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化山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红网

(新化山歌) (新化山歌) (新化山歌) (新化山歌) (新化山歌) 古新化,是古梅山峒蛮的中心地带,特别在宋代以前,长期洞居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的苗瑶峒民,因为居地崇山峻岭,溪洞环列,交通闭

(新化山歌)

(新化山歌)

(新化山歌)

(新化山歌)

(新化山歌)

古新化,是古梅山峒蛮的中心地带,特别在宋代以前,长期洞居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的苗瑶峒民,因为居地崇山峻岭,溪洞环列,交通闭塞,很少与外界接触,加之长期和围剿他们的封建统治者抗争,生产和文化都落后,带有深厚的巫文化色彩,所以他们的事业没有文字记载,难以见诸往史。他们记录生产生活和风俗习惯,男女之间表达爱情,敬神驱鬼消邪去灾乃至彼此传递信息和号令的主要手段就是山歌。这些山歌代代相传,不断演变和发展,又因其所处的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条件,以及独特的新化方言,逐渐形成自己鲜明的色彩和浓郁的本土地域风格特色的音乐。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山歌 文化 物质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