来叫捐献骨髓。现在是从外周血中直接采集造血干细胞,过程和普通捐献成分血过程相同。当然开始需要将大量存在于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所以现在称捐献造血干细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袁方略]

标签:造血干细胞 血液 生命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