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质居家光源打造有门道 暖色灯光不宜过多使用


来源:红网

(点石家装恒大华府项目:餐厅区射灯和台灯的搭配营造温馨的光源氛围。) 红网长沙10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康希)家居光源为装饰可做点睛之笔,不过如运用不当,也可能带来家居隐患。时下,荧光灯、节能灯、

(点石家装恒大华府项目:餐厅区射灯和台灯的搭配营造温馨的光源氛围。)

红网长沙10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康希)家居光源为装饰可做点睛之笔,不过如运用不当,也可能带来家居隐患。时下,荧光灯、节能灯、LED灯等品类灯具多样,如何打造合适的居家光源,并不是以“价格”说话。从空间格局到装饰风格,都成为影响灯具选购和布置的因素。尤其,在不科学的家居照明环境长期生活下来,光影也可成为危害健康的隐形杀手。

灯光布置:空间格局是关键

不同的居家空间拥有不同的功能,光源设置也要“对症下药”。在金煌装饰设计师姚嘉看来,灯光的布置工程,除了选择质量优的灯具,尤其要注意空间格局的灯具搭配,才能不破坏掉整体的家装风格。

姚嘉介绍,从整体上而言,客厅要接待客人、书房要阅读、餐厅要就餐,这些都应该提供比较光线明亮的灯具,光源选择也较为自由。而卧室的主要功能是休息,亮度则以柔和为主(最好使用黄色光线)。厨房和卫浴间对照明的要求不高,不需要太多的灯具,能提供合适的光亮度即可。

选购灯具的另一因素即注意看空间的高度、大小。姚嘉表示,对于大多数户型而言,层高都有3米,而有些低于3米层高的小户型,其实是不适合使用长杆吊灯或者高垂度的水晶灯。其实光亮度依据户型大小而定,通常而言,15-18平方米的空间选择60-80瓦的灯具,30-40平方米的空间选择100-150瓦的灯具,灯具面积不宜大于房间面积的2-3%,如若灯具小而照明不足,可以适当在空间内增加落地灯、射灯、台灯等辅助灯具。

就顶面灯具而言,其重量不能超过顶面的承重能力,否则容易发生掉落危险,一般直接安装在楼板上的灯具,因楼板承重较强,不易掉落,如果安装在铝扣板和吊顶上的灯具则需要尽量轻便。另一方面,规划灯具时应注意一定的间隔距离,保证视觉上的美观。

灯源忌:房间灯光颜色不宜超过3种

居家空间不比户外,明亮度与舒适度都应寻求一个度的融合。南湖灯饰城斌斌灯饰行负责人杨斌告诉记者,室内光线应尽量保持柔和、均匀、无炫目和阴影。

杨斌指出,有时为了营造特殊效果,在室内使用配有不透明灯罩的灯具,导致室内明暗分明。而当人的视线由明区转向暗区时,眼睛要适应一段时间才能看清物体,这样反反复复容易引起视觉疲劳。

偏黄色的光为暖色光,可以为房间带来温馨舒适的照明环境,成为很多人的首选灯源色。杨斌介绍,色温在3300K以下的为暖色光,3300K-5300K为中性白,5300K以上为冷色光。暖色光的确可以提供较为温馨的照明环境,但是其色温较低,不利于学习和阅读等工作,因此不能过多的使用暖色光,像客厅、书房和厨房需要光线来集中注意力,就应使用中性白的光色较为合适。

房间内的灯源颜色也并不是越多越好。杨斌表示,正常来讲,一个房间里灯光颜色最好不要超过3种,各种颜色也应该协调统一。比如卧室中最好不要用刺激的灯光色彩,而且应避免色彩强烈对比,切忌红绿搭配。而餐厅则可以选择偏黄色、橙色的灯光,因为这些颜色可以刺激食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灯光 光源 暖色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