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热心夫妻年近八旬坚持做公益


来源:株洲晚报

夫妻俩坐在小区里散步。 记者谢慧摄 株洲晚报11月5日讯(记者王娜)在沿河社区,说起模范夫妻,大伙儿一定会想到他们——张紹裘和贺菊秋。今年79岁的张紹裘精神矍铄;76岁的贺菊秋一头银发,脸上总是挂着

夫妻俩坐在小区里散步。 记者谢慧摄

株洲晚报11月5日讯(记者王娜)在沿河社区,说起模范夫妻,大伙儿一定会想到他们——张紹裘和贺菊秋。今年79岁的张紹裘精神矍铄;76岁的贺菊秋一头银发,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夫妻俩结婚48年,从没红过脸。两人在社区做志愿者已有20年时间。

曾经受人帮助,如今帮助他人

1967年,张紹裘和贺菊秋结婚。几年后,三个孩子陆续出生。当时,夫妇俩都是建筑五公司的职工,收入微薄,可家庭开支大,夫妇俩经常连米饭都吃不上。那段时间,曾有邻居将分到的大米,匀一些给他们,帮他们度过那段艰难的岁月。

这件事,贺菊秋一直记着,“在那段苦日子里,有人雪中送炭,我们觉得很幸福。现在有空了,我们也想做做义工,帮助他人!”贺菊秋说。1995年、1996年,贺菊秋与丈夫先后退休,两人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并一直坚持到现在。

11月4日,张爷爷与老伴坐在小区里散步。 记者谢慧摄

他们给生病老人送餐、送药

这几年,社区开通了“180一键通”服务,旨在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午餐服务,餐费由社区负责。张紹裘、贺菊秋夫妇正是送餐的志愿者。

贺菊秋说,她和老伴负责给沿河11栋的陈莲安、沿河4栋的张顺华送餐。

张顺华70多岁了,两年前,他和老伴相继生病,行动不便,他们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社区知道张顺华夫妇的情况后,安排张紹裘、贺菊秋去送餐。每天上午11点多,张紹裘、贺菊秋便会去社区指定的饭店领饭菜,再给张顺华送过去。有一段时间,张顺华的病情加重,贺菊秋跟老伴轮流上门送饭、送药,一天跑两趟。

11月4日,张爷爷与老伴坐在家里。 记者谢慧摄

他们成了社区的“热心夫妻”

乐于助人的张紹裘、贺菊秋夫妇成了社区里的“红人”,谁家有困难,基本上都会想到找他们帮忙。

两年前,社区将老两口的照片放进了宣传栏,标上“热心夫妻”的称号。“热心夫妻”也就成了社区老邻居称呼他们夫妇的代名词。邻居们总说,有事情就找“热心夫妻”,准没错。

贺菊秋说,虽然现在他们都快80岁了,但只要有人需要帮忙,他们一定会去帮。“大家都是邻居,我们这么做,也算是传递温暖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夫妻 株洲 近八旬坚持做公益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