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眼观湖湘|湖南高校科研实力榜,这所大学的表现出人意料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作为非211地方院校,湖南农业大学2016年科技成果授奖,在省内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南大学。

导读:作为非211地方院校,湖南农业大学2016年科技成果授奖,在省内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南大学。

撰文| 张秋盈

正文共1157个字,预计阅读4分钟▼

湖南高校中,技术转让收入最高的是谁?

不是中南大学,也非湖南大学,而是不那么受人关注的湖南农业大学。

论科技经费,湖南农大也排在211院校湖南师大、老牌高校湘潭大学之前,位列全省第三。

上述数据,来自不久前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高等学校科技统计资料汇编》。它汇总了内地各高校2016年的科技数据。

科技经费、技术转让收入等科研指标,是判断一所大学“好坏”的重要依据。如果据此列个排行榜,湖南位居前十的高校分别是哪些?

四所新晋一本院校,吉首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商学院和湖南理工学院,分别排在什么位置?

「科技经费:湖南农大盖过师大和湘大」

科技经费,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所高校的科研实力。

它普遍向部委院校倾斜。2016年,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两家获得的科技经费,比湖南其余81所高校的总和还多。(详见《湖南“科研最弱”高校出炉:零经费、零课题、零研发人员》)。

当年,湖南科技经费过亿的共9所。论总量,中南大学总数高居第一;论人均,榜首则是湖南大学,它43万元的人均科技经费,是中南大学的4倍。

当年,湖南科技经费排名第三和第四的,不是211院校湖南师大,也非老牌高校湘潭大学,而是湖南农业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前者为2.3亿,后者为2.1亿,相比2015年增长了2至3千万。

「技术转让收入,湖南农大蝉联全省第一」

论科技成果授奖,2016年位居全省第一的是中南大学。它共获得了112个科技奖,其中国家级奖项5个。

排名第二的, 是湖南农业大学,科技奖18个,国家级2个。

科研成果对经济发展是否有实际价值,主要看“技术转让”。2016年,湖南农大的技术转让收入为1270万元,蝉联全省第一。

当年排名第二的,是二本院校湖南文理学院,转让收入为535万元。

有趣的是,该校的本科独立院校——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在《资料汇编》收录的湖南83所高校中位排名倒数第一。它的科技经费、研发人员、专著、技术转让鉴定成果、成果授奖都是“0“,唯一的亮点是发表了9篇论文。

「四所新晋高校,唯有湖南工业大学进入“十强榜” 」

日前,湖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从今年起,湖南工业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商学院和湖南理工学院4所高校,调整到我省本科一批录取。从此,湖南有14所一本院校。

这四所高校的科研表现如何?

论科技经费,四高校中唯一进入2016年湖南十强榜的,是湖南工业大学。它以0.6亿的经费,正好排名第十。

吉首大学0.63亿,全省排名12;湖南理工学院,全省排名17;湖南商学院科技经费为570万,全省排名26,

从论文数量看,2016年,湖南工业大学发表学术论文453篇,其中国际或全国性刊物146篇,全省排名12。

吉首大学发表学术论文328篇,其中国际或全国性刊物146篇,全省排名16。

湖南商学院发表学术论文75篇,其中国际或全国性刊物25,全省排名20。

湖南理工学院发表学术论文399篇,其中国际或全国性刊物42,全省排名14。

(备注:《资料汇编》未收录国防科技大学的数据)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