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鹊界梯田申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 呼吁更多关注


来源:新浪湖南

9月23-25日,由中国文物学会、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遗产中国项目办、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乡镇企业局、娄底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化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紫鹊界梯田遗产保护研讨会在新化隆重召开,来自国内文物、水利、农业及古建遗产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30余人齐聚新化,共同品读梯田秋韵,探讨梯田发展大计。“紫鹊界梯田,是梅山先民留给后人的宝贵文化遗产之一,也是中国农耕的精品和典范。

紫鹊界梯田遗产保护研讨会现场

紫鹊界梯田

9月23-25日,由中国文物学会、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遗产中国项目办、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乡镇企业局、娄底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化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紫鹊界梯田遗产保护研讨会在新化隆重召开,来自国内文物、水利、农业及古建遗产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30余人齐聚新化,共同品读梯田秋韵,探讨梯田发展大计。

研讨会上,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戴卫东介绍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和保护标准。同时指出中国南方的稻业梯田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呼吁应该更多关注以湖南新化紫鹊界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和现实意义的世界遗产项目。同时提出,农业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将是目前一项困难且艰巨的任务。

“紫鹊界梯田,是梅山先民留给后人的宝贵文化遗产之一,也是中国农耕的精品和典范。新化将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基本思路,进一步做好遗产保护与开发的文章,引领新化旅游产业走出湖南,走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会议指出,紫鹊界梯田规模大、品质高、历史久、区位优、传承好,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世界级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建议新化县人民政府迅速启动全球重要农业遗产项目的申报工作,以扎实的创建工作来推进紫鹊界梯田的快速发展,并以此带动新化县域经济的繁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张延皓,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中国古迹遗产保护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副会长吕舟等国家级专家,新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姜世星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梯田 世界遗产 申报世界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