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油溪河峡谷散记


来源:新化旅游

春夏之交的一个清晨,当四周还沉浸在沉睡之中,我们便一行从坐石乡红岩村出发,一路抵达油溪河峡谷,到达油溪河漂流起点,这条线路从电站坐船到红岩风雨桥下船游览青龙寺和千年松柏以及风雨桥,20分钟,再出发往油溪河上游建军龙潭风雨桥 

 

春夏之交的一个清晨,当四周还沉浸在沉睡之中,我们便一行从坐石乡红岩村出发,一路抵达油溪河峡谷,

飘渺的薄雾例行从这座百年风雨桥下升起,身临其境如梦如幻,河中一块巨石撑起的风雨桥镶嵌在峡谷之中,

从风雨桥走一小段,有一座古朴的木房子名曰:青龙寺(诸天佛祖庙),一座古老的木房子就是一座寺庙,

听当地老乡讲,每年农历十月初一,新化、冷江、涟源等几万虔诚的信徒都赶往此地烧香拜佛,

寺庙旁边一株千年古松柏,根茎发达,依然苍翠欲滴,似乎一直在等待信徒的前来。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往远处张望,油溪河两岸峡谷林立,

  有号称中华第一天然画壁,几百米高,平坦如镜,壁立千仞的感觉。

  于是从杨洪岩电站出发,坐船一路游览,悬崖峭壁扑面而来,

而清晨雨水升起的水汽,也开始飘荡在空中;水面上由轻舟扬起的清波向不远处散开出来,

在两岸鸟声鸣啭满山谷,真是一份无拘无束的自在,亦不想轻易打扰这一份悠然的情调。

快到中午,雨霁天晴,清风徐来,河面不时有野鸭、野鸽在敲打水花,溅起的波光在阳光下煞是好看,这时薄雾笼罩的面纱才算揭开,看来我们一睹芳容的机会来了。

  松柏耸立,株株独具风姿,斜枝逸出,在清亮如油的水里倒映成一排排人影,

  四周杂草丛生,崖壁也满是小树,真是一抹苍绿点江山。

而沿河北上到建军二级电站途中,倏忽一座崖壁向我们驶来,探幽寻胜在这里再好不过,阳光从峭壁的凹槽里吐出来,在河里拉了一个长长的身影,恋恋不忘地沐浴在自己的世界里。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李白曾经形容长江三峡的诗句在这里也是恰如其分。看着这烟云变换,险峰对峙。

大树在巨石上生长的枝繁叶茂,连石头都成了树的土壤,在这样的峡谷里行走,停留得越久,告别这青山绿水只是越来越不舍,不舍霞光铺满整个峡谷,不舍晨风散落满山芬芳,而我们总是要有离开的,只是我们开始把距离变得不再遥远。

附:油溪河峡谷的线路

长沙-新化,全程高速,长韶娄经龙塘转娄新高速(2个小时),然后走S217省道,从新化-曹家镇-胜利-华山-吉庆镇-晨光电站 车程一个小时。到达油溪河漂流起点,这条线路从电站坐船到红岩风雨桥下船游览青龙寺和千年松柏以及风雨桥,20分钟,再出发往油溪河上游建军龙潭风雨桥

长沙-新化,全程高速,长韶娄转娄新高速(2个小时),然后走S217省道,从新化-曹家镇-胜利-华山-吉庆镇-坐石乡-红岩村 车程1小时20分钟 这条线路可以下到晨光电站油溪河漂流上到建军峡谷

长沙-新化,全程高速,长韶娄转娄新高速(2个小时),然后走S217省道,从新化-曹家镇-胜利-华山-吉庆镇-坐石乡-温塘镇-田坪建军村。车程一个半小时。 这条线路游完还可以去车田江水库。

(文:苏叶 编:胖哥 小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峡谷 溪河 散记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