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岁植物人ICU里躺5年多 被医院告上法庭


来源:潇湘晨报

唐运章的包里随身带着他去医院看望儿子的合影。图/潇湘晨报记者陈正 12月2日,是尧尧被宣布成为植物人的第5年10个月01天。 湖南省儿童医院ICU病房里,没有风,挂在床上的风铃和躺在病床上的尧尧一样

唐运章的包里随身带着他去医院看望儿子的合影。图/潇湘晨报记者陈正

12月2日,是尧尧被宣布成为植物人的第5年10个月01天。

湖南省儿童医院ICU病房里,没有风,挂在床上的风铃和躺在病床上的尧尧一样安静。尧尧的嘴巴偶尔会动一下,不过护士说,这是尧尧无意识的动作,并不代表他醒过来了。

11月30日,尧尧和父亲唐运章、母亲肖苏一同被省儿童医院起诉,追索54.7万余元的医疗费用。即便是诉讼正在进行中,医护人员对尧尧的日常护理也并未间断,他与其他患儿受到的照顾仍是一样。

护士们都叫他“旺哥”,因为他“房龄”最老

12月2日下午5点半,正是湖南省儿童医院ICU病房交班的时间。记者来到尧尧所在的ICU病房,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见到了尧尧。

尧尧躺在病床上,鼻孔里插着鼻饲软管,眼睛半睁着,嘴巴偶尔会动一下。

一位护士走到尧尧病床前,检查了鼻饲软管和尧尧的脸部,拉了拉他身上的被子。尧尧的四肢有明显的萎缩,与身体显得很不协调。6岁多的尧尧,手脚看上去仍像三岁小孩的样子。

“旺哥的状态很平稳,一直都是这个样子。”“旺哥”是护士们给尧尧取的名字,因为尧尧的真名中带一个“旺”字,而且是最早进入ICU病房的患儿之一,论在病房里的“房龄”,尧尧是最“老”的。

ICU一科一名主治医生介绍,医护人员对于尧尧的基础护理和其他患儿一样,都是按照标准化的流程进行的。口腔护理一天三次、鼻饲(及相应的胃管护理)一天八次、床上擦浴一天一次。除了这些基础护理外,医护人员还会定期观察,发现尧尧有病状出现,也会及时进行相应的治疗。

躺在ICU病房的尧尧,也是一名被告。

2010年1月30日,出生仅3个月的尧尧因疾病在浏阳市永和镇永和医院诊治,当天下午被父母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治疗,未住院。1月31日下午,尧尧病危,再次被送往省儿童医院,经抢救,于次日脱离生命危险,但成为永久性植物人。今年11月,省儿童医院将尧尧及其父母告上法庭,追索医疗费用54.7万余元。

父亲希望叫醒尧尧的风铃,仍没有带来奇迹

尧尧的病床上挂着一串风铃,一名自ICU设立起就在这里工作的护士说,因为时间过得太久,连她也记不清到底是谁买的了。

不过,尧尧的父亲唐运章记得很清楚,这是他在尧尧三岁时送来的生日礼物。2012年10月11日(农历八月二十六),是尧尧的农历生日。为了这一天,唐运章通过网络搜集了上千条祝福短信,并用家乡话把短信录到播放器里,生日当天播放给尧尧听。在好心人的建议下,唐运章还买来一串风铃,挂在尧尧的床头。“代表家人一种好的愿望,希望铃声能够唤醒他。”

在尧尧成为植物人最初的半年多时间里,唐运章和妻子住在省儿童医院附近的亲戚家里,每天都来医院,期盼奇迹的发生。

因为尧尧躺在ICU病房,唐运章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筹措医药费。一开始还能借到一点,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亲戚开始劝他放弃:“已经变成植物人了,你救活他也没用。”

哥哥担心唐运章越陷越深,劝他把精力放到妻子和大儿子身上。唐运章听不进去,他把哥哥拉进手机黑名单,半年都没和哥哥说过一句话。随着时间的推移,唐运章渐渐觉得,自己的做法太过分了,“我一心只放在尧尧身上,忽略了家人的感受。”

2011年9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唐运章夫妻俩在长沙找了一份工作。2012年,他们添了一个女儿。唐运章探视尧尧的频率有所减少,有时候一个月六七次,有时两三次。

涂金莲是尧尧的奶奶,已是80岁高龄。对她来说,从浏阳坐车到长沙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次儿子去探视尧尧,她就要他用手机拍下来。想尧尧的时候,涂金莲就拿出手机,看上面的照片和视频。

已经悬挂了三年的风铃仍然留在原处,但唐运章盼望的奇迹,一直没有发生。 

四肢出现萎缩,6岁尧尧何去何从?

医院建议移出ICU病房;因认为医院存误诊,父亲坚持要把官司打下去

12月2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医务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因为躺在ICU病房已经有五年多,尧尧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康复阶段。

2010年8月份,省儿童医院ICU医护人员认为尧尧的病情已处于稳定期和康复期,建议将尧尧从ICU病房移到康复科进行康复治疗,但唐运章拒绝在协议上签字。对于拒绝的原因,唐运章介绍,是因为医院提出了附加条件,只提供三个月的康复治疗。“三个月之后,尧尧怎么办?”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尧尧的病情仍比较稳定,从理论上来说还有苏醒的可能。但尧尧的四肢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废用性萎缩,即使醒过来,四肢和大脑的康复也是一道难题。如果能及早进行康复治疗,通过扎银针、做康复运动等治疗手段,比躺在ICU病床上更有意义。

湖南省儿童医院ICU病区有120张病床,尧尧所在的ICU一科有40张病床,2014年共收治1312人次重症患儿。眼下冬春季节,正是重症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ICU病房无床位可住的情况偶有发生。省儿童医院认为,ICU的医生、护士做的是整个医院最紧急的救护工作,但目前ICU医护人员给尧尧做的却是最基本的护理工作,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省儿童医院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而起诉的。

11月30日庭审之后,唐运章一直在为反诉的事情奔波着,他坚持认为省儿童医院存在误诊,一定要将官司打下去,并希望能够申请外省的鉴定机构鉴定是否属医疗事故。在结果出来之前,唐运章并没有想过要将尧尧从ICU病房安置到别的地方。

潇湘晨报记者曾永红 方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ICU 医院 植物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