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迅:打造平台引进优秀项目,填补云南空白产业市场


来源:中国网

2015年9月24日,“彩云之南,创意之滇”创客大赛走进中关村创业大街,携手飞马旅、联想之星等创业服务机构联合举办了一场园区招商政策与优秀项目路演融资推介会,这场活动旨在将云南的产品或者优势资源为基础

2015年9月24日,“彩云之南,创意之滇”创客大赛走进中关村创业大街,携手飞马旅、联想之星等创业服务机构联合举办了一场园区招商政策与优秀项目路演融资推介会,这场活动旨在将云南的产品或者优势资源为基础的创业项目,以及一些扎根于云南的优秀创客,通过比赛、路演、孵化,支持他们把创新的想法变为现实。这是首次将原生态的云南,与科技领先的中关村产生化学反应的一场历史性的活动。

活动后,昆明市五华区常务副区长王迅接受了中国网、春城晚报、昆明日报等媒体记者的采访,就昆明的就业环境需要引进外界资本、政府对创新创业的政策优惠及创业引导基金设立、昆明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的创客准入机制及基金设立和园区对创客提供的免费服务、引进优秀项目对云南本土企业的影响等方面做了详细回答。

image001.jpg

(图为昆明市五华区常务副区长王迅)

王迅谈到,由云南省工商局主办,昆明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和联想融科云南公司承办的“彩云之南,创意之滇”创客大赛的目标是为了打造一个云南创业者和外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希望通过大赛,吸引全国的优秀创业项目到云南。

同时,王迅指出,引进优秀项目不会抢占云南本土企业已成规模的市场份额,相反,引进的优秀项目会填补云南空白产业市场,并会为云南培养市场需要但本土企业目前还没有实力培养出来的人才。

引进优秀项目:为云南本土培养市场需要的人才

记者问到,政府是抱着怎样的心态引入外面的项目,外面引进的企业进驻运营以后,政府会怎么样去引导进驻企业,本土企业能不能和引进的企业达成合作关系,政府对传统的本地企业有没有侧重,记者还从自身出发举例道:“我们是做媒体的,有时候资源已经形成一种固化的方式,就是说原来一直都是这么做的,然后突然引进好多优秀项目,会不会打破原有的平衡?”

关于政府是抱着怎样的心态引入是外面的项目的问题,王迅认为引进外面的优秀项目能为云南本土培养市场需要而本土企业目前还没有实力培养出来的人才。

他以云南昆明媒介市场举例:云南的媒体,90%以上是依托于传统的广告牌,或者像电台、电视台一类的传统媒体,而现在蛋糕真正在不断加大的是新媒体,是依托于互联网,依托于移动终端来做的新媒体,而这些新媒体在云南的份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我们觉得外面的企业大量进来以后,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好的情况。

一方面,引进的优秀项目不会抢占云南本土企业已成规模的市场份额,比如买一块广告牌,外面引进的项目不会去干这个事,因为市场已经饱和了。所以引进的项目不会在云南再做一个云南电视台、昆明电视台,这不可能。相反,云南现在的新媒体从产值从规模上说都可以忽略不计,这正是引进企业需要填补的市场空白。

另一方面,云南确实没有新媒体方面的人才,有了新媒体市场,但本土企业占领不了,因为缺乏人才。人不可能简单的从教室里培训出来,而引进来的优秀项目,不可能完全从北上广带来人才,肯定要在云南本地招聘大学生,这样就把云南的本土人才培养锻炼起来。

王迅:对云南市场环境能留住人才有信心

记者问到,引进外面一些好的东西,先进的人才理念,来把本地的人才培养起来,那你不担心本地人才翅膀硬了以后飞走吗?

王迅认为,如果云南产业持续没有发展,那人才肯定都是为别人培养了,但云南能把市场蛋糕做大留住人才。

他说到:“我们有市场的潜力支撑,云南的经济在不断发展,广告和传媒一定是要和产业结合,如果云南产业持续没有发展,那肯定这个人才都为别人培养了。但是,我相信,云南在十三五会有一个更快速的发展,因为云南有好的机遇,国家现在把云南作为一个对外开放的门户去打造,南亚、东南亚日益成为中国的发展方向,云南经济没有理由不发展,所以,市场蛋糕会很大。这些人才在云南可以发展得很好,他为什么要到北上广去很辛苦的工作?”

昆明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与高校签订人才培养战略

王迅还提到,昆明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正在积极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和适应产业转型所需要的人才,目前已经和昆明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等签订了人才培养协议及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在昆明市五华区的金鼎山已经设立了一个国家级的大学生孵化基地,两个大学生孵化器,由国家科技部和国家劳动人事部共同来发。一个是和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的政校合建的国家级大学生孵化器——北理工孵化器;另外一个是园区自己的一个大学生孵化器。

随着“彩云之南,创意之滇”创客大赛的开展,位于昆明市五华区的金鼎山的昆明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正在成为集创意、创业和创新为一体的云南创新高地,将成为推动云南区域经济和产业转型的重要样本,而通过创业平台的打造,也将会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和全国的创业者关注云南,走进云南。

“彩云之南,创意之滇”创客大赛正在进行中,继续邀请对于云南有兴趣的创业项目和团队参赛,商业计划书请提交到邮箱yunnanmaker@126.com,联系人郭洪文,13910122073。

“创客云南”是为云南创业者提供创业辅导、对接资本的孵化平台,通过整合国内知名的创业导师,上百家投资基金,以及线上线下的媒体传播资源,致力于云南元素的孵化以及推动云南创业者的成长。搜索微信号“创客云南”即可关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云南 优秀项目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