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眼手记|有情怀的扶贫工作队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导读:虽然,湖南证监局扶贫工作队带来扶贫的资金有限,但在湖南证监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倾力支持下,工作队有效整合各方资源,达成了多个扶贫项目合作意向。撰文|黄文成编辑|暮云正文共1408个字

导读:虽然,湖南证监局扶贫工作队带来扶贫的资金有限,但在湖南证监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倾力支持下,工作队有效整合各方资源,达成了多个扶贫项目合作意向。

撰文|黄文成

编辑|暮云

正文共1408个字,预计阅读4分钟▼

5月24日下午,笔者从长沙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车程,来到了凤凰县,而后又坐车在山路上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凤凰县山江镇最西部的樟坡村。

这是一个景色秀美,建筑却“原始”的村寨,挤在半山腰的房屋独具特色,与笔者印象中的苗寨木房子不同,这里除了少数水泥房“鹤立鸡群”外,多数还是黄泥屋。

寨子里,石板路错综复杂,时宽时窄,很像戴望舒《雨巷》里的情景,若无人带路,很快就会迷失。

“你们可以邀请婚纱摄影公司来这里取景。”笔者半开玩笑的向邱孝建议,他笑了笑没有回应。

但随着深入巷子,笔者的心情越来越沉重,越来越多的土砖房破烂不堪,感觉有些只要浇上水或者轻轻一碰就有可能倒。

 三兄弟因病致贫,50多岁仍未婚娶 

临近傍晚,邱孝带笔者来到了龙求作三兄弟家,他们是村里最贫困家庭之一。不巧的是,三兄弟均未在家。

院子里堆满了各种杂树,旁边还有一堆发酵了的牛粪,房子连窗户都是用塑料薄膜糊起来的,墙面有些地方已经开裂。“三兄弟本来是分开住三间房子的,但由于另外两间已经年久失修,已不宜居住,因此他们只能挤在一间里住着。”

第二天一大早,笔者再次来到了龙家,龙求作、龙付省正在准备下地,龙求省还在床上睡觉。漆黑的屋里没有开灯,桌上还放着刚刚做好的一碗菜,说是菜,实际上是一碗青辣椒,这就是他们一天的菜。

三兄弟的卧室是用布搭起来的,床上的棉被都破烂不堪,旁边关着一头小牛。

 

 90后想创业,“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来到村里,邱孝给笔者介绍的第一个人是一个96年的小伙子,他叫胡海明,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已经出嫁,父母都已年过50,还有劳动能力。

刚从黑龙江当兵退役回家的他,一直没有出去找工作。

由于村里几乎没有几个年轻人在家,胡海明被邱孝“抓来”作为集体经济平台经营人和产业发展带头人进行培养,平时也带着他帮助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担任村警,保障村民安全。

胡海明告诉笔者,他是抱着学点东西的心态,参与到扶贫工作的,比如学电脑做电商,学企业经营管理、学种植养殖等知识。

年龄不大的胡海明,立志要带领村民致富,“邱队长将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我会接手他的工作,带大家一起致富。只有大家生活好了,才是真的好”

他与很多90后不同,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很有家乡情怀。据邱队长透露,他正在力争将胡海明发展为党员。

此外,胡海明告诉笔者,当下工作队继续要解决的主要是三个问题,其一是村里孩子们上学的学校房子是危房,每逢下雨村民都不敢让孩子来学校;其二是村里贫困户较多,其中没有劳动力的就有10多户,危房也比较多,他们的脱贫难度很大;其三是村医年纪较大且没有合作医疗,很多村民因病致贫或慢性病缠身。

 扶贫工作队驻村,三过家门而不入 

采访期间,邱孝带笔者参观了他们工作的村部,一个平房里仅仅三间房,其中一间还是卧室,最大的一间就是办公室兼会议室,办公桌还是从村支书家里搬过来的,工作队都在会议室办公。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邱孝带着曾李、龙际文两位成员,满怀激情,不畏艰辛,创新创业。

他们都是各自单位的中层干部,放下城市的安逸生活,抛下家人来到樟坡村这个“山沟沟”里,这种勇气着实让人敬佩。

据了解,工作队成员龙际文老家就在离村里不到一个小时程的地方,但是他却“三过家门而不入”。满怀信念和理想的90后成员曾李,既是家中独子,同时也还未婚,还是毅然决然的加入扶贫工作,致力服务农村。邱孝也一样,与妻子孩子分居两地。

虽然,工作队带来扶贫的资金有限,但在湖南证监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倾力支持下,工作队有效整合各方资源,达成了多个扶贫项目合作意向。

不久之前,工作队写了一首词,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他们对樟坡村的热爱,以及对于精准扶贫的信心,也是他们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旧貌换新颜

卜算子·驻村扶贫

请命赴樟坡,

奔波乡间路。

汇聚全局擂战鼓,

脱贫攻坚故。

夜卧听蛙声,

晨起观山雾。

且将田园当故土,

他年常眷顾。

[责任编辑:王海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