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 62家湘企盈利19家亏损


来源:长沙晚报

2015年7月沪指跌去了600余点,8月又跌掉了450余点……昨日是8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随着A股8月份不“完美”的收官,上市公司连续两个月的2015年中报披露也落下帷幕。新股方面,益丰药房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787.59万元,同比增长30.27%,公司中期也大方分红与股民同乐: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

2015年7月沪指跌去了600余点,8月又跌掉了450余点……昨日是8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随着A股8月份不“完美”的收官,上市公司连续两个月的2015年中报披露也落下帷幕。

记者通过查阅WIND数据,统计湘股上半年的业绩发现,被纳入统计的81只湘股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480亿元,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逾72.6亿元,有15家企业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超100%。值得注意的是,有半数湘企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19家湘企出现亏损,仅5家湘企中期有分红。

说利润:62家盈利,19家亏了

记者注意到,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排名前十的湘企分别是方正证券、中南传媒、蓝思科技、尔康制药、友阿股份、步步高、现代投资、时代新材、爱尔眼科和隆平高科,其净利润分别高达29.26亿元、7.88亿元、6.85亿元、2.85亿元、2.5亿元、2.41亿元、2.39亿元、2.06亿元、2.02亿元以及1.83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仅方正证券、中南传媒和蓝思科技实现的净利润即占据了81家湘企所实现净利润的半壁江山。不过,依然有华升股份等19家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亏损,合计亏损约13.25亿元。

有意思的是,净利润排名靠前的未必营业收入能够排名靠前,贡献营业收入还得靠“大家伙”,排名靠前的分别是华菱钢铁、中联重科、物产中拓、蓝思科技、步步高、株冶集团、方正证券、时代新材、唐人神和中南传媒,营收分别达214.7亿元、105.71亿元、94.98亿元、86.59亿元、80.61亿元、67.37亿元、56.19亿元、55.58亿元、45.99亿元和43.96亿元。

谈增速:进步退步一半一半

尽管部分企业上半年所实现的净利润未能排在前面,但是企业的进步速度可谓是首屈一指。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增长的湘企有42家,其中增幅在100%以上的有15家企业,排名前十的分别是红宇新材、*ST古汉、方正证券、拓维信息、时代新材、天舟文化、华天酒店、*ST酒鬼、岳阳兴长和千山药机,分别增长1225.93%、470.28%、273.16%、253.14%、239.64%、222.82%、212.05%、188.8%、181.77%和154.4%。但依然有39家企业业绩同比出现下降,其中下降比较明显的有金健米业等10家企业,其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100%,其中金健米业、博云新材、株冶集团等3家企业下降幅度分别高达2067.27%、1366.55%和1267.62%,此外华菱钢铁下降911.57%、天润控股下降417.71%、湘电股份下降363.85%等。

论分红:仅5家湘股中报有送转

湘企中赚钱的不少,但是与股民们“共富贵”的却不多。记者注意到,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目前纳入统计的81家湘企中仅有5家湘企中期有分红方案。其中老湘股中红宇新材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61.2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5.93%,公司行业整合初见成效,下属各子公司的业绩逐步释放,业绩得以大幅增长。公司喜庆之际推出“大气”分红,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2股派发现金红利0.4元(含税),同时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此外,分红“老字号”加加食品每10股转增15股,旗滨集团在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的情况下,依然推出了每10股转增15股派1元(含税)的分红方案。

新股方面,益丰药房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787.59万元,同比增长30.27%,公司中期也大方分红与股民同乐: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此外,艾华集团拟每10股转增5股派10元(含税)。

记者手记

选股看业绩更接地气

去年以来A股持续不断的“涨声”在今年6月中旬断了篇,两个多月以来几度挣扎A股却越走越低,让不少股民心灰意冷。其实,投资者冷静下来就可以发现不少问题。比如在“涨声”不断、资金蜂拥的热情氛围之下,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与业绩的关系快完全脱离了;业绩、股价冰火两重天的情况在今年是屡见不鲜,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暴风科技暴涨的股价以及孱弱的业绩。

从理论上来说,股价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是正相关的,公司业绩向好,股价应该是上涨或止跌回升。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炒股赚钱与介入的时机、公司“讲故事”的能力等也有着联系。很多业绩不好的股票或许正因为其业绩不好,更易引发市场的联想,资金借机炒作;而你选择的股票业绩虽好,但是股票正处高位,你买入肯定是惨遭套牢。应该说,上市公司业绩并不是股民买卖股票参考的绝对因素,但却是不可缺少的考察因素。投资者在面对主题炒作、概念炒作满天飞之时,参考一下公司业绩或许更接地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净利润 方正证券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