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11市州发生旱情 28万人饮水难51条溪河断流

2013年07月22日 11:49
来源:华声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据华声在线报道 晴热高温天持续,我省多地开始“喊渴”,这在汛期相当罕见。据省防指今天通报,截至目前,郴州、永州、衡阳、邵阳、怀化、湘西、娄底、常德、益阳、岳阳、 湘潭等11个市州78个县(市、区)已经发生不同程度的旱情。气象分析显示,未来一周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晴热高温,后期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干涸的水塘

邵阳已经35天没雨

“造成我省旱情的直接原因是高温少雨。”省防指通报称,入汛(4月1日至7月16日)以来,全省累计降雨只有536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 (676毫米)偏少超过两成。特别是6月份以来,湘潭、株洲、衡阳、娄底、益阳等地降雨偏少9成,邵阳市从6月11日以来连续35天无雨。

水库的有效蓄水量与去年平均蓄水量相比,少了20.9亿多立方米,跟历史同期相比,也少5亿多立方米。目前,全省水库的有效蓄水量占有效库容的50%左右,相当于一个大桶只装了半桶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郴州、永州、衡阳、湘潭等11个市州78个县(市、区)发生旱情,全省有28.3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51条溪河断流、84座小(Ⅱ)型水库干涸。

7月闹旱十分罕见 专家分析捉“凶手”

如果处在少雨季节的秋冬春连旱尚可“理解”,7月以来汛期闹旱,这在历史上十分罕见。

省防办专家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晴热高温天气频现是大气环流异常的结果。“许多天气系统的走向或位置偏离了原来的规律,区域性干旱将越来越剧烈、 频繁。”相关专家指出,像今年入汛以来,西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和冷空气的位置都异常偏北偏东,令长江中下游一带常常缺少冷暖空气相互交汇的环流形势,降雨 大为减少。持续高温天气加快水分散失,又加剧了旱情。

气象部门预测分析,湖南7月-9月总雨量湘西北接近常年,湘东北、湘中、湘西偏少3-4成,其他地区偏少1-2成;盛夏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极端最高气温局部可达40℃。

对策

各地可向天借雨注意蓄水

为防止旱情进一步蔓延,省防指7月18日作出部署。

首先,各地要密切监测气象干旱发生发展动态,高度重视汛期的抗旱工作,应抓紧对水库蓄水情况进行详查,并做好后期用水计划,节约用水。

其次,从气候角度来看,湖南雨季所剩时间不多,各地要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注意保水蓄水。

最后,城镇要及时制订和启动供水应急预案。

 
[责任编辑:陈 晶] 标签:旱情 湖南 市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