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现务工者返湘创业潮 小伙益阳400万开酒店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00
邓志平今年38岁,2013年他和哥哥合伙在南县三仙湖镇开了一家酒店,2011年前他一直在外打工,打工足迹遍布广州、上海、苏州等地,做过流水线工人、开过大排档、当过快递业务员、电焊工……

南县三仙湖镇的沱江边新添了一家6层楼的酒店,春节期间这里生意火爆。老板叫邓志平,是益阳南县人。2013年,他和哥哥投资了近400万建了一家酒店。 在这以前,他一直在替别人打工。 邓志平从19岁开始,他

 

南县三仙湖镇的沱江边新添了一家6层楼的酒店,春节期间这里生意火爆。老板叫邓志平,是益阳南县人。2013年,他和哥哥投资了近400万建了一家酒店。

在这以前,他一直在替别人打工。

邓志平从19岁开始,他就在镇上的农机厂做事。1999年,他独自一人去广州闯荡,在广州一家玩具厂做流水线工人。第二年,邓志平和朋友琢磨着在广州开了个大排档,这是他第一次当老板。但因为经验不足,这一年他并没赚到钱,之后他将大排档转卖,继续他的打工之路。

之后10年,邓志平的打工足迹遍布上海、苏州等地,做过快递业务员、焊工等。直到2011年,孩子出生,邓志平下决心回到老家南县三仙湖镇。“外面虽然机会多,但没有归宿感”。

回到三仙湖镇后,邓志平发现南县大部分乡镇都有宾馆,唯独三仙湖镇没有,邓志平认为这是一个商机,和哥哥邓志春合伙建起了一个酒店,取名为金桥酒店。

这在邓志平的规划里,接来下的5年把贷款还清,保持收支基本持平就行,对于未来邓志平“充满了信心”。

在三仙湖镇像邓志平这样,返乡创业的外出务工者还有很多,今年43岁的洪楚罗就是其中一位,洪楚罗在2007年时因手指受伤回到南县老家。

为了谋生,2009年36岁的洪楚罗在蛋糕店当了15天的学徒后,自己摸索着开了家蛋糕店,开业三个月的时间,洪楚罗就把前期投入的3万元成本给赚回来了。洪楚罗说:“打工永远只是帮别人打工,没有前途,现在自己在家经营个蛋糕店,生意还不错,挺好的。”

对于现在的大多数中国农民来说,出门打工是收入的主要来源。这些年轻人在20岁左右奔向大都市谋生,到了30多岁,不少人有了回家乡创业的想法。

蔡新政在广州打拼10多年赚取了回乡创业资金后,他回到老家开始了创业生活,但创业之路并不顺畅,蔡新政在家开过超市、养过猪,但都失败了,蔡新政现在开了家茶楼,正在朝创业的道路上继续奋斗。

2月28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介绍,农民工新增人数从2010年达到1245万人后逐年下降。

“目前,农民工就业出现了一个新情况,经过进城打工的磨炼,有点技术、有点资金、有点营销渠道、有点办厂能力、对农村有点感情的农民工返乡创业,现在全国已达200万人左右。”杨志明说。

回乡创业,邓志平说感觉很幸福,“一方面可以照顾家人,另一方面给自己打工也更有干劲,更不用再发愁逢年过节时买不到回家的车票。”(潇湘晨报文、图/潇湘晨报记者杨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创业 酒店 益阳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