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祖英北京求艺曾住地下室 常在老师金铁霖家蹭饭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声乐教育家金铁霖从教五十周年,与学生宋祖英、张也、王丽达共聚鲁豫现场。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金铁霖与学生宋祖英、张也、王丽达,为您讲述从教五十年的感悟与收获。 凤凰卫视12月27日《鲁豫

核心提示:声乐教育家金铁霖从教五十周年,与学生宋祖英、张也、王丽达共聚鲁豫现场。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金铁霖与学生宋祖英、张也、王丽达,为您讲述从教五十年的感悟与收获。

凤凰卫视12月2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声乐教育家金铁霖从教五十周年。

陈鲁豫:您好,金老师。

解说:与学生宋祖英、张也、王丽达共聚鲁豫现场。师承金铁霖,明星高徒曾有哪些辛酸过往?

宋祖英:一天到晚最幸福的时候就是晚上用一个桶接一桶热水泡脚。

张也:我上学第一天就把我给说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了。

解说:忆求学时光,师徒趣事现场独家爆料。

戴玉强:尤其在吃饭的时候,一不留神就吃多了。

王丽达:到中午了嘛,金老师说走,根据我到食堂吃辣椒去。

金铁霖:吃肉比较多的话,祖英对这方面很需要。

宋祖英:我吃肉我还喜欢吃肥肉那会儿。

解说:患难见真情,师生共度生死一刻。

宋祖英:几乎在北京的都赶过去了当天晚上。

金铁霖:大概百分之二三的这个成活率啊。

宋祖英:急救室的外头就、就觉得不行了。

金铁霖:如果那次过不来的话,现在大家看我也看不见了。

解说:学生神秘收藏,温馨回忆感动全场。

周强:金老师看这是您的字不?挂在我这个家里挂了十六年了,这全是托老师的福,谢谢您。

解说:嘱咐恩师从教育五十年,现场又带来那些惊喜?

金铁霖的学生:老师非常不容易啊。

金铁霖的学生:祝福金老师身体健康。

金铁霖的学生:祝贺他昨天的辉煌,祝福他明天的健康。

金铁霖的学生:祝金老师健康长寿。

金铁霖:我要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献给祖国、献给观众。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金铁霖与学生宋祖英、张也、王丽达,为您讲述从教五十年的感悟与收获,精彩即将开始。

金铁霖从教五十年学生名气比他大

陈鲁豫:1963年,那年金铁霖教授只有23岁,他当时还是中央音乐学院的一名在校学生,不过在那一年,他收下自己人生第一个学生,没有想到那会是自己今后一辈子的事业,从1963年到今年2013年,从教五十周年,真正桃李满天下。他的很多学生其实名气比他还要大,从李谷一到彭丽媛到宋祖英、董文华、张也,还有王丽达,还有阎维文,还有戴玉强,很多很多人,我想有非常辉煌的学生是老师真正的荣耀和骄傲。那从教50周年那么长的岁月会有很多的故事很多的感慨,金铁霖教授想跟大家分享。

宋祖英《辣妹子》:辣妹子从来辣不怕,辣妹子生性不怕辣。

阎维文《母亲》:无论多富有,无论你官多大。

张也《走进新时代》: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

刘斌《咱当兵的人》: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

解说: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几代人的共同记忆,歌声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金铁霖。从1963年从事声乐教育事业以来,50年的时间里,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在中国乐坛举足轻重、蜚声国际的歌唱家。中国声乐不息的梦想始终在他的心头绽放。

金铁霖:只要我有能力、有潜力,我就继续高兴,把咱们中国声乐奔向世界。

解说:有请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

陈鲁豫:金老师,有请。欢迎金老师,您好金老师。来,我们掌声欢迎金铁霖教授,金老师您坐,首先恭喜您,我知道12月6号,刚刚您跟您的学生在一起办了一场音乐会。

金铁霖:这一次50年的这个教学活动,搞得挺好,我非常高兴,就觉得非常快乐,我希望我如果再有可能再过一个50年的教学活动,那就是更快乐。

陈鲁豫:一百年?

金铁霖:那差不多了。

陈鲁豫:您肯定自己没有具体的计算了,从1963年到现在50年,听过您讲座的肯定不算,就是一对一的接受过您的教导的学生,坐这样一屋子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吧。

金铁霖:那是没问题的。真正是一对一上课得一两千人差不多。

解说: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金铁霖逐渐摸索出了一条适合民族唱法的教学道路,培养出众多德艺双馨的歌唱家和教育家,而在金铁霖的青年时代,他曾是一位著名的歌唱演员,演唱过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作品。1940年,金铁霖出生于哈尔滨的一个医生世家,服气是一位医院的院长,然而他从小却对音乐情有独钟, 没有系统学过乐理,又自认为基础不错的金铁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报考沈阳音乐学院的作曲专业,而考试无果,但这次经理却成为金铁霖走近声乐的一个契机。

1960年8月,金铁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沈湘,他也是整个长春考区唯一被录取的考生,在经历过四年孜孜不倦的勤学苦练,毕业后成绩优异的他被分配到了中央乐坛,成为了一名职业的歌唱演员。回首金铁霖的大学时光,中央音乐学院给了金铁霖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和良好的音乐熏陶,沈湘老师不仅在音乐上帮助金铁霖成长,还给了他当老师的第一次尝试。

陈鲁豫:像您一开始也是学声乐的,您自己就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歌唱家,那我总觉得自己唱歌的人,舞台的吸引力是更大的,为什么讲台对您吸引力是更大的呢?

金铁霖:挺喜欢听别人唱,听别人演,听别人在表演,这方面参与的比较多,也喜欢别人的唱,对别人的唱好与坏呢,总动动脑子考虑考虑。我是唱男高音的嘛,还有男声、男中音、男低音,还有女生,我都喜欢,花腔女高音我都喜欢听,很喜欢他们演唱的办法和他的技巧能力,我原来就对这个特别感兴趣,后来就从事这个工作了嘛,我就把它当做自己生活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陈鲁豫:其实一开始是无心插柳,1963年刚才我讲,当时金老师自己还是中央音乐学院的一个学生,按说那个年代的话,应该是大三的那个时候。

金铁霖:对、对。

陈鲁豫:一个重学生来请他辅导,但是后来那个人非常幸运,第二年就考上中央音乐学院了,跟你的辅导有很大关系的。

金铁霖:还是有直接关系的,因为一个重学生要考音乐学院,他本来是找我的老师沈湘,当时他有事,他说的,你帮他辅导辅导,当时还不只是他,还有一个、一个女生是华侨,我就给他们两个辅导。当时他们是也许就是想第二年考中央音乐学院,当时我是学生嘛,我就给他们辅导,很认真的辅导,我也很愿意辅导。 考试以后,我才知道个男孩子后来被中央音乐学院看上了,看上我还不知道他能到什么程度,学校系主任就找我说,听说有个学生是你教的学生,希望他到咱们学校来,当时觉得条件不错,就叫我动员他到咱们中央音乐学院念书,我当时就非常高兴,我跟他一谈,他也特别高兴,他就高兴的直接到咱们中央音乐学院当学生了。

陈鲁豫:那是您的第一个学生?

金铁霖:就第一个学生。

陈鲁豫:但很可惜,这个人应该是几年前已经,已经不在了。

金铁霖:就今年吧,今年他八月份他身体不好,也不怎么的就去世了,他还比我小,小四五岁,结果到现在我一想也不容易。

陈鲁豫:还是第一个我们总会记得印象非常地深刻,从那时候开始金老师教了那么多的学生,没有办法一一请来,今天我们请来其中的几位,来,先掌声欢迎金老师的第一位学生代表,看看会是谁?来,我们欢迎宋祖英。

解说:忆往昔,金铁霖曾对它们是有关着怎样的第一印象?

金铁霖:祖英当时穿的一身苗服。

宋祖英:苗族服装。

金铁霖:好像帽子还挺大的,她当时也比现在。

宋祖英:比较胖。

金铁霖:胖一点。

张也:我跟金老师学习,说出来大家别嫉妒啊,是金老师写信给我的父亲让我来考学校的。

解说:异乡求学,明星高徒也曾有如此艰苦时光。

宋祖英:一天到晚最幸福的时候就是晚上用一个桶接一桶热水泡脚。

宋祖英:我上学第一天就把我给说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了。

解说:金铁霖与宋祖英、张也的师生情,精彩稍后继续。

解说:在五十年的教学生涯中,金铁霖与很多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宋祖英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歌唱家,她的很多歌曲广为人知,1986年在全国少数民族歌手大赛中,20岁的宋祖英和身为评委的金铁霖偶然相识,两年之后,宋祖英开始正式跟随金铁霖学习声乐。

宋祖英:老师好,鲁豫。

陈鲁豫:好久不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金铁霖 老师 宋祖英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