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7岁学者编撰《两型大典》 曾首倡“长株潭”概念


来源:三湘都市报

张老的桌上、书柜里,看过的资料中黄黄绿绿的便签纸跟密密麻麻的笔记相映成趣。如今,张萍仍默默耕耘于湖南省社科院的大楼里。住同一栋楼的社科院副院长罗波阳,经常看到他周末还往办公室跑。

张老的桌上、书柜里,看过的资料中黄黄绿绿的便签纸跟密密麻麻的笔记相映成趣。

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已成为三湘共识。鲜为人知的是,“长株潭”的首倡者是87岁的湖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经济学家张萍。30多年前,他提出打破行政壁垒,将长株潭作为城市经济综合体打造。他的众多研究和提议,直接影响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

如今,张萍仍默默耕耘于湖南省社科院的大楼里。离休20年,他为何天天坐班?又是谁激励他60年打拼不止?他主持编著300万字《湖南两型大典》背后有怎样的故事?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近张萍。

【痴·打拼者】

离休不离岗,再坐班20年

在湖南省社科院,87岁的张萍像永不知倦的时钟。

住同一栋楼的社科院副院长罗波阳,经常看到他周末还往办公室跑。社科院楼的保安告诉记者:“连中秋、端午这样的节假日,甚至前两年的大年初一,张老也步履蹒跚地来上班了。”

静静的办公楼,常常被张萍“承包”。

1996年,张萍办理了离休。此后至今,他几乎天天来省社科院坐班。近20年,离休不离岗。4月1日,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张萍双目炯炯、斗志昂扬:“我还准备干下去,初步目标是干到95岁,还能干更好!说不定能创吉尼斯纪录呢。”

这是我的追求。他说。1949年8月,张萍从华北大学(今中国人民大学前身)学习结业后,南下到湖南工作,迄今已60余年。张萍自己概括为“六十年打拼”。

年近九十,他的打拼丝毫没有放松。2014年,《湖南两型大典》出版。大典收录了长株潭获批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的5年间,湖南省生态文明“两型社会”改革建设的物质、精神、制度成果。全书共300万字,由张萍策划、主持完成。“前两年主要是编大典。影响很大,任务艰巨。不知道改了多少遍了。大年初一加班就是忙大典的事。”

很多年前,张萍就提了个自我要求:一年至少要出一个在全国领先、能进入省委重大决策的理论或实践研究成果。时至今日,这个自我要求仍未放松,张萍也不曾食言。

发言不用话筒,脱鞋站到椅子上争论

27岁的晏伟曾供职于省社科院总编室。他告诉记者:“张老就在我旁边的办公室。我都吃完午饭回来了,才看见他扶着栏杆慢慢下楼去吃饭。不一会,他又回来了。有时,从他办公室经过,看到他正伏案而作,特别认真,就好像入定了一样。”

痴。“邻居”后生晏伟对张萍如是评价。

“看他走路步履蹒跚的样子,真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可他一聊自己的专业特别是长株潭一体化,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完全变了个人,来龙去脉、横向纵向条分缕析,如数家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长株潭 张萍 痴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