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6岁父亲是抗战老兵 参加过昆仑关战役


来源:凤凰湖南

主持人 朱汉民教授:今天我们又迎来岳麓书院的讲坛盛会,我们岳麓书院有明伦堂讲会,还有岳麓书院讲坛,岳麓书院讲坛是一个范围更大、更广、层次更高的一个论坛,今天我们非常容幸的请到了邢义田教授,我们表示欢迎

主持人 朱汉民教授今天我们又迎来岳麓书院的讲坛盛会,我们岳麓书院有明伦堂讲会,还有岳麓书院讲坛,岳麓书院讲坛是一个范围更大、更广、层次更高的一个论坛,今天我们非常容幸的请到了邢义田教授,我们表示欢迎,我首先对邢教授做一个简要的介绍,邢义田教授是著名的历史学专家,毕业于美国夏威夷大学,是历史学博士,现在的职务是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历史语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主要专著是《秦汉史》,另外还在台湾大学历史系兼任教授,上海复旦大学文史所委员,武汉大学简博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等职,曾经担任过历史语言研究所力十足主任,台湾清华大学历史所兼任教授,日本京都大学研究所,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同时还获得国许多荣誉,包括台湾“教育部”的学术奖等等,另外我们去年岳麓书院的“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奖”的获得者,今天是首次请华人国学奖获得者到这里做岳麓书院讲坛,他的著作非常多,其中包括《古罗马荣光》,《皇帝、官僚与社会》,《治国安邦》、《画像砖与壁画》等一系列专著,他今天跟我们研究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大家可以看到“老乡们,会写字吗?”大家一定对这样一个课题、这样一个话题非常感兴趣,重点要讲秦汉的平民读写能力,可能我们很多研究历史、学习历史,包括研究秦汉史的,未必对这样一个话题有研究,我们听听邢教授对这个话题,给我们带来他的一个系统研究,我们热烈的欢迎邢教授。

邢义田:《老乡们,会写字吗?——对秦汉平民读写能力的再思考》(一)

邢义田:谢谢朱院长的介绍,也谢谢大家耗费一个下午的时间到这里来,这是我的荣幸,今天开始之前,我早上去参观第一师范,在出来的时候听广播,听到东方之星的消息,知道这个船已经沉默了,我表示非常非常难过,我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有少数的生还者,有那么多的牺牲者,还在电视上看到那么多去救罹难者的人们,我利用这个机会代表我个人和内人向这些家属悼念,向这些勇敢下水救援的人们致敬,因为他们给这个社会带来了更美好的未来。

我今天带来的题目是老乡们,会写字吗?这个题目也是我跟上一回,我在同样一个场合讲的另外一个题目,多少有些相关,因为这些年来,我一直非常关注在传统中国,最底层社会的情况,有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就是这样一个几千年古老文化里面,我们都知道文字是使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文化统一的最核心因素,从秦始皇以后,有一套统一的文字体系,而这一整套文字体系,建筑在统一的文字上,一个基本的问题,这样一个统治的体系,它跟这个社会,最广大的社会之间有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既然文字是最核心的统治的工具,这个广大社会的百姓,他们是不是都会读书、写字?文字是不是一个最有效的沟通工具?这是一直徘徊在我心底的一个很核心的、很基本的认识中国传统社会的基本问题,这些年来因为有很多新的材料著作,包括岳麓书院搜集了很多新出土的秦简,我个人在古代的简跟帛有研究,能不能帮我重新反省和思考,我们能不能去重新认识,在这个基层社会里到底有多少人能真正读书、识字,当这些统治者去统一文字的时候,被统治者能够和统治者去沟通吗?这是我要讲的问题。

我今天在讲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说一个我父亲跟我说的故事,因为今年是抗战70年,我父亲今年96岁,是一名抗战老兵(掌声)。我父亲是山东人,在山东蓬莱念书,然后到天津南开念书,这时候抗战爆发,天津没法念书了,蓬莱不久也不能念书了,后来师生逃到武汉,那时候他的盘缠用完了,只好投军,他有的同学投到国民党军校,有的投到了延安,我的父亲念了军校以后,那时候国民党军校在各地有很多分校,如果我的记忆没错,衡山好象也有分校,他当时是到衡山去念书,当时他是在衡山念书,军校毕业以后,是预备第二师第五团第二营重机枪第二连排长。我昨天去刘少奇故居文物馆参观的时候,看到有一挺重机枪,就想到当年我父亲可能也使用过这挺重机枪,我的父亲不仅参加了抗战,还参加了昆仑关的战役,在南宁的战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父亲 战役 参加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