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被精神病”绝迹 近七成患者缺乏探视

2013年10月10日 07:5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0月9日,刚刚被家人送到湖南省脑科医院的陈玉华(化名)在经过系统评估和诊断,由自己和家人共同签字后,开始办理住院手续。

而在医院的另一头,年过七旬的刘云(化名)正缠着主管医生询问,儿子啥时可来看他,因为上一次家人来看他,已是两个月前的事了。

10 月10日是第二十二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也是《精神卫生法》正式实施后的第5个月。此前为公众关注的“被精神病”现象,通过一系列严格的评估诊断流程,以及住院自愿原则,得到了较为彻底的解决,但与此同时,由于《精神卫生法》缺乏对遗弃患者行为的硬性约束,使慢性长期住院患者探视率低成为常态。

■三湘华声全媒体

记者洪雷实习生谭婷

通讯员刘雨滋徐珊

“被精神病”现象已匿迹

【案例】

女博士伤人被强制住院

9月28日,38岁的女博士陈娟(化名)的妄想型分裂症发作了。这天傍晚,她举起阳台上的花盆砸向楼下路过的邻居。由于威胁到他人的生命安全,陈娟被送进了省脑科医院。

第二天上午,省脑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邬志美接诊了陈娟,查看了陈娟之前的病历,并通过评估量表等程序对陈娟的病情进行了评估,确定陈娟属严重精神病患者, 尽管陈娟一再表示自己“没病”,但确实“已发生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依据《精神卫生法》,属非自愿医疗患者,必须收治入院。

当着陈娟家人的面,邬志美把新的《精神卫生法》宣讲了一遍,并得到了监护人的同意签字,才开始办理住院手续。

【数据】

接诊四万无一“被精神病”

邬志美告诉记者,即使是这样,陈娟仍然有权利对这一结论进行反驳。“按医院最新出台的规定,如遇到患者或监护人对住院有任何异议,患者或监护人可在3天内向院方或其他具有合法资质的医疗机构申请再次诊断。确实不能确定为严重精神障碍的,院方会立即终止住院治疗;继续有异议的,可以申请医学鉴定。”

据介绍,自《精神卫生法》实施以来,省脑科医院精神科门急诊共接诊患者40000余人次,接收近3000名患者住院,无一患者投诉,无一个与《精神卫生法》相违背的案例,从未出现“被精神病”的情况。

【困惑】

明知需治疗也没法强制

《精神卫生法》的实施,确实解决了为人诟病的“被精神病”问题,但由于自愿住院原则的存在,同时也给患者的及时就医带来新的问题。

“很多时候,即使我们明知患者需治疗,也没法强制治疗。”邬志美表示,现实中,还存在已发生伤人或自伤行为的精神病患者,但由于家人、社区以及公安部门不配合将其送医,而医院又不能接患者住院,导致“强制住院”原则也难以实现。

住院病人缺乏探视很普遍

【案例】

患者已康复,回家却无门

前不久,55岁的女性精神障碍患者王红被110民警及患者家属一道送至省脑科医院。

经该院精神科医师检查后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并按非自愿住院患者进行强制住院及抗精神病治疗。治疗一月后,王红精神症状消失,自制力有所恢复,要求出院回家休养。经评估后,医院确定患者符合出院标准。但医院多次联系其家属始终联系不上,医院护送其回家发现家中房子已租给他人。无奈之下,医院只好将其带回, 再请社区帮忙寻找家属。

【数据】

近七成住院患者缺乏探视

省脑科医院老年与慢性精神疾病科主任李新纯介绍,精神疾病患者住院时间一般较长,目前住院的患者中,3年以上的有38人,最长的有20年。该院老年与慢性精神疾病科病房目前共有住院患者40余位,其中仅4位患者的家属能长期坚持探视,约60%至70%的患者缺乏探视。往往是医生打电话催促家属来医院,有一部分甚至经催促也不愿来探望。

【困惑】

监护人定期探视?无法可依

李新纯告诉记者,《精神卫生法》第59条规定,精神障碍患者的监护人应当协助患者进行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的康复训练。“虽有法条规定,但由于缺乏实施细则,也没强制性约束,不来医院探视,家属并不需要付出什么代价,这让家属探视率低成为常态。”李新纯表示,有些家属有“甩包袱”的思想,把医院当成了“收容所”。

“精神病人是弱势群体,且行为能力有限,尤其需要亲人的关爱,更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及社会功能的恢复”。因此,李新纯建议,《精神卫生法》能否进一步明确规定,对监护人未探视精神病人的行为进行相应处罚。

惠民服务

贫困重性精神病患者

可定期免费拿药

家庭困难的重性精神病患者可申请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拿药,住院还能减免2000元医药费;每季度免费检查血常规、肝功能及心电图。

省脑科医院精卫办主任付文彬介绍,全国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自2006年正式在天心区实施后,2012年已经覆盖到长沙、湘潭等7个市州,今年将覆盖14个市州,而且会覆盖到70%到80%的县(市)。家庭困难的精神病患者,如想接受社区干预,可到精神病专科医院诊断是否患有重性精神疾病。确诊后可拿诊断证明,到所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免费体检和拿药等相关事宜。

郑州怪象

向社区摊派精神病指标:

千人中须找出2重症

去年9月,郑州市卫生局下发文件,规定各辖区筛查发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任务数不低于辖区常住人口数的2‰。

从去年10月开始,拥有900多万人口的郑州,这个引发争议的指标任务被层层下发到各个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内。

各个社区的基层医护人员被要求筛查本辖区内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人数不低于辖区人口总数的2‰。这意味着他们要在1000个人中至少找到2个重性精神病。这个任务被纳入卫生部门对社区医院的考评中,完不成会面临上级的督导。

郑州市卫生局负责宣传的人士告诉记者,2‰的指标是根据原卫生部2012年7月6日印发的工作考核评估方案精神制定的,已经低于上面规定的标准。

在这种指标压力下,一些被认为“不能算是重性精神病人”的患者“为了凑人数”也被作为重性精神病指标的一员,登记在了患者排查名单中。■据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精神病 近七成 患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