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梅山武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红网

板凳对练 梅山武术之板凳拳 梅山武术之板凳拳 梅山武术之梅山耙 梅山武术之梅山铁尺 梅山武术之烟袋拳 中央电视台拍摄《梅山精武魂》东方武院学生表演集体梅山拳集体演练梅山拳 在首届梅山文

板凳对练

梅山武术之板凳拳

梅山武术之板凳拳

梅山武术之梅山耙

梅山武术之梅山铁尺

梅山武术之烟袋拳

中央电视台拍摄《梅山精武魂》东方武院学生表演集体梅山拳集体演练梅山拳

在首届梅山文化艺术节上教法国学员嘉志练习梅山武术,拍摄者周太和,拍摄时间2004年

梅山武术之硬气功

起源于湖南新化的梅山武术,是中国武术中历史最为悠久,对古传武术功法技击保留得最为完整的优秀武术拳种流派,它主要成型于古梅山地域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战事频繁的社会环境中。几千年来,梅山先民对内与山中猛兽搏斗,对外抵抗王兵侵犯,从而形成了实战性强的军事格杀型梅山武术。

北宋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开辟梅山,置新化县。梅山武术在保留实用性的军事格杀型武术基础上,生发出具有观赏性的民间艺术型武术技艺,并于宋末元初,以黑虎教为旗号,正式创建梅山武术流派,从而流传至今。

梅山武术有其不同于其他流派的独特风格,在形式上保留着古老的传统。功法独特,技击性强,无虚架花招,套路繁多、短小精悍;手法勇猛刚烈,灵活多变,攻守自如,多拳法,少腿法,下盘扎实,步法稳健。梅山武术有其独特的器械,如:铁耙、铁尺、齐眉棍及日常生活用具条凳、方桌、长烟筒、雨伞等。 

1992年,新化县被国家体委授予“全国武术之乡”荣誉称号。从2000年开始,新化县委、政府每年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全县梅山武术比赛、武术培训班和“全民健身日”活动。同时,加大对武术的挖掘这整理工作,先后组织成立了“梅山武术研究会”、“梅山传统武术协会”,对梅山武术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挖掘整理与研究推广。2009年,新化梅山武术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1年,梅山武术在湖南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十大最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进一步普及梅山武术,新化县积极开展“梅山武术走进中小学课堂”的工作,这种做法在2013年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高度肯定和表扬。

2014年,因为对中华传统武术的突出贡献,新化梅山武术杰出传承人晏西征当选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梅山武术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梅山武术 物质文化遗产 新化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