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州市公安局:弘扬公安精神 打造优秀团队


来源: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

访谈嘉宾:湖南省永州市公安局局长蒋建湘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2011年5月13日报道 访谈背景:2010年是永州公安“优秀团队创建年”,通过开展创建优秀团队活动,永州公安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大幅提升

访谈嘉宾:湖南省永州市公安局局长蒋建湘

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2011年5月13日报道

访谈背景:2010年是永州公安“优秀团队创建年”,通过开展创建优秀团队活动,永州公安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大幅提升。去年永州市公安机关命案侦破、情报平台建设、校园安保、DNA实验室建设等8项工作排名全省第一;警犬技术、信息采集室建设、打击侵财性犯罪等9项工作排名全省第二;执法质量、警车和涉案车辆违规问题治理、公安民警参与经营娱乐场所专项整治等6项工作排名全省第三。为努力营造“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的工作氛围,永州市公安局将2011年定为“优秀基层团队推进年”,并以此作为进一步提高公安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

明确目标,打造优秀团队

记者:打造一支优秀的团队实非易事,请问在公安团队建设中你有什么样的理念,取得了哪些成绩?

蒋建湘:为强化广大民警的团队意识,我们着力在深化教育上下工夫,通过不断灌输团队建设理念、开展“大讨论”等一系列举措,统一了全警创建优秀团队的思想。同时,我们在各种会议上和在下基层调研时,反复强调优秀团队建设对公安工作的促进作用,并组织开展了团队建设“大讨论”活动,向广大民警征集团队建设“金点子”,在内网上开辟优秀团队建设专栏,组建警营志愿者服务队,提出了“创建优秀团队、争当学习型青年”的口号,全面增强民警团队意识。通过开展创建优秀团队活动,我市公安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都得到大幅提升,去年多项工作在省内排名居前。我们把优秀团队建设与创先争优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努力打造“忠诚、公正、廉明、团结、服务、奉献”的永州公安队伍为目标。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永州公安将更加努力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创造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培育文化,统一价值观念

记者:一支优秀的团队要有共同的价值观,请问怎样实现价值观的统一?

蒋建湘:我一直认为团队的核心是培育团队先进组织文化,而组织文化的核心是培育共同的价值观。去年以来,我们通过组织开展“培育先进组织文化,创建优秀公安团队”活动,在全局上下全面实施文化育警战略,通过开展“创优秀团队、铸公安精神”主题活动、团队建设金点子征集和优秀团队建设征文活动、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讨论活动、民警“读书月”活动、“树学习之风、创优秀团队、铸公安精神”演讲比赛和对全市公安机关中层干部开展公共管理核心课程短期培训、鼓励民警攻读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等活动,一大批基层单位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团队组织文化,涌现出了全省人民满意交警、全省杰出青年、全市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今年4月,为大力弘扬永州公安精神,营造创先争优、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我局从全市公安机关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挑选出8名同志,组成了“弘扬永州公安精神,创建优秀公安团队”巡回报告会,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巡回宣讲,为全市公安民警树立了典型,将永州公安精神植入民警的内心。

完善制度,创人民满意团队

记者:请问创建优秀团队的标准是什么,又是怎样确保团队建设可持续发展的?

蒋建湘:创建优秀团队必须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增强群众安全感及满意度为目标,大力改善窗口服务形象,推出了“一站式”服务、流动上门服务、告知服务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始终按照“群众反映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集中整治哪里”的原则,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严打整治行动,群众满意度同比提升了近7个百分点。在开门评警活动中,我们与广播电台合作,在《平安永州》节目中开设“我评警察”、“警民恳谈会”两个栏目,引导群众以独特的视角讲述身边警察的故事,对身边的警察进行点评。当然,我们还不断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用制度来推动和保障优秀团队建设。去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民警定期体检、休年假和思想政治工作“六必知”、“六必谈”、“八必访”等从优待警制度;完善精细化考核加扣分公示、申请复议等制度,既强调了从严治警,又确保了从优待警,为确保团队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优秀团队 公安 永州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