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宜章县一六镇出了个“无上访村”


来源:大公报

湖南省郴州市南端,与广东省毗邻的宜章县一六镇北岸村是远近闻名的“无上访村”,土地纠纷问题、村民打架、邻里矛盾等问题基本上在村镇一级就能化解。

大公报915日湖南讯(记者 李银明 钱训 通讯员 李志德)湖南省郴州市南端,与广东省毗邻的宜章县一六镇北岸村是远近闻名的“无上访村”,土地纠纷问题、村民打架、邻里矛盾等问题基本上在村镇一级就能化解。记者探访发现,原来当地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民情民意,加大平时群众工作的力度,切实处理好了众多地矛盾纠纷和民生问题,其中北岸村的“笔记本村主任”立下了汗马功劳。

一六镇距宜章县县城45公里,因逢一、六为墟日而得名。记者在一六镇镇长刘玉军的办公室见到了正在跟镇长汇报工作的“笔记本村主任”李文亮。李文亮背着一个背带包,他见记者到来,从包里拿出两个笔记本,一个是记录村级财务情况,另一个则是记录每天的村民纠纷情况。

李文亮说,北岸村有4000多人口,以前纠纷特别多,这几年来,村支部和村委发挥调解作用,基本做得了村民矛盾在村里化解,尽量做得村民不到上面上访。“村民纠纷问题都是一些复杂的问题,以前北岸村民风比较彪悍,比如土地纠纷、房屋纠纷、家庭暴力、祖坟地被侵占等,都是需要多次调解才能化解的。”李文亮介绍,他主要是通过摆事实,讲法律,以情感化人来调解,一次调解不了,调解第二次、第三次,直到化解为止。“耐心开导,多方说服,打比方,举例子,归纳起来,要当好村级司法调解员就是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秉公办事的作风,耐心开导的技巧。”李文亮在村里处理了100多起矛盾纠纷。

  李文亮向大公报记者介绍情况

李文亮在处理一起房屋纠纷案时至少做了10多次工作。当时该官司打到了宜章县人民法院,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但当事双方还是不能达成共识,最后通过李文亮的多次调解,甚至调解到凌晨2点,当事双方被他的精神所感动,各让一步,达成了共识。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李文亮简陋的办公室,他拿出几叠案件,对每一天的接访情况记录下来,解决好的就用红笔标记,没有解决的列出原因。

一六镇镇长刘玉军介绍,2015年,镇领导集体商议,聘请了李文亮为镇司法所调解员。刘玉军认为,一个好的调解员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李文亮的人格魅力和调解技巧是一般人不能比拟的,他是镇里其它村的学习榜样。

一六镇北岸村村支书李楚平是李文亮的老搭档。李楚平形容李文亮是“笔记本主任”,李文亮兼村里的会计。李楚平认为,一个人到当地当干部就是百姓的父母官,应该要带领百姓致富,为百姓做事实。北岸村是“红炮之乡”,爆竹产业是该村的主要产业,企业发展面临很多矛盾,经过村里干部的不懈努力,对不明事理的人,通过做工作,一物降一物来化解矛盾,这样大家都相互信任了,投资环境也好了,外来投资的人也多了。村里修建水渠,建垃圾填埋场,修公路,建学校,北岸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李楚平说,做群众工作必须要有“三心”,一是要用心,用心为村民谋发展;二是不能有私心,做到“帮理不帮人”;三是做人做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国目前正处于政治、经济的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问题和人民内部矛盾不可避免,特别是近年来,伴随着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各种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涌现,农村“热点”、“难点”问题日益增多,加之干部作风不同程度的漂浮、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致使民怨日积,干群关系不够融洽,由此引发上访事件不断。

一六镇党委认识到只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扎实改进干部作风,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就能及时解决民生问题、化解基层矛盾、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就能有效地减少群众逐级上访的问题。一六镇通过探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路子、创新工作机制来解决群众上访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地方经济和其它各项事业稳定发展。

一六镇北岸村是该镇的一个典范,“无上访村”的经验做法值得在全省乃至全国各乡镇推广。(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李文亮 镇党委 上访事件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