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湖南仅一所大学入榜


来源:湖南在线

高考状元作为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头名,状元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无与伦比,必然是中国高校竞相争夺的最优质生源。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外交学院等名牌高校。

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

2014年6月19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4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对1952-2013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近3000名高考状元的求学与职业等状况展开最新追踪调查及研究分析。报告显示,恢复高考37年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最受高考状元认可,雄居2014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冠亚军宝座,共录取1300多高考状元,堪称“中国高考状元集中营”;2005年以来两岸四地高校“状元争夺战”异常激烈,北大清华完胜港校包揽9成状元,港校仅录1成沦为配角,状元回归内地名校。高考状元最爱“赚钱热门专业”,经济学、工商管理专业雄居2014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前2名。专家指出,高考状元整体职业发展高于非状元群体,职业发展较为顺利多从事“高薪职业”;理工科高考状元频频登上“职场状元榜”,经管专业状元多属“高级打工仔”。值得关注的是,最近5年全国高考“加分复读状元”近200人,占总数的45.80%,与“裸分状元”旗鼓相当,高考状元“含金量”下降亟待提升。

高考状元影响力和号召力巨大,名校“掐尖行动”抢夺状元几近白热化

高考状元作为各地区高考第一名,在高考录取中拥有大学和专业最高选择权,状元们所挑选的大学与专业,可以说是现今中国最优秀的大学、最热门的专业,代表了高分考生挑大学选专业的风向标。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专家、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微博]博士冯用军副教授指出,能否在最为激烈的全国高考状元争夺中取胜,已成为中国一流大学特别是中国顶尖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一流的高考生源是培养一流的杰出毕业生的重要前提,近年来中国顶尖大学之间的优质生源“掐尖战”愈演愈烈几近白热化,尤其是北大清华围绕高考状元的争夺战连年升级且怪象频出,高考状元作为优质生源的符号代表,关乎着中国两岸四地顶尖高校的形象。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博士冯用军副教授调查指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名牌高校通过自主招生、校长实名推荐、领军人才计划等一系列优先招生举措,重点面向全国各地优秀中学特别是“状元中学”,提前锁定高三尖子生群体,借此提前“掐尖”抢夺最优质生源。

高考状元作为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头名,状元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无与伦比,必然是中国高校竞相争夺的最优质生源。“能否赢得高考状元青睐”体现了高校在最优秀考生心目中的地位,反映了一所大学的社会声誉和核心竞争力,关乎一所大学是否为中国顶尖大学和中国一流大学的面子。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学术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国家政策倾斜力度、经济形势变化、办学声望大小、区位地域优势、专业优先选择权、状元奖学金额度和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是影响全国高考状元选择高校的最主要因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高考招生 高考志愿填报 大学排行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