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有屈原中国文学将面目全非


来源:北京青年报

屈原的生平与完美人格屈原是《楚辞》的灵魂,要了解先秦楚辞,就必须了解屈原的生平。但是,屈原这个人在历史上是否真实地存在过,曾引发激烈的争议。第一次否定屈原真实存在的观点出现在20年代,廖季平的《楚辞讲

 每当外敌入侵的时候,屈原的精神价值立刻显现出来,并给人以力量

    《离骚》对中华文明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它参与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塑造,促进了中国古典文学的发展。

    屈原之精神,集中表现在两个层次:一个是他对君王忠心耿耿,对故土热爱留恋。这种精神如果浓缩为一个词,就是“忠诚”。在屈原之后的两千多年里,这种忠诚逐渐被放大定格为“爱国”精神。处于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民族和阶级,对爱国主义的理解和诠释会有许多不同之处。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一个人对于生他养他的一方山水,有着一种天然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另一个层次,则是屈原追求完美的人格魅力,他坚守一种独立自主不移的价值观,珍惜自己心灵的纯净,绝不会因为生存的艰难而污染,也不会蝇营狗苟,唯唯诺诺。这种精神如果浓缩为一个词,就是“独立自主”。在此后的历史中,这种独立自主也被逐渐放大,被蒙上了一种理想主义的色彩,也成为对抗强权、反对压迫的一种精神。

    事实上,忠诚与独立自主,这两种人格在某些方面是有冲突的。屈原本人也是在这种冲突中不断的迷路,碰壁,最终到死也无法解决这层矛盾。但这种冲突又是必然的,每一个人的人格都有着两面性。有冲突才会产生张力,才会在冲突断裂的时候爆发出巨大的精神能量,从而影响后来人。

    每当政权更替,朝代更迭,尤其是外族外敌入侵的时候,屈原的精神价值立刻显现出来,并给予抵抗入侵的人以精神力量。这种爱国的精神,在抗日战争期间达到了顶峰。1942年是抗战的低潮期,国内士气民气都极其低落。而郭沫若在大后方写了话剧《屈原》,其中的《雷电颂》慷慨激昂,对鼓舞士气起了极大的帮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屈原 楚辞 世界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