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8岁飞虎队员后人托人寻访湖南救命恩人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陈家书一行在耒阳探访亲历者梁老先生。      陈家书供图 12月6日,小城耒阳笼罩于冬日阴冷的空气之中。 71年前,一架执行援华任务的美国飞虎队战机,因燃油耗尽而坠落于此,跳伞的飞行员们则被

近日,陈家书一行在耒阳探访亲历者梁老先生。      陈家书供图

12月6日,小城耒阳笼罩于冬日阴冷的空气之中。

71年前,一架执行援华任务的美国飞虎队战机,因燃油耗尽而坠落于此,跳伞的飞行员们则被当地民众救起。

今年,获救飞虎队员后人托人寻访湖南恩人,近日有了最新进展,在耒阳经过寻找,一位目睹当年美国飞虎队员被救起的88岁老人被找到,整件事的轮廓便渐渐明朗了……

探访

再度感受耒阳人的古道热肠

伊尔尼奇,当年获救的飞行员之一,直到去世,这段耒阳被救起的往事都铭刻其心。今年,他儿子麦克委托美国旧金山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讲解员陈家书,回湘寻找当年的线索。

当年参与救助的一些故人已被找到,但事发具体地点还是个谜,直到耒阳的谷先生打来电话——他少时曾听老人说起这个故事,并知道坠机的具体地点。

谷先生是耒阳人社局退休公务员,在报上看到这个故事,他热心地提供了线索,并愿意陪陈家书前往探访。据他所知,线索指向耒阳市东南方向的南阳镇木桥村。

从耒阳市出发,汽车在狭窄的乡村公路上行驶了三十多公里。其间,陈家书一边用手机导航探路,谷先生一边下车问路。当地语言比较难懂,如果不是本地人,连问路都难。

山路曲折,在一个路口,不知是该直行还是拐弯,四处又无人可问,他们只能停了下来。这时,远处出现了一个身影,谷先生赶紧跑过去询问。在比划了半天后,因无法说清,这位热心路人决定上车,亲自带他们去探寻。

“几十年过去了,耒阳人还是用他们的这份热情,温暖着远方的友人。”陈家书说。

在1944年4月7日的凌晨,也是这样一个阴湿的日子,6位来华抗日的美国飞行员在驾机轰炸日军目标后返回桂林秧塘机场的途中,因燃料耗尽,不得不跳伞逃生。

麦克听父亲说,他们降落在潮湿的水稻田里,有的甚至还挂在树上,环顾四周,一片漆黑。然而更让他们担心的是,此处是何地?是日占区?还是中国军队的势力范围?他们不敢妄动,每个人都紧握钢枪,直到晨曦初现。

幸运的是,他们迎来的是热情的耒阳人和友好的中国军人,他们被迅速安置到了当地政府所在地,洗漱,吃饭,疗伤……陈家书说,这次亲自到访让他更能体会,为何这段往事会让伊尔尼奇几十年不忘。

兴奋

几番周折寻得当年亲历者

热情的路人上了车,将陈家书一行领到了一座正在修缮的傍山屋宇前,“这里有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最清楚当年的故事,年轻一点的是不可能知道此事的。”可是正当他们拾级而上时,那户人家的邻居们却告知:老人已于三个月前辞世了。陈家书顿时心生晚到之感。就在此时,邻居们又说,对面山下还住着一位八十多岁的长者,他也许知道此事。

陈家书一行又奔向对面那座山。山下老屋的屋廊中,坐着三个人,其中一位老人正是要找的人。同行的这两位热心的耒阳人,立即用方言向老人询问。

“那是33年的事啊!”老人立即回答。老人说的33年,是民国33年,正是1944年,也就是飞虎队员在耒阳跳伞的那一年。

老人的一句话,让陈家书顿时感觉到“一股兴奋的热浪”,“在这件事的追踪过程中,我一直有一点遗憾,那就是因为年代久远,已经很难觅到一位亲历者了,但是现在终于有一位亲眼见到过此事的长者出现了!”

讲述

清晨6点,村民发现挂在树上的飞行员

老人名叫梁中户,是耒阳市南阳镇木桥村人,生于1927年,今年88岁了,身体健朗,头脑清晰,他曾亲眼见证了那段往事,那一年他17岁。

梁老先生回忆:当年飞机坠落在南阳镇胜利村高塘湖,而降落伞则落在泗门洲镇新坡村。老人一边比划、指引,一边详细讲解当时的情形。

在老人的描述下,加上此前陈家书掌握到的各种信息,整件事的轮廓渐渐明朗,时间仿佛又回到了七十多年前……

1944年4月7日凌晨3点多,美国14航空队的一架轰炸机在执行对日军目标的袭击任务后返回桂林秧塘机场的途中,因燃料耗尽,不得不在耒阳上空跳伞。

跳伞时,一片漆黑。飞机坠落在耒阳市南阳镇的高塘湖,而6名飞行员乘着降落伞,则落在了泗门洲镇新坡村。

第一个发现跳伞飞行员的人是一位在耒水河边扳鱼的村民,他在清晨6点多发现了一位降落伞卡在树上的美国飞行员,他叫来了其他村民,看到飞行员随身携带的中文请求协助布块,上面写着“来华助战洋人,军民一体救护”。他们又叫来了政府官员和军人,并将6名飞行员安置到了当地政府休养治疗。在通知了县政府后,得到救助的6名飞行员又乘木船,经水路到了耒阳县政府,从而开始了他们返回桂林机场的路程。数十年过去,伊尔尼奇还保存着当年的耒阳县长熊为琦和耒阳忠爱社主任杨昌藩的名片。

现在,熊为琦和杨昌藩的后人,均已在长沙找到。但在杨昌藩名片的背后,还写有一个名字“任淳淳”,暂时未能查找到详细信息。

在南阳镇探访后,陈家书又来到耒阳档案馆,查找耒阳的民国档案,希望能看到相关的资料,但遗憾的是并未找到。

尽管如此,此行还是很有收获的,陈家书将探寻到的信息告诉麦克,麦克非常高兴,计划在近期来湘,亲自去寻访这两处地方。

相关新闻

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让两人相识并决定寻访

陈家书此次回湘,故事的源起要从位于美国旧金山市萨克拉门托大街的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说起。这座纪念馆由海外华侨华人捐建,位于当地中国城最中心位置,于今年8月15日对外开放。

陈家书就在这座纪念馆中担任讲解员,向人们讲述那段历史。而麦克则捐赠了一批他父亲保存下来的珍贵纪念品。

在纪念馆,麦克与陈家书相识了。得知陈家书是湖南人,麦克向陈家书吐露了他想要寻找父亲恩人的心愿。更令人惊奇的是,正是在飞机坠落的当天——1944年4月7日,陈家书在湖南沅陵出生。受麦克的嘱托,今年10月,陈家书回湘。

潇湘晨报衡阳12月7日讯记 者赵晶 实习生 唐浮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飞虎队员后人托 湖南 恩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