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岁女孩晚上洗头发未吹干睡觉 醒来发现面瘫


来源:长沙晚报

19岁的女生小卓(化名)留着一头长长的乌黑浓密的秀发,并养成了晚上洗头的习惯。饮食方面需按时进餐,多吃粗粮、新鲜果蔬、豆制品、瘦肉、大枣等食物,少吃腌制品、辛辣油腻及生冷食物等。

星辰在线12月24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粟青梅)19岁的女生小卓(化名)留着一头长长的乌黑浓密的秀发,并养成了晚上洗头的习惯。前几天的一个晚上,由于时间太晚,小卓洗完头发后没吹干倒头就睡,第二天早上起来洗漱时,突然发现不对劲:刷牙时嘴巴完全闭不上,漱口水一个劲地往外漏;再一照镜子,右半边脸完全僵了,眼睛也闭不上,吓得她赶紧在好友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医生告诉小卓,是没吹干的头发诱发了面瘫。

实际上,面瘫主要是面神经受凉或病毒侵袭水肿所致。人的面神经是从耳后乳突处发出的,之后像蜘蛛网一样分布开来。洗头后不吹干,天气暖和时可能没事,可最近气温走低,特别是晚上温度更低,人在半夜抵抗力下降,长长浓密的湿发持续刺激耳后的面神经,使局部的神经血管痉挛,以致面神经供血不足,很容易出现水肿“罢工”。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本部针灸理疗康复科主任、主任医师杜革术透露,最近门诊频繁接诊到面瘫患者,他们中有公司职员、企业高管、高校老师、白领、孕妇、产妇、学生等。面瘫即“面神经麻痹”,俗称“歪嘴巴”、“吊线风”,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一般症状是口眼向一侧歪斜,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患者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腮等动作都无法完成。

引起面瘫的病因有多种,80%的患者是因风寒之邪侵袭面部,即面部受刺激后气血运行受到影响,面部经络失和,面神经缺血水肿而麻木,受面神经管控的面部肌肉呈现功能阻碍,导致面瘫。

虽然面瘫不会有生命危险,但事关“面子”,所以要积极做好预防措施:

首先,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吹风。面瘫跟风邪有关,外出时戴口罩,或用围巾把面部、耳前、耳后保护好,不要接触冷风;平时洗完头之后,赶紧把头发吹干,不要让湿头发贴在头皮上。

其次,饮食方面需按时进餐,多吃粗粮、新鲜果蔬、豆制品、瘦肉、大枣等食物,少吃腌制品、辛辣油腻及生冷食物等。

第三,合理运动能提高人体自身的抵抗力,可有效防止疾病发生。

另外,足够的睡眠可以维持人体的健康状态,提高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心理因素是引发面瘫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保持愉悦的心情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也是预防面瘫的有效方法。

如果已经面瘫,应加强面部表情肌的训练,对着镜子练习皱额、蹙眉、闭目、撅嘴等动作,还可适当咀嚼口香糖,加强瘫痪肌群的恢复。眼裂不能合拢,特别是眼睑外翻严重者,外出要戴眼罩,睡前要涂上眼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面瘫 吹干 头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