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秦汉出土的简帛书信推测社会读写能力


来源:凤凰湖南

我下面根据材料跟大家说一些自己的想法,当时的人是怎么学习、写字、阅读,怎么去书写一个地方文书,我们也看到这些出土的材料里面、典籍到底能反映多少,当时人员的素质,还有我也关切这些留下来的文字、材料上的书

邢义田:《老乡们,会写字吗?——对秦汉平民读写能力的再思考》(四)

我下面根据材料跟大家说一些自己的想法,当时的人是怎么学习、写字、阅读,怎么去书写一个地方文书,我们也看到这些出土的材料里面、典籍到底能反映多少,当时人员的素质,还有我也关切这些留下来的文字、材料上的书法,我来到长沙以后才发现,书法在这里是非常受到大家喜爱跟关注的,尤其是我们陈松长书法院长是名家,过去好多学者,尤其是日本学者,他们只注意文字上的内容,但是并不关注书法的好坏,书法的好坏其实可以反映他的文化程度,就是他是刚刚学习写字,还是已经非常熟练,或者他根本就是一个范本,比如我们看到急久篇、苍颉篇很熟练、很纯熟,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一些,跟我们小学时候所写的字一样,笔划都非常不准确,极为潦草、生硬,其实可以反映他们到底是什么人在学写字,学习的程度如何,都可以从书体看得出来,但是过去,大家并没有注意到,最后要说一下听跟说的文字,在古代社会有什么不同的意义,我们怎么去看待古代文字在古代社会的意义?

下面很快给大家看一下熟悉的,湖南龙山里耶秦牍、睡虎地秦墓出土书信,至少在县这一级,很少的地方是有读书、识字的,这是毫无疑问,但是我们要询问他们是有怎样的训练,让他们有读书识字的能力,大家可以看看上面的文字,在座有很多古文字专家、书法专家,大家可以看看这个书体、书法是生硬还是纯熟,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判断,我的一个感觉,这已经是相当纯熟了,这个是不是一个叫黑夫(音)的士兵,我们通过书信的内容,知道他是一个普通的士兵,这个信有没有可能是他自己写的,或者是有人帮他写的?在古代有没有这种专门在帮人家写信的?我们要有证据,我刚刚的故事还没讲完,我父亲当时在地方连队里面,士兵都不会写字,他们要跟自己家乡的亲人联系怎么办?往往这些下层的军官是要帮士兵写信的,有家乡信来的时候,要帮他们读信,我有一个好朋友的母亲是一个知识女青年,她后来写了一篇回忆录,说当时在连队里、基层里,那些女知识青年除了要纳鞋底,还要给这些士兵写信,如果我的理解没错的话,解放军也是这样的,有好多写家信都要请人帮忙,我们就要问古代有没有这样的事情?你说这些人是代笔的?有没有人来干这个事?

刚才是写在墓土上的书信,这是写在帛书上的书笔,好不好?其实也是写得蛮好的,非常有趣的,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明确的,这封书信的最后有一行字,我把这行字放大,大家可以看到这行字的书写,跟这个信的主体、书法完全不一样,最有趣的是在这上面,还有“自书”两个字,这是什么意思?我们暂且不管这封书信的内容,最后一行字,特别说“自书”,他说这是我自己写的,特别交代了,他委托这个收到信的人要买双鞋子、刻个印章,最后交代一个事情,你们千万不要忽略我对你们的请求,字迹写得挺好的,特别写了这是“自书”,给我们一个很强烈的暗示,前面那封信不是他自书的,有一个很明确的证据证明,这封信是有人代笔的。

我们接着来看看当时的简里面,联系书写的情况,跟我们小学时候联系书写的情况非常像,这是我们在居延里面找到练习书法的一些简,当时的士兵有机会在军队接受教育,在台湾的军队可以接受这些教育,我们看到这些士兵,真的跟现在的小学生一样,开始是一笔一笔不断的写、练习这些笔划,有的根本不成字,很清楚是在练习笔划,毛笔掌握得好了以后,就写苍颉作书,最右边就写得非常幼稚,很拙,这是刚刚书写的,而这边是非常成熟了,这个可以非常清楚的告诉我们,大家知道汉朝的时候是一个怎样的社会,绝大多数的人口都集中在农村里,那时候99%的人都是农妇,虽然我跟他们是老乡,他们基本上是没有机会读书、识字的,反而是到军队当兵的时候,他们有了学习写字的机会,他们为什么要去学习读书、写字?因为军队里面要使用很多文书,如果他想在军队里面求发展的话,想要从一个普通士兵变成班长、排长,用今天的话来说,他基本上一定要学会读书、识字,军队就提供这样的机会,让他有机会去学习,所以我们就在边塞的遗址里面找到好多这样的材料,而这些习字存在的情况,不仅仅出现在边塞,还出现在长沙五一广场出土的简、走马楼简,可见这不是边塞的独特现象,即使是在内地,照样在官员里面,也有一些文书吏的接班人还在培训阶段,还在练习,古代是“以吏为师”,并不只是学习法律,而是最基本的、作为一个吏,你需要具备基本能力,基本能力最重要的一种就是会写字,懂得文书的格式,知道怎么去写一封文书,这种例子非常非常多,像这种例子非常非常纯熟,它分成了急就篇和苍颉篇,急救篇是写在一套斛上,这个字就写得非常成熟、老练,我个人认为这个斛其实是一个范本,写得相当成熟、老练,这是里面的一些例子,由于材料不是太清晰,我只是举一些比较清晰的给大家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书信 社会 能力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