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执警为民总关情 平凡岗位放光芒


来源:凤凰湖南

00
AM8.15分,在社区警务室内,李谋德在认真查看昨天的警情日记,谋划着今天的工作。

原标题:记零陵公安分局朝阳派出所社区民警李谋德他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公安干警,从警28年来,凭着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几十年如一日,时刻心里装着老百姓,为老百姓办好事、做实事,在平凡的工作

原标题:记零陵公安分局朝阳派出所社区民警李谋德

凤凰湖南讯 (通讯员 唐慧云 盘佳)他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公安干警,从警28年来,凭着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几十年如一日,时刻心里装着老百姓,为老百姓办好事、做实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他就是李谋德,一名平凡却让人敬佩的中共党员。李谋德1978年零陵师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原零陵区四中任教,1983年担任零陵区凼底乡副乡长,1985年转任凼底乡派出所所长,1990年调任富家桥镇派出所所长,1994年在零陵区双牌铺乡挂职任党委副书记,1999年5月调任到零陵公安分局朝阳派出所当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在几十年的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事无巨细。克服重重困难,做了别人不愿做的事,也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事。他探索出的工作模式和取得的成绩足以当成范本供人学习。

深入社区、熟悉社情民意

杨梓塘社区是零陵区最大的社区,辖区内有湖南科技学院等省市区直属单位7个,居民人口约23100人,是城乡结合部,征地拆迁多,社区社情民意较为复杂。过去,曾有5位民警到该社区任职,由于社区民警调任频繁,深入社区时间少,群众见警率低,服务性工作不到位,因此,群众对公安干警普遍不信任,对社区警务工作不支持,杨梓塘社区是民警都感到较为棘手的辖区,谁也不愿意去。2008年6月,零陵区公安分局党委决定派李谋德同志到该辖区工作,李谋德到任后从熟悉社情民意开始,走千家串万户,与普通百姓促膝谈心,认真问、用心听、仔细记,将社区的社情民意记了13大本,近100万字,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记在本子上、放在心坎里,落实在行动上。通过深入群众,使辖区居民不但认识了李谋德,还接纳了李谋德,对公安干警产生了极大的信任感。然后,李谋德将工作日记整理,撰写心得、体会工作建议,为上级公安机关及有关部门提供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材料50余万字,搜集社情民意近500条,整理出有价值的社情民意211条。

建立工作台账,创新工作理念,进行规范化管理

社区警务工作台账繁琐、平实、枯燥,却是公安基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基础工作书面形式的全面反映,是社区警务工作成效的凭证和记实依据,更是公安工作的必建基础档案。杨梓塘社区历就五多,即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工作对象多、矛盾纠纷多、上访人员多,形成管理难度大、管理死角多、基础工作十分薄弱的趋势。李谋德到杨梓塘社区后,为做到辖区底子清、数据准,根据省厅要求花了近一年时间逐户上门进行登记、清理,对各种基础工作建立了标准台账共18大类48种,经省公安厅验收名列前茅,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心系百姓,情系民众

急群众之所急,想民众之所困,时刻将群众的困难记在心里,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落实在行动上,能及时解决的就及时解决,自己不能解决的就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反映、汇报、协调,甚至求情。2009年萍阳南路76号孙先芳老人丈夫过世了,留下一个2000元的存折,存在邮政储蓄所,生前未告知孙密码,为了取出存款,李谋德为她开了五次证明取不出钱,后来李谋德陪同老人亲自去了三次未果,最后要求到司法公证处公证才能取出款,但是必须要子女到场,孙的子女远在广东打工,想放弃不要了,最后李谋德还是多次与司法公证处的领导进行沟通,办出手续取出了钱,孙先芳老人感慨的说,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象警察这样就好了。

杨梓塘路182号蒋重得有个孙女蒋平燕在广东打工,由于患有轻度脑膜炎后遗症,2008年被人骗去贵州下落不明,他不抱希望的向李谋德反映了情况,李谋德留了心,他凭一个电话号码与贵州毕节警方数十次联系找回了蒋平燕。像这种大海捞针的事只有李谋德才会去做,也只有他才会坚持放在心上。这样细心、认真的警察才取得百姓的信任、热爱。

李谋德始终坚持做一个与民为伴、化解家长里短矛盾和处理鸡毛蒜皮小事的社区民警。朝阳办事处桃江村唐忠清、唐水清兄弟为赡养母亲的问题产生了很深的矛盾,前后闹了六年,且兄弟大打出手,多位办事处、司法所的干部进行了调处,可效果甚微,随时有民转刑的可能。李谋德到社区后利用一周时间将情况摸清,耐心细致地做了兄弟俩的工作,讲血浓于水的道理,将兄弟俩心中的矛盾化解,兄弟俩和好如初,全家皆大欢喜。

李谋德一心投入到群众中去,天天为百姓解决纠纷求助等小事。本来有些事根本就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可他依然是满腔热情,大事小事都为群众办,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和人民群众交朋友,从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2002年朝阳办事处双济桥村为火车站选址问题数百群众冲击区政府,政府干部下去做群众工作,很多人被打伤,致使最后没有一个干部敢下去做工作,形势变得十分严峻。这时李谋德的身影出现在群众中,凭借着牢固的群众基础、独特的工作方式、耐心入情入理的思想交流,群众的情绪得到了缓解,最后在区政府工作组的努力下,事件很快就得到了平息。

李谋德不管在杨梓塘社区还是在其它社区,心里总是装着百姓,百姓也在时刻关心李谋德的生活和工作状况。由于他身患糖尿病引起眼、肾、血压等多种并发症,每次回家的路上,周边的群众总是那么热心捧出热腾腾的稀饭和水果,让他喝一口、吃一块、坐一坐。杨梓塘社区辖区内有一座青阳寺,寺里有一个尼姑叫陈三玉,87岁了,自己患了不治之症,还带李谋德的妻子上山给其采草药治病。这些动人感人的普通百姓数不胜数。近三年来他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51起,接待来访群众1800多人次,调处矛盾纠纷272起。在自己生活拮据的情况下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价值近万元。凡是到杨梓塘警务室求助和来访的群众,跟踪调查满意率为100%,让社区群众和每个来访者与求助者时刻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人民警察的关怀。

认真开展安防教育,改善社区治安状况和社会政治稳定

李谋德前后为湖南科技学院等四所学校的学生及社区居民上法制教育和安防培训课200余课时,撰写教学讲义20余万字;宣传教育与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走到哪里就宣讲到哪里,有效地提高了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法制观念。为了加强社区综合治理,李谋德千方百计利用社区资源,组建社区专业治安巡逻队和义务巡逻队,常年坚持带队巡防,有效地改善了社区治安状况和群众的安全感,社区治安有了明显好转。辖区内群众对社区的治安状况满意率达98%以上,治案案件发案率与2008年同期相比降低86%,刑事案件发案率降低91%,破案率达100%。加强工作对象管理,由于帮教工作落实到位,三年来,社区工作对象,重新违法犯罪率为零,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为零。

廉洁从警,树人民警察形象

立警为公、勤政为民,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社区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褒奖。三年来,婉拒各单位、个人钱物等价值2万余元。李谋德虽年近花甲,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仍准时上班,并经常加班加点,年工作日达410天,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李谋德27年前是副科级,现在还是副科级,他并没有因此而抱怨,总能以平常心来对待。俗话说,打铁要自身过得硬,他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无论工作任务有多繁重,都能自觉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以不断加强和改善执法观念,提高执法工作能力。

一家三口,妻儿都没有工作,仅依靠他个人的工资生活,妻子陈晓英为了节约开支,在后院巴掌大的一块地里种上菜,养上几只鸡鸭,节省几个菜钱。

在他家,房子是90年代从别人手里买来的旧房,如今墙上斑驳陆离,稍稍一碰,就会掉下一片土渣。漏雨、生霉、没有时间去修葺。摆在房屋里的电视机是唯一起眼的家电,打开来,只有图像没有声音,拍一下,声音有了,换个台,声音又没了。

妻子陈晓英是个朴实朴实的妇女,是个腼腆而不多话的人,对丈夫的工作嘴上不会说什么了解、支持,但是内心里行动上总是并肩与他站在一起。记得2009年5月一天深夜的凌晨,杨梓塘社区居委会5组蒋运礼家发生矛盾,情况十分危急,李谋德接到电话后,妻子二话没说就跟着李谋德出警,并协助丈夫做蒋家人的思想工作。每当回顾走过的历程,看到妻子在家忙忙碌碌操持家务的身影,他都会感慨地说:“我亏欠得最多的就是我的妻子。”但每次在“小家”和“大家”的选择之间,他都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带着妻子的理解投入工作之中。

做好传帮带工作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树立公安干警形象,更好地提高公安工作效率,李谋德同志积极为公安干警作报告、谈体会达11次,撰写警务研究论文、宣讲资料达80余万字,受到了公安干警的一致好评。

李谋德近四年来为了人民,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为公安机关树立了良好形象,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两次被市公安局评为“永州市十佳社区民警”;先后被省公安厅评为“省十佳社区民警”、“省优秀人民警察”, 今年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爱民模范警察”的荣誉称号

李谋德就是这样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公安干警,他觉得头上顶了一枚国徽,就在心里留下了一份责任——对党尽职对民众尽责的沉甸甸的责任。他以一生的行动践行着他的理想和信念。“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岗位 执警为民总关情 社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