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公布大气污染等问题较严重区域及企业名单


来源:潇湘晨报

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安排有关人员,先后对全省14个市州50余个县市区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情况进行了执法调研、重点抽查、随机暗访、抽查后回访,对群众举报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调查

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安排有关人员,先后对全省14个市州50余个县市区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情况进行了执法调研、重点抽查、随机暗访、抽查后回访,对群众举报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发现一些地方和企业的大气污染及其它环境污染问题比较严重,名单及有关情况初步核实如下:

长沙市:1、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橘子洲头景区定期燃放的烟花污染严重,省环保厅监测其PM10最高值达600多。燃放期间造成湘江两岸交通非常拥堵、湘江风光带和河岸人员聚集、机动车排放污染骤增,使长沙中心城区局部地区空气质量严重恶化;2、多次暗访发现宁乡县第二水泥厂非法生产和排污,大气污染严重。3、宁乡县胜民造纸厂锅炉的烟气污染严重;4、宁乡县境内的部分小石灰窑、采石场等企业粉尘等大气污染严重;5、宁乡县黄材镇石狮村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和就地焚烧现象突出,恶臭污染严重;6、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站、长沙市黑糜峰垃圾填埋场恶臭污染严重;7、梅溪湖片区建设工地、万家丽路沿线、中意二路搅拌站附近等地渣土运输管理不到位、道路扬尘污染严重;8、天心区海食上餐饮油烟净化装置运转不正常,油烟污染严重;9、长沙三环线外部分街道、乡镇、工业园的燃煤小锅炉大气污染严重。

衡阳市:1、衡阳莱德生物药业公司、湘华化工厂、衡阳县阳光陶瓷厂、玉兔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大气污染严重;2、衡山县金龙工业园皕成钙业有限公司粉尘污染严重;3、衡阳水口山矿区工业和生活垃圾填埋场恶臭污染严重;4、衡阳水口山矿区少数企业、松木经开区少数企业、雁峰区部分玻璃厂大气污染严重;5、衡阳市449座加油站中,仅23座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

株洲市:1、根据群众举报,11月10日下午暗访株洲市石峰区荷花水泥厂,发现其16万吨粉磨站无生产许可手续,早己列入全省落后产能淘汰公告目录,但多年来一直在非法生产和排污。该厂2013年初将粉磨站产能扩大到60万吨,大气污染严重,当地群众怨声载道;2、醴陵市王仙镇、浦口镇和白兔潭镇的仙凤陶瓷等陶瓷厂(6家)、珍珠岩粉厂、醴东碳素厂、建芳胶水等企业,以及白兔潭镇屠宰场等地,大气污染严重;3、攸县长江水泥一厂和二厂未淘汰到位。酒江瓷业、远大水泥等企业大气污染严重;4、酒埠江特钢公司虽已关闭,但其废渣清运和厂区粉尘污染严重;5、兴隆化工有限公司3座锅炉和热风炉未建脱硫脱硝设施,大部分用煤做燃料,大气污染物排放超标;6、中盐株化集团石峰水泥分公司20万吨机立窑水泥生产许可证已于今年2月19日到期,但还在非法生产;7、炎陵县木湾硅厂、中鑫铁合金公司、三利铁合金公司非法生产和排污,航凯冶炼公司等企业大气污染严重;8、芦淞区龙泉水洗工业园企业恶臭和水污染严重;9、株洲县湘江干堤旁等地的生活垃圾填埋场、石峰区清水塘社区清水塘水泥厂原片石洞垃圾和污水的恶臭污染严重;10、株洲市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中心在线监控系统被企业擅自关闭,没有运转。11、株洲主城区烟囱数量还有100多根,其中株冶集团和中盐株化集团等企业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较大,少数生产线大气污染物排放不能稳定达标。

湘潭市:1、湘潭县梅林桥镇竹山村恒盛化工有限公司、杨家桥镇玉桥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大气污染严重;2、湘乡市氟化学、南方水泥湘乡韶峰公司等企业大气污染严重。3、湘易玻璃厂脱硫设备、鼎盛石油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4、大唐集团湘潭电厂部分机组、湘钢集团部分生产线大气污染物排放不能稳定达标。

邵阳市:1、洞口县秀丰水泥厂、城步苗族自治县吉龙建材公司和洞口水泥有限公司的机立窑生产线,分别列入国家2010、2011、2012年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公告目录,生产许可证均早已到期,仍在非法生产和排污,大气污染严重,周边群众反映强烈;2、武冈市上瑞高速公路联接线道路扬尘污染严重;3、武冈市当地群众多次举报海螺集团武岗云峰公司水泥生产线、采石场的空气、噪音污染严重。邵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9月24日下午亮证执法,但该公司值班保安身着警察制服,态度十分恶劣,不仅拒绝执法人员进厂检查,威胁要没收摄像机等取证设备,而且不准当地群众反映情况,交涉40多分钟后才勉强同意进厂,检查发现厂区和采石场粉尘等大气污染严重;4、新邵县雀塘镇废品市场、塑料加工厂等地恶臭污染突出;5、邵东县木炭行业大气污染严重。

岳阳市:1、巴陵石化和长岭炼油厂部分生产线、际华三五一七橡胶、云溪区化工园部分企业大气污染严重;2、君山区金联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汨罗市上马村6家熔炼铝厂、新市镇等地塑料电子电器回收加工厂大气污染严重;3、临湘市和岳阳县部分陶瓷厂、107国道岳阳段沿线砖瓦厂、岳阳城区27家粘土砖窑等企业大气污染严重;4、湘阴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工地扬尘污染严重;5、城陵矾港口等地船舶排放污染严重;6、巴陵油脂厂恶臭污染严重。

常德市:1、桃源县热市水泥公司和九溪水泥厂机立窑水泥生产线,生产许可证已到期,列入了国家2013年落后产能淘汰退出目录,目前仍在非法生产和排污,大气污染严重。中材常德水泥公司二氧化硫、粉尘在线监测没有接入中控管理和除尘防护不到位,科辉墙材公司一厂脱硫设施运转不正常;2、鼎城区武陵水泥公司和湘北太阳山水泥公司生产许可证均在2013年6月前到期,其机立窑生产线和粉磨站仍在非法生产和排污,大气污染严重;3、津市雪丽纸业公司锅炉烟道系统漏气,湘澧盐化公司除尘和脱硫设施不完善,大气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4、常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地、桃源县高湾至陬市段公路、陬市镇等地道路扬尘污染严重;5、省质检局对常德市加油站和成品油储备库抽查,问题产品发现率为43.9%;6、长常高速常德段沿线的砖瓦厂大气污染严重。

张家界市:1、南方水泥张家界公司生产过程中有粉尘事故性排放,大气污染严重;2、市工业园创业中心使用应淘汰的燃煤锅炉脱硫除尘措施运转不正常,大气主要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3、银州建材公司扬尘污染严重;4、武陵源景区青和酒店等一些大型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装置运行不正常,油烟污染严重。

益阳市:1、桃江县灰山港镇向阳水泥一厂早己列入省落后产能淘汰公告目录,多年来在非法生产和排污。特别是2014年6月份,县质检局对其电力设施贴了封条,该厂擅自撕毁封条,非法生产至今;2、灰山港镇彩色、东方水泥等企业粉尘等大气污染严重;3、长常高速益阳沿线的砖瓦厂、桃江部分小石灰窑和采石场大气污染严重。

郴州市:1、安仁县(强盛)水泥公司和龙海水泥公司各20万吨机立窑生产线,列入国家2013年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公告目录,至今非法生产和排污,大气污染严重;2、汝城县乐施水泥公司、南方水泥苏仙分公司等企业大气污染严重。

永州市:1、泰格林纸集团永州湘江纸业有限公司恶臭污染突出,大气污染严重,整体搬迁进度慢;2、双牌县泷泊镇霞灯村冶炼厂等4家冶炼、化工企业大气污染严重;3、祁阳振宏洗煤公司等企业粉尘污染突出,大气污染物严重;4、祁阳县祁峰水泥公司10万吨机立窑生产线列入国家2010年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公告目录,目前仍在非法生产和排污,大气污染严重。

怀化市:1、暗访发现,泰格林纸集团怀化骏泰桨纸基地恶臭污染经过治理有所改观,但大气污染仍比较严重,厂区污水偶有偷排现象;2、通道侗族自治县隆城水泥公司20万吨机立窑生产线列入国家2013年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公告目录,目前仍在非法生产和排污;3、沅陵县凉水井镇炭质板岩露天燃烧产生大气污染,凉水井镇灰渣砖厂和菩恩钒业大气污染严重,用坪乡长青钒业等钒矿和硫铁矿大气污染严重;4、辰溪县新宏钒业公司等企业大气污染严重;5、怀化市区有60多处违规建设工地、金洲商品混凝土公司等4家混凝土企业非法生产运营。

娄底市:1、湖北宜化集团湖南子公司、冷水江市金富源碱业公司等企业大气污染严重;2、省质检局今年对娄底的加油站和成品油储备库抽查,问题产品发现率为57.6%;3、涟钢集团焦化厂和炉料公司、冷水江钢铁公司部分生产线、闪星和振强等锡矿山部分炼锑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不能稳定达标;4、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宝新区的一些建设工地黄土裸露,防尘措施不到位。特别娄底市国康食品药品物流中心项目无建筑扬尘治理设施;5、娄新高速冷水江出口至冷水江市城区的道路、娄涟公路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至涟钢集团路段道路扬尘污染十分突出。

湘西自治州:1、花垣县四成建材公司8.8万吨机立窑水泥生产线生产许可证已于2013年6月23日到期,列入国家2012年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公告目录,目前仍在非法生产和排污,大气污染严重;2、泸溪县金通、金磊、金利、科达治化、隆鑫治化、金益工贸公司和花垣县金诚、塔电电站硅锰厂、金桥金属公司等铁合金企业大气污染严重;3、泸溪县武溪工业园项目土建道路扬尘污染严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企业 问题 大气污染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