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箭残骸凌晨坠田 绥宁回收残骸至少30多次


来源:潇湘晨报

火箭残骸坠落在绥宁县第五中学围墙外的稻田里。图/通讯员彭超 载人火箭会有逃逸塔的设计二级残骸一般坠于海中 本报记者徐海瑞通讯员彭超邵阳报道 从提前两天离开县城,到坐在家里等待火箭残骸落地的声音。邵阳

火箭残骸坠落在绥宁县第五中学围墙外的稻田里。图/通讯员彭超

载人火箭会有逃逸塔的设计

二级残骸一般坠于海中

本报记者徐海瑞通讯员彭超邵阳报道

从提前两天离开县城,到坐在家里等待火箭残骸落地的声音。邵阳市绥宁县居民李德胜的经历反映出,当地对火箭残骸由陌生到习以为常。11月21日0时7分,我国在西昌发射“老挝一号”,不久后火箭部分残骸就落到了绥宁。

坐在家中等待“炸雷”

11月20日晚,李德胜坐在家中,等待那一声“炸雷”。

说是“炸雷”,其实这声音来自火箭残骸。那几天,邵阳市绥宁县红岩镇主要路段都贴了公告,要求当地居民不要聚集,注意疏散,以确保长征三号乙遥38运载火箭发射“老挝一号”通信广播卫星过程中的人身安全。

后来的媒体报道显示,11月21日0时7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遥38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老挝一号”通信广播卫星。“事实上,卫星发射后不久,我就听到了像炸雷一样的响声,那是火箭残骸落下来的声音。”

落入田土里深1米多

如李德胜所说,21日清晨,肖家湾村

村民在绥宁县第五中学围墙外的稻田里,也就是左家园庵堂边,发现一根两米多长环状扁管的火箭残骸落入田土里深1米多,附近村民用了3个多小时才将“天外来客”挖出。

对于“天外来客”,村民们并不陌生。李德胜说,绥宁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火箭一级残骸回收区,“几乎每次在西昌发射卫星,绥宁境内都会有火箭残骸落下来。”李德胜现在是绥宁县第五中学教师,在他的印象中,以前当地人外出躲避火箭残骸,后来随着残骸在绥宁县坠落的次数增多,大家越来越淡然对待。

残骸损坏财产可当天赔付

公开报道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绥宁县就已完成西昌卫星发射火箭一级残骸回收任务30多次。

对于李德胜来说,常常到访的“天外来客”并不温和。他印象中,也有居民房屋、稻田被砸坏的例子。此前一份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绥宁县因卫星发射已造成不同程度损坏房屋334间,损坏稻田88亩。一般情况下,财产受损情况调查明晰后,当天就会签订赔偿协议并在现场进行赔付。赔付资金的来源分为两部分,分别来自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和当地政府。

30年态度变迁

从前提前几天躲去别的县现在残骸太远都不愿去看

本报长沙讯1984年1月西昌发射中国第一颗通信卫星。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1990年起绥宁县成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火箭一级残骸回收区。这样算起来,绥宁迎接“天外来客”的历史接近30年。在绥宁县黄土矿乡,多数人都知道“火箭残骸”的故事——这里处在火箭一级残骸回收区的核心。

今年50岁的李德胜在这里出生、成长。在他的印象中,火箭残骸“稀松平常”,但当他还在读中学的时候,当地人面对残骸落地,却完全是另一番态度。“我记得有一年,家里听说火箭残骸会落下来,生怕有什么危险,提前两天就躲到洞口县去了。不只我们一家,很多人家都一样,踩着单车往其他地方去躲。”那时候,躲避残骸成为当地很多人的习惯,有人戏称这是“躲卫星”。

不过,随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火箭发射频率的增大,“天外来客”多次光顾之后,人们渐渐摆脱残骸落地的恐惧。李德胜说,后来每次有残骸落在附近,大家都会好奇地去看,“发现就是火箭上的一个部件,也不会爆炸,而且县政府、人武部每次都会提前组织居民疏散,没什么可怕的。”

现在,李德胜对火箭残骸已习以为常,除了经常关注火箭发射前后的媒体报道,他和邻居们甚至不愿意走很远的路去围观。“这次残骸主体落到我们这边的山里边,路不好走,我也没兴趣跑去看了。”李德胜说。记者徐海瑞通讯员彭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残骸 绥宁 30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