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八旬老人花钱请人打麻将 只为"排除孤单"


来源:华声在线

株洲网讯 记者 王振 《常回家看看》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总能让听者动容、想念家、思念亲人。7月1日起,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子女回家探望父母过少”将被视为违法。如此看来,“常回家看看”不

株洲网讯 记者 王振 《常回家看看》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总能让听者动容、想念家、思念亲人。7月1日起,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子女回家探望父母过少”将被视为违法。如此看来,“常回家看看”不仅是亲情伦理的“应该之举”,也是法律约束的“必行之举”。

7月2日,记者在城区走访调查部分老年人时发现,这部新“老年法”引起了广大老年人的关注;不少家庭中的留守老人正在祈盼儿女们“常回家看看”。

  小区内,寂寞的麻将馆

在响石广场附近某小区内,有一个特别的“麻将馆”。开“麻将馆”的“老板”是一对八旬老人,而“麻将馆”就开在他们家的客厅里。 记者走进这个“麻将馆”,看到里面布置得十分优雅,有两台自动麻将机,有舒适的坐椅,有免费的茶水和小吃。而里面的“麻友”也大多和“老板”一样,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而且都是“老板”请过来免费玩麻将的。打麻将的人都不带彩头,“麻将馆”每天亏本“经营”。

81岁的张爹爹和76岁的肖娭毑是这家“麻将馆”的“老板”。肖娭毑告诉记者,她开这“麻将馆”就是给一些老同事、老邻居在一起娱乐的,为的是排除老两口在家的孤独。“我就只能开麻将馆,都是些婆婆姥姥,每天发饼干给大家吃。因为是我请她们来打麻将,陪着我玩。我出去走不动,坐在屋里寂寞,有人打下麻将,热闹些。”

老两口开这“麻将馆”有两三年了。肖娭毑说,近几年来,子女很少回家,他们倍感寂寞。

  小矛盾,导致大儿子3年不进门

据两位老人介绍,他们育有两男一女,作为老革命,他们一辈子工作兢兢业业,虽未发财,却也衣食无忧,累积下来一些积蓄也都支持儿女们创业了。“但一碗水端不平,虽然对3个子女都一视同仁,并没有刻意去厚此薄彼,结果还是产生了家庭矛盾。”

特别是3年前,两老将自己的房子以低于市场价格转让给了女儿,而“转让费”由3个子女再分。当时,两老的确想多照顾遭遇婚变的女儿,但大儿子张先生却不乐意了。虽然在意见书上签了“同意”,却暗地里责怪父母偏心,而且暗暗和父母较劲,居然3年未进父母家门了。去年张爹爹过八十大寿,各方亲朋好友都来了,但大儿子硬是赌气没进家门。

  “适当的时候会拿起法律的武器”

肖娭毑虽然不满儿子的做法,却还是非常挂念。过年过节都主动给儿子打电话,求儿子过来看看。

7月1日这天,肖娭毑从新闻中了解到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一些“新说法”,让她看到了解决家庭问题的希望。张爹爹却仍有顾虑,虽然他责怪儿子的不孝,却怕“家丑外扬”。他告诉记者,他还是想通过自己的说教来转变儿子的“思想”问题。

但柔弱的肖娭毑却有坚强的一面。以前从事政工工作的她表示,在适当的时候会拿起法律的武器,解决儿子不回家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麻将 老人 株洲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