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地铁5号线正式开建 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来源:红网

图:长沙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站点。 红网长沙11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刘容通讯员赵娟)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天上午,长沙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条沿长沙市万家丽路行进的地铁,

图:长沙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站点。

红网长沙11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刘容通讯员赵娟)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天上午,长沙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条沿长沙市万家丽路行进的地铁,历经5年建设周期后,预计将在2020年建成开通。

长沙市地铁5号线呈南北走向,线路全长35km,共设26个车站。其中一期工程(时代阳光大道~蟠龙路)线路全长22.50km,设车站18座,由南往北依次是时代阳光大道、湘府路、木莲冲、雨花广场、曲塘路、劳动东路、华雅、朝晖路、东郡、万家丽广场、马王堆、晚报大道、朝阳、三一大道、万家丽北路、开元西路、湘龙路、蟠龙路站。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透露,地铁5号线采用6节编组的B型车,接触网供电,设计最高速度80km/h。在万家丽北路与蟠龙路西北象限设置土桥车辆段,主要承担定修功能,厂架修由3号线洋湖垸车辆基地承担。与1、2、3、4号线共用杜花路控制中心。全线设置两座主变,分别为长善路主变和天际岭主变。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概算总投资169.57亿元,计划2020年建成开通。

地铁5号线是沿着万家丽路修建,建设期间是否会对万家丽路沿线交通造成大的影响?对此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其公司对5号线一期工程地铁车站及区间施工工法、施工时序进行了调整、优化,比如在横跨主要路口的车站主体设置钢便桥,最大限度的保证东西向交通的畅通;根据工程地质、地下管线等情况,合理选择西侧跨万家丽路出入口通道施工方法,33个出入口中11个采用暗挖法施工、11个采用非开挖技术的矩形顶管施工,减小出入口施工对地面交通的影响等,施工期间,可以保证万家丽路高架桥上、下匝道及地面交通的基本通行需求。

附:长沙地铁线路施工最新进展

1号线一期工程。施工方面,黄兴广场站2号活塞风亭主体结构完成;涂家冲站2号风道主体结构完成;文昌阁站-培元桥站左线铺轨完成(双线铺轨已完成),培元桥站—五一广场站右线铺轨完成。机电设备安装方面,北段机电安装总体完成70%;铁道学院站、尚双塘站等7个开始综合联调工作;5列车供货到段并开始调试;铁道主变完成通电;南段环网开始送电。装修方面,公共区装修施工总体完成50%。

2号线西延线工程。2号线西延一期工程2015年9月29日已经开始试运行。

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25个车站,侯家塘站已在1号线施工时同步建设完成;剩余24个车站中,共有20个车站已展开主体结构施工,2个车站正在进行交通疏解等前期工作,2个车站正在进行拆迁腾地工作。

4号线一期工程。曲塘东路站正在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普瑞大道站等5个站点开始围护结构施工;茶山路站等6个站点已完成预备期围挡,正在组织进行管线迁改和疏解道的施工;树木岭站、劳动东路站交通疏解方案已通过交警部门组织的方案审查。

5号线一期工程。11月29日开工建设。目前,5号线已完成疏解工程施工、监理招标,现正进行土建工程施工、监理招标;已与管线单位、各区县园林部门、城管局签订管线迁改、绿化迁移框架、交通护栏采购服务合同;已组织完成测量交桩、各站点现场定位测量、现场调查、管线综合设计审查、施工图交底、管线安全教育培训及部分站点交通疏解方案编制工作,现正进行疏解方案报批及渣土运输等相关手续办理,交通疏解、管线迁改工作计划11月底启动实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袁方略]

标签:线一期工程 长沙地铁5号线 2020年建成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