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鲁湘:若论“三不朽” 曾国藩是我心中首选


来源:凤凰湖南

专访王鲁湘:从“破天荒”到井喷,湖南准备了一千年(上) 【按】5月中旬的一天,北京刚经历了一场暴雨,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王鲁湘说,你们赶上了北京少有的好天气。这天,他在北京的家里接受了凤凰湖南的专访。

投票入口:湖湘文化十杰花落谁家? 您来定

“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具体细则

“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评审专家团一览

专访王鲁湘(下):从“破天荒”到井喷 湖南准备了一千年

【按】5月中旬的一天,北京刚经历了一场暴雨,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王鲁湘说,你们赶上了北京少有的好天气。这天,他在北京的家里接受了凤凰湖南的专访。

客厅里一整面的书墙,满满当当放着各种书籍。靠近阳台窗户处,平时作画的书案上,宣纸堆成了小山。这位在电视节目中“说文化”的凤凰卫视资深策划人和主持人,生活中离不开书与画。而作为著名的湘籍文化学者,多年来他的目光既投向东西方文化之比较,也常常收回到故土湖湘。在他心目中,湖湘文化是怎样的?最欣赏哪位湖湘文化人物?此次担任“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的总评委,他会带给我们怎样的视角呢?

文化学者、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王鲁湘先生担任“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总评委

毛泽东齐白石被拦在门外,矛盾争议正好普及湖湘文化

凤凰湖南:作为总评委,您觉得要从36位候选人名单中选出10位代表人物,难不难?争议点估计会出现在哪些方面?

王鲁湘:我看了候选人名单,至少全中国人民认为必然入选的两个人,结果都不在候选名单上头,一个毛泽东,一个齐白石。毛泽东不用说了,没人可比对不对啊!然后齐白石,世界文化名人,结果这个世界文化名人倒不是湖南本省的一个省级文化名人,很多人就觉得不可理解。但是因为我们评选做了一个时间的硬杠杠,就是1949年以前去世的。齐白石是1957年去世的,毛泽东是1976年去世的,所以这样的话就被这个硬杠杠打在门外头了。

即使在1949年以前去世的人中间推选36个人,就已经非常让人伤脑筋了,那么在36个中间再10个就更是伤脑筋的事情,这个一定会评出矛盾和争议。但是这种矛盾和争议正好又是一个普及湖南历史、普及湖湘文化的过程,所以也是个好事。 各人根据自己对湖湘文化、对湖湘名人的不同理解会发表自己的见解,然后在和别人进行讨论的过程中,彼此明白对方的立场、知识及论点,这就是个普及的过程。

如果让我来说,我觉得可能最大的争议点会是这两点——流寓人士和在籍人士。

中国古代本就是一个人口迁徙频繁的时代,现在所有的中国人都很难说你是世居于此的,你从家谱往上数几百年,你很可能就是从别的地方迁徙过来的。然而这种迁徙性是中华民族生命力特别旺盛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中国地大物博足够有这种迁徙的空间,每一次迁徙都带来了家族的兴旺、民族的兴旺。

另外,中国古代实行官员流徙制度,第一个就是官员不能在本地做官,而实行异地做官。所以很多官员都是离开自己家乡,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做官,一做就是很多年,他的政绩、文学哲学等著作在他的为官之地完成。第二个就是有些官员犯了错误,被朝廷处罚后就会被流放、远徙,而湖南恰好是官员被贬职远徙的地方,很多著名的官员都被流放到湖南来了,比如屈原、贾谊,湖湘文化两个著名人物都不是湖南人。湖湘学派的2个奠基人胡安国、胡宏父子,也是南宋的时候从福建迁徙过来的,到这个地方完成他们的学术建构。再包括岳麓书院最著名的山长张轼,他的坟墓留在了湖南,但人是四川人……这种流域在湘的人士对湖湘文化做出了杰出贡献,这些人物到底入不入选?

另外还有一些湘籍人士,他只是籍贯在湖南,或者他少年时代在湖南,但长期生活在湖南以外,他的事业、著述也都是在外地完成的。比如魏源,20岁就随父亲离开邵阳到了北京等许多地方,很多重要的功绩都是在湖南以外完成的。所以像这种情况我们怎么去理解?他是一个湘籍人士,他的贡献当然是湖南人的贡献,但是他的贡献是在湖南之外做出来的,怎么办?所以这些都会成为在评比中间引发争议的焦点,怎么解决这些焦点我看很难。我个人的意见是两种情况都算,不是湖南籍的但流域在湖南、为湖湘文化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算!出生于湖南但是功绩是在外完成的人,也算!

耶稣孔子没做到的,曾国藩做到了

凤凰湖南:但凡中国历史上有重大影响力的人物,即使是文化人物,也多都与政治、权力、事功有关系,因此,在评选湖湘文化十杰时,您个人更看重候选人哪方面的标准?您最喜欢哪位人物?

王鲁湘:其实评价一个重要的历史人物,我们古人已经给我们立下了一个标准,叫做“三不朽”。哪三不朽呢?就是一个人活在世上一生,他可以在三个方面都做出杰出的贡献。第一个是“立德”,他把自己的一生塑造成一个道德楷模,成为一个万人敬仰的圣贤;还有一个是“立言”,就说他成为了思想家,成为了文学家,留下了很多精髓的思想,留下了很多美妙的文学诗篇或者著作,成为了人类共有的文化财富;最后一个就是“立功”,他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种贡献可以表现在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还可以表现在科学上。所以立德、立功、立言,如果同时做到这三个,就叫做“三不朽”。可惜“三不朽”的人物历史上很少。全世界曾经做过影响人类历史的杰出人物评选排名,那么符合这种“三不朽”的人物只有一个默罕默德,伊斯兰教的创始人。包括耶稣、孔子、释迦摩尼、凯撒大帝、拿破仑等人都没有做到“三不朽”。

那么我们湖南人有没有做到三不朽?有!在入选的36个候选人中间,曾国藩做到了“三不朽”。一是立德,他在世的时候就被他的门生弟子和当时的很多人誉为是“古今之完人”,因为他从小就励志要做个完人,在道德修养、在约束自己、在克己复礼等方面他做得让人佩服,包括自家格言,到现在都是中国许多家庭拿来教育子女的警言妙句;第二立功,他在太平天国时期组建湘军,通过十年的浴血奋战,最后拯救了清王朝,然后又开启了中国近代化进程、面向世界的洋务运动;第三立言,曾国藩留下的东西太多了,最主要的是他在诗歌上,还是湘乡诗派的领袖人物,书法也写得非常不错。他是很难得的三不朽人物,所以我觉得曾国藩应该是我心目中入选的湖湘十大名人之首。

其实在“三不朽”中间有一个不朽就了不起了。比如说怀素、欧阳询,他们就是书法了得,别的就不能拿出来和别人比了;李东阳做官做到了宰相,湖南很少有人做官做到宰相这个位置的,同时他诗歌成就也很高,有自己的诗歌理论、诗歌派别;再比如蔡伦,科技工作者一定会选他,但除了造纸,蔡伦在历史、文学或是别的方面就弱一点。最难评选的不是古代,而是近代,比如说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等人,你说选哪个?选一个还是选两个?还是全选?再比如说黄兴、蔡锷、宋教仁,你说选谁?太难了。

凤凰湖南:如果要用简单的一句话或几个字来概括湖湘文化的特点,您会如何提炼?

王鲁湘:四句话,十六个字:内圣外王,经世致用,即物穷理,实事求是。这都是湖湘文化、湖湘学派的精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王鲁湘 曾国藩 三不朽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