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越野车被淹茶商遇难题


来源:潇湘晨报

6月20日,长沙亚大路出现了严重内涝,一辆越野车深陷积水中。图/记者辜鹏博 下午3点的长沙,乌云还没铺满天,地面已经变得黑压压的,极亮极热的晴午仿佛瞬间穿越到了黑夜。响雷和闪电,交错着在天幕上雀跃,

(四)时间:6月20日中午

外卖店生意并不如想象中好

接近中午了,长沙万家丽南路高云小区小馋猫烤肉店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是一家外地人开的店,夫妻俩都是沈阳人。狭小的厨房里,张峰熟练地炒土豆丝、青豆,房思明在一旁拌豆腐、海带,为中午的生意做准备。一大锅白米饭被端到了前台时,墙上的挂钟已经指到了10点半。

11点,天开始变得阴沉,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刚刚准备热闹的街道瞬间又变得寂静起来。“店里基本没有人来,偶尔有几个外卖电话打进来也不多。”房思明看着案台,知道今天的菜又备多了。因为暴雨的原因,这条街上的餐厅生意都不太好。一些火锅店、烤鱼店每当下雨干脆就休业,给自己放假。

“生意再小也得送,不然菜都白做了。”虽然只有几份外卖,但张峰还是穿着雨衣骑上了摩托车。回来时他显得很狼狈:“水顺着脖子就流进来了,裤子都湿透了。”因为下雨的原因摩托车偶尔也会打滑,张峰送外卖时经常会遇到顾客抱怨送餐太慢。张峰一般不多解释,只是抱歉地笑一笑,作为外乡人,张峰在这座城市谦卑而谨慎。

暴雨会让这个城市的一部分人变得特别忙碌,也有一部分人会因为暴雨而失业。跟张峰一样,年过40的李小毛也是异乡人。一年多前,李小毛从益阳来到长沙,以开电动车载客为生,每天从早上8点跑到晚上12点。

李小毛的数百名老乡和他一样干着同一份工作,为了负担起整个家庭,有的甚至是从早上6点跑到凌晨3点。李小毛平均每天能做15-20单生意,挣一百多块钱,只有在下暴雨时,李小毛才会在家休息,但收入自然也就少了很多。

“载客的收入只能说是勉强维持生活,有时还会挨罚款。”因为李小毛的电动摩的属于非法营运,只能在偏僻的路段悄悄载客。

(五)时间:6月20日下午3点雨势转小

不管天晴下雨,客户都在家等包裹

6月20日下午3点,骤雨初歇。望了望天,51岁的彭惠雄赶紧推着电动车出了门,趁着雨停的间歇,他要赶紧把分拣出来的包裹送出去。彭惠雄在潇湘晨报干了将近10年的送报员,从五六年前开始,在送报之外,他还负责送快递。

每天清晨5点钟,彭惠雄就要起床,赶到湖南大学报纸配送中心取报,在8点前把报纸送到各家各户。下午2点多,满载着快递包裹的电动车再次出发,在麓山南路一带的住宅区和校园间穿梭。“快递员又是个风雨无阻的行当,客户坐在家里等包裹,我们就算淋雨也要上路。”电动车是彭惠雄唯一的运输工具,数量众多的包裹塞满了座椅两边的帆布袋,甚至电动车的脚踏板上也被包裹占满了。碰上雨天,彭惠雄必须穿上厚不透气的雨衣出门,每次转一圈回来,雨衣都紧紧贴在身体上,不知道是汗水还是雨水。

长沙一共有快递企业125家,平均每天的快递业务量是34万件,在全国城市中排第20位。彭惠雄每天平均要送50-60个包裹。大约要行驶5公里的路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暴雨 长沙 越野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