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磁浮快线26日试运行 最高时速为100公里


来源:长沙晚报

司机操控着磁浮列车行驶。 “哇塞,就到机场了啊。”磁浮快线的高速也让试乘的记者连声称赞。  无需担心拥堵,磁浮快线将为长沙市民往返高铁与机场之间的交通提供全新的选择。 星辰在线12月25日讯(星

司机操控着磁浮列车行驶。

“哇塞,就到机场了啊。”磁浮快线的高速也让试乘的记者连声称赞。 

无需担心拥堵,磁浮快线将为长沙市民往返高铁与机场之间的交通提供全新的选择。

星辰在线12月2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12月26日,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线路——长沙磁浮快线将开始正式试运行。

设计最高速度为100km/h

长沙磁浮快线全长18.55km,每公里经济技术指标为1.95 亿元(不含拆迁成本),位于长沙市雨花区和长沙县境内,起于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北侧,沿劳动路、黄兴大道、机场高速敷设,止于黄花国际机场,全线设磁浮高铁站、磁浮㮾梨站和磁浮机场站共三座车站,车辆段综合基地一处。

长沙磁浮快线列车利用“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的电磁原理,每节车底部安装20 组电磁铁、20 个悬浮稳定器,以保证与F 轨之间保持8mm 稳定间隙,以电磁力支撑列车并推动前行,实现与地面轨道间无接触运行。列车设计最高速度为100km/h,每列车按3 节编组设计,总长48 米,最大载客量为363 人。

构建“空铁联运一体化”网络

湖南,是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省份,正按照国家对中部地区战略定位,加快打造综合交通枢纽。为此,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省会长沙建设一条中低速磁浮线路,连接高铁和航空两大枢纽, 打造中部地区“空铁联运一体化”网络,长沙磁浮快线由此应运而生。

目前全世界仅日本、韩国修建了中低速磁浮线路,长沙磁浮快线于2014 年5 月16 日开工建设,是国内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目前世界上规划线路最长的中低速磁浮线路。

噪音值相当于正常对话

长沙磁浮快线充分发挥了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无轮轨接触且抱轨运行的技术优势,消除了传统轨道交通的轮轨摩擦与冲击,实现了低噪音、低振动,而磁浮列车7%的爬坡能力及最小50 米的转弯半径能够更加妥善地处理好与现存交通设施的关系,选线灵活,拆迁量小,有效节约了综合造价、土地资源及运营维护成本。

同时,经权威环境检测,长沙磁浮快线在各种环境下的电磁辐射均低于国际标准规定的安全限制,而噪音值在近距离处则相当于正常对话的音量,因此列车能够平稳安静地穿行在城市楼宇间,并为乘客带来安全、舒适、绿色的乘坐体验。

【相关链接】

磁浮快线大事记

2014年5月16日

长沙磁浮快线开工建设

2015年7月

完成全线轨道梁架设

9月12日

长沙磁浮首列车实现平稳起浮

9月23日

首列磁浮车辆顺利抵达长沙

9月26日

整列车辆组装成功实现静态悬浮

10月16日

全线轨排初铺完成,进入精调阶段

12月2日

首次全线试跑

12月10日

长沙磁浮快线完成试车工作

12月14日

开始全线双向联调联试

12月26日

试运行(实现通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长沙磁浮快线 运行 最高时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