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湖南仅一所大学入榜


来源:湖南在线

高考状元作为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头名,状元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无与伦比,必然是中国高校竞相争夺的最优质生源。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外交学院等名牌高校。

香港高校金元政策失灵,高考状元“港校热”降温

调查发现,香港高校为吸引大陆各地区高考状元,开出巨额奖学金网罗各地区省级状元,9年来,累计列支状元奖学金总额高达5000万但成效欠佳。近年来选择就读香港高校的省级状元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港校对各地区高考“省级状元”的吸引力明显下降,港校录取的状元多是”市级状元”。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学术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随着中国大陆经济、科技和教育的飞速发展,北大清华等大陆高校的国际化程度与港台高校差距越来越小;北大清华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威望,也是中国社会各界最为认可的顶尖大学;与港校相比,选择在北大清华就读,将来的职业发展前景更好。当初最热衷港校的广东状元也已集体抛弃港校,纷纷“回归”选择内地名校。2013年10月,辽宁省2013年文科状元刘丁宁,放弃72万元全额奖学金,从香港大学退学,回乡复读报考北大。“刘丁宁”等省级状元们的回归预示着港校热开始大幅度降温,也间接标志着港澳台高校抢夺大陆高分尖子生的金元政策走向失败。

京港沪成高考状元首选地,近九成状元扎堆首都高校

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1977-2013年中国各地区的“省级”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北京市高校的高考状元人数最多,高达1377人,占全国总数的84.07%,雄居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首位,彰显北京作为我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地位的无与伦比的魅力。香港特别行政区有71人,位居第二;上海市有70人,屈居第三;安徽省有53人,居第四;广东省有15人,列第五;江苏省有13人,居第六;湖北省有9人,居第七;天津市有8人,列第八;浙江省有5人,居第九;陕西省有4人,位居第十。

一座城市容纳的高考状元数量与该地区的教育、科技和经济发展水平有较大关系,特别是区域内是否拥有中国顶尖大学和中国名牌大学是影响高考状元“落户”的重要砝码。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教授指出,如选择就读北京市的高考状元高度集中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中国顶尖大学,选择港校的高考状元集中在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香港顶尖高校,上海市则集中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流名牌学府。调查发现,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科教先进、地域文化浓厚、“家乡宝”观念强烈的省市的高考状元大多选择就读本地的名牌大学,即使是北大清华港大也非首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高考招生 高考志愿填报 大学排行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