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商业车险改革“第一单”落地 车主享实惠


来源:红网

12月25日晚,人保财险长沙分公司成功签出湖南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第一单”,至此,被市场期待已久的第二批商业车险费改正式落地湖南。 12月25日晚,人保财险长沙分公司成功签出湖南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第一

12月25日晚,人保财险长沙分公司成功签出湖南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第一单”,至此,被市场期待已久的第二批商业车险费改正式落地湖南。

12月25日晚,人保财险长沙分公司成功签出湖南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第一单”,至此,被市场期待已久的第二批商业车险费改正式落地湖南。

红网长沙12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 通讯员 罗杰斯)今天是西方传统的圣诞节,当大家沉浸在节日狂欢时,湖南保险行业悄然迎来了一件“标志性”大事。

晚间,人保财险长沙分公司成功签出全省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第一单”,这标志着准备已久的全国第二批商业车险改革正式落地湖南。当晚,人保财险各市州区县分支机构相继签发本地商车费改“第一单”。据相关人士介绍,随着湖南商业车险改革全面启动的“时间大限”临近,近日,湖南多家财险公司也将陆续启用新版的商业车险费率、条款。

据人保财险长沙分公司车险部经理黄中介绍,这笔全省“第一单”花落长沙市天心区黄先生。黄先生是人保财险老客户,因驾驶习惯良好,连续三年未出险,如果按照改革前的费率计算,保费最低5.95折,而当晚按照改革后的费改条款费率,决定保费关键因素的“无赔款优待系数”由之前的0.8降为0.7,加上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均实行下浮15%优惠,保费最低4.335折。对比保费支出,黄先生此次投保机动车商业综合保险保费为2463.49元,与上一年同样保单相比,共节省了800余元。

据记者了解,此次商车费改的主要目的,就是按照“有利于消费者”的原则,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符合国情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后,商业车险费率将呈现“出险越少保费越低”、“车型不同,保费不同”、“驾照过期也可理赔”等诸多亮点。

延伸阅读:

2016年1月1日起,湖南启动商业车险改革

今年10月30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第二批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应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拟定、报批新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并做好新老产品切换工作。2016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青海、宁夏、新疆等12家保监局所辖地区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这也意味着,明年起,湖南地区的商业车险业务将全面“变脸”。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六大亮点”

亮点一:出险越少保费越低

商业车险费改后,无赔款优待系数将成为影响保费的关键因素,即车辆近三年的出险情况。改革后出险率低的车辆享受的无赔款优待折扣系数将加大,车险价格更优惠,而一些出险率高、高风险的客户,无赔款优待折扣系数的惩罚力度加强,车险价格会适当上浮。保费是否上升、下降或者维持不变需要各公司根据消费者自身的状况做出风险判断,利用公司自己控制的自主核保、自主渠道等系数做出最终调整。

不过,高风险机动车车主只要注重安全驾驶,改善理赔记录,以后年度投保同样可享受不同程度的保费优惠。

亮点二:车型不同,保费不同

按车型定价是国外成熟保险市场的通行做法,此次商车险改革体现为按车型定价模式确定机动车损失保险基准纯风险保费,使车险费率与车型的平均赔付成本相挂钩,新车购置价不再直接影响保费水平。

改革后,购买价相同但车型不同的机动车,由于其维修成本等的差异,商车险价格将有所区别。会促使消费者选择安全好修的车型。

亮点三:驾照过期,也可以理赔

车损险删除“驾驶证有效期已届满”及“持未按规定审验的驾驶证”等责任免除。12月25日改革后,驾驶人因忘记更换驾驶证,在一定期限内,保险公司给以赔偿。保险条款更加人性化,更加符合社会公众需求。

亮点四:开车伤了自家人保险公司也要赔了

第三者责任险删除“对被保险人、驾驶人的家庭成员造成的人身伤亡”、“车上人员在被保险机动车车下时遭受的人身伤亡”等责任免除;即上述情形也要进行赔偿。

亮点五:代位求偿成为基本服务

新版示范条款取消现行车损险条款关于依据事故责任比例承担保险责任的内容,明确不论投保车辆是否有责,消费者均可要求本车投保的保险公司在车损险项下先行赔付。

对投保了车损险,同时保险责任划分明确的,保险公司赔偿车辆损失后,依据事故责任比例获得代位追偿权,保险服务将更加贴心。

亮点六:索赔资料更简化

新版示范条款对索赔资料予以清理,保险公司不得要求消费者提供在实践中不合理不必要的索赔资料。比如,车损险索赔时,减少了营运许可证或道路运输许可证复印件。盗抢险索赔时,不用再提供驾驶证复印件、行驶证正副本、被保险人身份证复印件、道路运输许可证或营运许可证复印件以及全套原车钥匙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商业 改革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