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坤祥:闽南企业家互联网时代下的创业思变


来源:中国网

近期,基于问答社交的在线教育平台----研途宝在业内引起不小关注,从斥资数千万元并购老牌在线教育公司,到创办不足半年便宣告初步盈利,再到全新品牌战略升级等等,研途宝的每一步都走得铿锵果敢,掷地有声。让

近期,基于问答社交的在线教育平台----研途宝在业内引起不小关注,从斥资数千万元并购老牌在线教育公司,到创办不足半年便宣告初步盈利,再到全新品牌战略升级等等,研途宝的每一步都走得铿锵果敢,掷地有声。让人不禁好奇: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创始人是何许人也?

  敢冒风险,爱拼会赢

与很多闽南企业一样,研途宝的发展轨迹,与创始人的风格密切相关。在互联网创业浪潮下,作为在线教育领域连续创业者,研途宝CEO陈坤祥传承着闽南企业家“爱拼才会赢”的创业精神。除去前几年的聚焦创业外,仅最近一年多时间里陈坤祥就玩遍了时下主流的在线教育模式。

作为土生土长的闽南人,陈坤祥的创业基因与生俱来。陈坤祥从小耳濡目染,“爱拼才会赢”的氛围伴随他成长。上了大学,陈坤祥开始了各种折腾、打拼:倒腾电话卡、短租公寓、二手物品买卖等等,每一次折腾都令陈坤祥很兴奋并且都能赚到不少生活费。

如果说这些只是学生时代的小打小闹,那么本科毕业后陈坤祥带领几位伙伴创办广告传媒公司,则是真枪实弹的创业首秀。公司创办两个月,就实现了盈利。后来因为读研等诸多原因,遗憾放弃。虽然只是小试牛刀,却给了陈坤祥极大的鼓励和信心,坚定了创业的决心。

不试不知,一做深爱。读研伊始,陈坤祥又开始琢磨创什么业、如何创业。当其他同学上课认真抄板书或打瞌睡时,他却在纸上不停地规划着商业模式、推广方案、网站建设方案。三个月后,陈坤祥开始了在线教育领域的边读研边创业之旅,这也成为陈坤祥后来的主要创业方向。充实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毕业季来临了,身边的同学不是选择公务员岗位就是进入银行、证券公司或者到高校任教,陈坤祥也开始思考未来之路。是选择到稳定、体面的银行、高校、大型国企等单位工作,还是开启“九死一生”的全新创业旅程?陈坤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创业领域有很多,要做什么,自己又能做好什么,陈坤祥陷入深思。审视自身,一则,自己从小是“学霸”,对知识与教育有着强烈而持续的渴望和敬畏;二来,经过研究生两年在线教育领域的兼职创业,陈坤祥对在线教育有了较深的认识和资源积累,也深知学生需要什么。何不在自己熟悉的在线教育领域闯出一片天呢?怀揣着既能帮助学生圆求学之梦又能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创业梦想,陈坤祥将最关键的这步棋放在了在线教育。2010年硕士毕业后,陈坤祥怀揣读研期间创业积累的数十万元,只身一人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白手起家创办了主打考研学习服务的在线教育公司。直至2014年,公司营收已达数千万人民币,估值过亿。

当“互联网+”的浪潮袭来之际,在线教育迎来新一轮变革。陈坤祥骨子里“善观时变、顺势而为”的闽商精神再次彰显,2014年创办致力于教育公平及人人可以享受优质教育的教育020平台---搜师徒,并获评厦门十佳创业项目;2015年陈坤祥对搜师徒进行战略升级调整,创办目前已初步盈利的B2C在线教育平台----研途宝。关于这次方向调整的原因,用陈坤祥的原话是: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是优质的教育内容,而这只有B端才能稳定创造;未来中国一定会产生教育培训行业的苹果,我们希望有机会成为那样一个伟大的品牌企业。

  专注聚焦,顺势而为

说起创业那些事儿,专注+思变,一个都不能少。专注VS思变,看似相反的两面,但二者并不矛盾。当你选择了方向和产品,你就应该专注聚焦;当市场或趋势发生变化,你就应该顺应时势而调整。

专注于行业发展。创业不难,创业成功却着实不易,是小概率事件。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对于中小型初创企业而言,若没有BAT巨头那样的背景和资源,尽可能坚持在一个细分领域创业,这样积累的经验和资源才更加有用武之地。 陈坤祥举例:研途宝是基于问答社交、服务于中学生及大学生的在线教育平台,是紧扣当下“互联网+”趋势的产品。平台的定位和发展不是凭空想象,正因为有前5年在线教育行业的积淀,才能对教育教学的本质有深刻的认识,才能做出用户真正喜爱和需要的产品,才能在教育4.0智能时代崛起。

专注于产品。互联网时代,对极致产品的追求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代。在用户体验为王的原则下,谁能打磨出更受用户欢迎的产品,谁就是赢家。这就决定了互联网创业企业要更加专注于产品的研发。遵循这样的思路,研途宝从上线之初就已规划了五个迭代版本,目前产品迭代正按预期规划有序进行中。

关于思变,陈坤祥大有感触。创办在线教育公司这几年,从一开始的平台风格、产品体系、文案创意、营销策略等被竞争对手各种抄袭,乃至后面发展到产品被盗版、人员被挖角,表现并不突出的一线员工到了竞争对手公司摇身一变成了部门主管。陈坤祥曾经很苦恼,后来他想开了,这其实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说明我们足够优秀,我们在行业领先位置。但此后,陈坤祥有了更深的危机意识:创业,唯快不破,只有足够快,甩开竞争对手几条街,才是从商场中胜出的唯一法宝,才能“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另一方面,没有永恒的商业模式,当大环境发生变化了,商业模式也得跟着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创业,为梦想!陈坤祥的回答虔诚而笃定。接受采访时,陈坤祥说:借用艾青的一句改编诗,为什么我的眼里脉脉含情?因为我对教育爱得深沉。梦想指引人生航向,决定事业高度,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因为对知识的敬畏,加之早年求学经历,陈坤祥创业之初便萌生为改变教育事业做些什么的想法,并在创业的过程中不断调整和深化,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希望重构教育生态圈。

创业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哪天实现了呢。不少人会不屑一笑,这多像一句老掉牙的口号。对此,陈坤祥说,梦想和空想的距离,其实只差一个“做”字,能够付出行动,坚持到底,梦想才有可能成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因为怀抱梦想,才有了克服万难的勇气和力量。

互联网时代,横向看似不搭界的各行各业,纵向深入各垂直细分领域,都被席卷着串联到了一起。陈坤祥表示:更多的模式被试错、更多的资源被整合、更多的人才参与进来,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但同时,现阶段创业竞争更加激烈,对资本的需求也更高,加上BAT等巨头的跨界布局和侵蚀,要想成功创业、将企业做大做强也更加艰难。相比于五年前,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但一切皆有可能。

作为在线教育领域资深创业者,同时也是不断试错的多年创业者,陈坤祥建议广大没有光环加身的创业者们:深耕重度垂直细分领域,做巨头不愿做的苦逼活,方有机会以小博大;努力做出好产品,自我造血盈利第一,融资第二;坚持梦想,专注并且思变,这就是机会。

附:陈坤祥,硕士,研途宝CEO;连续创业者,在线教育领域资深创业者;对精微课、智能教学、培训机构互联网化等有深入研究;深度把玩过教育O2O平台、C2B教育模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创业 互联网 时代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