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去真会后悔,一个原始神奇四季四美的地方!


来源:新化新闻网

这不是别处,它就在中国,美丽湖南的新化县——紫鹊界梯田风景名胜区。想象一下,如果在春耕或秋收的季节,当你站在高山之巅,俯看梯田之中万千农夫耕作的场景,该是怎样的壮观与震惊。

  碧翰烽:不去真会后悔,一个原始神奇四季四美的地方!

  三湘名博沙龙纪念大会。湖南新化。一个不去一定后悔的地方。

天,有些变了,变的有点冷了。我还在夏天的热浪里,这里已经冷风阵阵。我紧了紧身子,想给自己一点热量,但还是不行。

实在是经不住诱惑。当车辆在弯弯的山路盘旋时,我已经按捺不住。车一停稳,我跳下车去,想要急切地拥抱这片山。我有些醉氧了,更有些醉景了。高山之上,一级一级的梯田,这该是怎样的壮景,想象一下人们齐唰唰耕作的场景,你是该惊叹大自然的奇迹,还是该叹服人类的神奇。

这不是别处,它就在中国,美丽湖南的新化县——紫鹊界梯田风景名胜区。总面积28万亩,海拔400米到1100米。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首批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原始:天人合一

原始的就是今天最美的。一定要说它的原始,因为有好多的东西,我们今天已经看不到了。在这里,就能看得到。

20多万亩梯田:耕作方式是原始的,只有“人”和“牛”,机械在这里派不上任何用场。灌溉方式是原始的、天然的,田间清泉,四季长流。听当地人说,灌溉依靠的就是泉水和地下水。

可以说,这里的农耕环境就是“天人合一”,除了“天”,就是“人”。

要知道,越是原始的,越是还没有被开发过度的,所以景色一定是最美的。

神奇:高山种田

中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在崇山峻岭之中,我们看的最多是森林,是岩石,是花草,还有寺庙。你能看到高山之坡,还有农田吗?而且是20多万亩的农田,层层叠叠。山有多高,田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

有人说,我常常看到高山之中的“种茶”,真没有想到这高山之中是“种田”。水的问题,劳力的问题,天气的问题,是怎么如何和谐地解决了。

四美:四季四景

到紫鹊界来看梯田,既有大自然的画面,更有人类的画面。而且是一季一个景,真正是“四美图”,不像有的地方就是“四季常青”。

想象一下,如果在春耕或秋收的季节,当你站在高山之巅,俯看梯田之中万千农夫耕作的场景,该是怎样的壮观与震惊。在其它任何一个美丽的山或水,你永远也看不到这样的美丽画卷。

春来紫鹊界:绿色。青山云雾里,梯田斜玉带,风暖田如镜,待得农夫来。

夏至紫鹊界:凉爽。和风曳竹,翠色涌上天,醉了红瓦,绿了小径。

秋来紫鹊界:金黄。金黄金黄,那是秋天的盛宴,瓦蓝瓦蓝,那是老家的温馨。

冬至紫鹊界:银蛇。山舞银蛇,是洁白的梦境,是澄澈的仙境。

当然,除了自然景色之外,还能在此找到那些“土的掉渣”的民俗文化与农耕体验。有的人能由此唤醒儿时的记忆,有的人能够从中寻找民族的传统。

  眺望:大山空灵

  游走于山间,步步都是景。

当有很长一段都是车辆带着你参观时,我们后来还是用脚步爬上了一个最高的观景台——丫髻寨,一个有着优美传说的名字。

站在高处眺望,远远的,有树、有田、有人、有屋、有劳动。自然而然生出一种无比的震撼。我突然觉得,我们人类能够与自然相处得如此和谐,也突然能够感受到自己内心的洗涤,从中领悟出大山的厚重与空灵。

方便:想去的朋友看过来

——什么时候去?那就要看想什么样的景?一年四季都是可以的。每个季节各有不同的味道。

——怎么去?湖南省新化县现在交通比较发达,有高铁、有高速,都是很方便的。如果是自驾游,可以自己开车进入景区,一边开车一边欣赏。

——门票怎么样?紫鹊界景区门票,成人86元。

——还有其它项目吗?除了在紫鹊界观山观田观人之外,附近还有一个很不错的“渠江源”景区,泉水清澈,云雾缭绕,宛若仙境,真的不比那些名山大川逊色,尤其是这种原始的还没有完全开发的地方,真是值得一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四美 梯田 四季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