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皋:浊世中一抹清亮


来源:潇湘晨报

”  老长沙是柔软的,“知冷知热”的麻石路,“职责分明”的小街小巷,“生机蓬勃、色彩纷呈”的街名巷名,都给了童年蔡皋最初的生命触动,激发了她亲近“民间”的热情。”  蔡皋是幸运的,有幸喝着青石井的清泉、吃着井水做的刮凉粉,在长沙古城中一天天长大。

“我认为不好的我会不记住”

别人所曾经历的苦难,1946年出生的蔡皋,都未曾幸免。

但当你与她说话,却几乎看不见苦难留下的痕迹,只有明亮。

“这就需要你淘汰,不然包袱太大。”她说。她有方向感,从小就有,“喜欢的事情就去做,不喜欢就不去。”

小时候,她的学习成绩不好,因为有些老师实在不那么受人尊重。

蔡皋伸出一只手放在嘴前,学鸭子嘴一样一张一合说,“手插在裤袋里,裤袋里还有豆子,抖得咔吧响,站在台上只见张嘴,上课的样子一点都不神圣,一点都没有文学的东西,我强烈的不想听课。”

所以,“上课专门看小说,见什么读什么,买不到就借,甚至抄书。”

她的学习,就像口渴了要喝水一样的,“都是随心的,汪洋恣肆的。”

小学看遍了革命文学,如《青春之歌》、《铁道游击队》、《红岩》。初中开始接触俄罗斯文学、法国文学,喜欢普希金的散文。“读列夫托尔斯泰,阿托尔斯泰,屠格列夫……各种‘斯泰’,各种‘列夫’都读完了,喜欢陀思妥耶夫斯基,最喜欢他的作品《白痴》,喜欢那种黑暗,那种冲突,那种张力。”

“大量的文学作品在养育我。”蔡皋说。在中国文学作品中,黄永玉喜欢《水浒传》,蔡皋喜欢《红楼梦》,喜欢归有光。

她脱口而出《项脊轩志》中的段落,“娘以指叩门扉曰:‘儿寒乎?欲食乎?’吾从板外相为应答。语未毕,余泣,妪亦泣……”

“如闻其声,如见其人,用非常经济的文字,写了那么多人物。你说这样的文字,这样的语言,我对古代怎么可能没有感觉?”

读书,是心与心的交换,是一种有意识和无意识的双向选择。蔡奶奶至今记忆不灭的那些篇章,大都直抵人心最温情的地方,如《项脊轩志》,如《葬花词》。

她说,“凡是我认为好的我会记住,我认为不好的,我会不记住。”

而这些东西,早已内化入心,像一块大石头一样,无论遇见多凶险的风浪,都能立得住,看得清方向。

她的书

1.jpg

《童心童谣绘本·月亮粑粑》《童心童谣绘本·月亮走我也走》

作者:长沙童谣绘图/蔡皋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本套书选取了适合儿童诵读、贴近儿童生活的中国传统童谣,用绘本的形式呈现在小读者的面前,美妙的文字和画家风格独特、充满想象力的图画完美结合,让孩子更能真切体味这些童谣中蕴含的诗意,感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美,预计将于今年6月上市。

《中国美丽故事》

作者:绘/蔡皋,编/刘守华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著名民俗学者刘守华教授采集数地流传故事整理成文字,精选七个情节发展至臻纯熟的民间故事,蔡皋为此书作48幅全幅插画。这七个故事包括《熊家婆》、《牛郎星和织女星》、《高亮赶水》、《枣核》、《猫哪儿去啦》、《木鸟》、《谁的本事大》等。文字饱含深邃智慧之隐喻,为孩子培养“朴而不俗”与“直而不拙”审美趣味。

《蔡皋画本》作者:蔡皋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杂糅中国风的清新稚拙和欧式画作浓墨重彩,展现《海的女儿》之美丽哀婉,《青凤》之温暖可爱,《干将莫邪》之悲壮豪迈,《田螺姑娘》之淡淡怅然,《李尔王》之浓烈哀伤,古朴文学趣味与典雅艺术趣味的完美交融!

[责任编辑:石凌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