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先锋不止步 禁毒无止境


来源:凤凰湖南

谢子立正在检查小车凤凰湖南讯 在全国两万六千名禁毒警察中,有这样一名新同志,他加入这个光荣战队虽然只有短短五年时间,却在永州公安禁毒史上留下了属于他的光辉篇章,他就是“全国十大禁毒先锋”殊荣获得者谢子

谢子立正在检查小车

凤凰湖南讯 在全国两万六千名禁毒警察中,有这样一名新同志,他加入这个光荣战队虽然只有短短五年时间,却在永州公安禁毒史上留下了属于他的光辉篇章,他就是“全国十大禁毒先锋”殊荣获得者谢子立。

面对鲜花和荣誉,谢子立淡定自然,他笑言,“这个奖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既是全市公安禁毒民警团结拼搏的成果,也是全市禁毒志愿者们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党委政府重视关心的结晶。我要倍加努力,时刻鞭策自己,牢记身上使命和肩上责任,勇挑重担,誓当先锋!”

各式身份“标签”是他的真实写照

二十八从警路上,谢子立一直战斗在与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的第一线,在基层派出所、特警、刑侦、反恐、禁毒等实战部门工作,由一名基层普通民警锻炼成长为专业骨干、业务能手、领导干部,他先后担任派出所副所长、分局刑侦大队长、副局长、市反恐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2009年初,调任永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

说起谢子立,和他工作过的领导、同事最有发言权。“谢疯子”、“谢师傅”、“谢老哥”等等都是熟悉谢子立的朋友赠送给他的昵称,形象又贴切。谢子立工作起来没有时间观念和家庭概念,他眼中只有一个目标——破案!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曾在凤凰园分局刑事侦察大队工作的钟向华回忆起1998-2003年六年间的每一个重大案子,仍然历历在目。1998年9月肖克岚、李亚联、吕翔、李冰等8人特大入室盗窃、抢劫、强奸、盗窃枪支团伙,破获重大刑事案件30余起;1998年11月蒋四清、郭劲、陶永秋、胡明武等人抢劫重伤案,一人被判死刑立即执行、一人死缓、两人无期徒刑;1999年5月,王桂林、王松林、熊忠伟、熊伟、熊慧兵等人特大抢劫、盗窃团伙。

在凤凰园公安分局工作的六年时间里,“谢师傅”带领他的9人办案团队精诚合作,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创造了连续六年命案全破的辉煌战绩。大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被授予市级“青年文明号”,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打击侵财型犯罪现场会在分局召开。

他主办的精品案例是永州禁毒品牌“标杆”

毒品交易错综复杂,毒贩们更是个个阴险狡诈。多年的侦查工作经验造就了谢子立缜密的思维和冷静的个性,练就了他一双“火眼金睛”和一身过硬的办案本领。无论对手多么狡诈,谢子立总能找出破绽,抓住最微小的线索,循线追踪,抽丝剥茧,最终一网打尽成功破案。“2009.04.02”部督目标案件最早进入警方视线源于一封群众的举报信。谢子立同志从举报信入手,克服了重重困难,数次调整侦查方案,硬是将一起普通的贩毒案办成部督目标案,乃至全国十大缉毒精品案之一。该案中主要犯罪嫌疑人何振国是一名从事贩卖毒品违法犯罪已有二十余年的“老江湖”,他异常狡猾,具有超强的反侦察能力,前期侦查没露一丝破绽,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是狐狸就一定会露出尾巴”。谢子立同志迅速调整侦查思路,决定从外围人员入手以求突破。一名曾为何振国提供食物的青年男子进入侦查视线,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最终得以成功告破。“2009.04.02”部督目标案件是永州缉毒史上首起自主侦破的特大制贩毒案,捣毁制毒窝点4处,18名团伙成员无一人漏网。

“2011-253”部督目标案件中,唐玉斌制贩毒团伙的制毒窝点隐匿在零陵区菱角塘镇与凼底乡交界地界的密林深处。由于通往密林的路口仅一个,道路狭小,其中山林叉道纵横交错,且该团伙在进入该路口前一律停止一切通迅工具,同时安排人员在路口望风。寻找制毒窝点的准据位置和制毒进展情况成了横亘在专案组面前的一道天堑,侦破工作一度陷入“瓶颈”。为接近制毒窝点,谢子立苦思了数日,否决了数套探路方案后,他决定凭多年来的侦查工作经验亲自探路。他乔装成捕蛇人,在密林周边进行暗访,发现了一条由捕蛇人走出隐秘小道可通往制毒窝点,为打掉该制毒窝点起到关键性作用。

从事禁毒工作5年来,他先后指挥、参与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0余起,摧毁贩毒团伙12个,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10余名,缴获毒品610余公斤,成功破获了“2009.04.02”、“2011-253”、“2012-121”、“2012-193”等4起部督毒品目标案件,其中“2009.04.02”案件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十大缉毒精品案例”,与云南、湖北等省警方联合破获部督目标案件5起。因工作成绩十分突出,他于2011年6月被省人民政府评为“2008-2010年湖南省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并记个人一等功一次,2009年12月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和被评为省、市先进个人。

两袖清风是对他崇高品格的最好“标注”

28年来,谢子立同志一直战斗在侦查破案的最前沿,哪里最苦、哪里最累、哪里有拿不下“硬骨头”,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讲付出不讲收获,讲奉献不求回报。因常年办案风餐露宿,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令他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病和痛风病,工作生活中倍受疾病的折磨。他昔日的老同学、老同事现或是经商致富或是身居要职,聚会时,他们常问他:累了这么多年,也没见你当多大的领导,现已是奔五的人了,还这么拼命,你不觉得太亏了吗?他总是笑笑回答:不亏。话虽如此,但对于家人他深知他是亏欠了太多。因为工作,他无暇照顾家庭,无法对母亲尽孝,无法对妻子和儿子尽到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他的母亲现近90高龄,双目失明且患有癌症,作为母亲最疼爱的小儿子,他照顾母亲的时间少之又少,记不清多少次面对母亲期盼的表情和没有焦距的双眸时他流下男儿泪,他也怕呀,“子欲养而亲不待”。他的妻子也是一名警察,多年来,教育和照顾孩子的任务及所有的家务全都落在了妻子身上,直至儿子上大学,他都没陪儿子报过1次名,参加过1次家长会。自古忠孝难两全,正是谢子立同志舍小家顾大家,甘于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才赢得了禁毒斗争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从警以来,谢子立同志牵头或参与侦办的案件多不胜数,抓与不抓,案大与案小,很多人总是想方设法贿赂他,求他网开一或者不要深究。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刚正不阿的谢子立同志总是坚决说“不”,不为金钱所动、不为诱惑所迷。从事禁毒工作五年来,他从没办过一起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更没有让一个贩毒分子逍遥法外。2012年底,全市缉毒破案工作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破获毒品刑事案件数、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数、查处吸毒人员数逐年翻番,缴获毒品数近两年增加十倍;禁毒工作满意度调查连续两年名列全省第一;吸贩毒现象民调排名连续两年保持全省前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禁毒工作任重而道远!谢子立——这个赤胆忠心的缉毒先锋将义无反顾地为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为捍卫人民警察的至高荣誉而继续战斗,用生命与热血,为巍巍警徽再添灿烂光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先锋 禁毒 止境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